马健:13年前奥神弄假合同 篮协却纵容

2014年11月05日18: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健曾遭遇类似事件马健曾遭遇类似事件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消息,11月1日,中国篮协运管部以注册手续不全为由禁止上海玛吉斯男篮11号球员吴冠希在CBA[微博]联赛当中出场,这一事件也引起了外界的很大关注。随后,上海队和北京队先后发表官方声明,对于吴冠希的归属权进行争论,阐明自己的观点,奥神队也委托律师向中国篮协发表了律师函。

  这一事件也让人们想起了此前同样因为注册问题最终无求可打的马健[微博],而当时同样争夺马健注册权的也是上海和奥神。

  2001-02赛季开始前,原奥神球员马健在被球队开除后,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了上海队。不料开赛前奥神与上海两家同时注册了马健,为了争夺马健双方官司打到篮协,最终判决结果一拖再拖,马健成为了受害者,整个赛季无球可打。由于篮协不给马健完成注册,无奈他只能诉诸法律,整整两年才打完官司,重新获得了自由身,可他也因此被耽误了运动员最宝贵的两年青春。

  “经历了那些事之后我觉得我是受益者,虽然这损失有点大,但这件事让我变得更加坚强,我通过这件事情去学习了很多体育法。”回忆起13年前那最为艰辛的两年,马健如今心里变得平和了许多,但说到篮协处理这个问题的方式,他的情绪又开始变得激动起来。“吴冠希的合同具体是怎么样我不清楚,可能还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去界定,但我搞不明白的是,为什么13年前出现了这种争议篮协不管,13年后出现了这种争议篮协还是不管?我们是一个已经有着20年历史的职业联盟,篮协作为主管机关,如果这种事不管,要你主管单位干什么?”

  马健表示:“一个职业联盟就像一个国家一样,我们一直在探讨法制国家,所以联盟应该有规则,这些有争议的东西应该提前设置。为什么体测都完了,季前赛也打了,到比赛之前篮协才通知不让打?俱乐部花了那么多精力和金钱去和球员签约,你说不让打就不让打,这是不是有点说不过去?如果奥神不是一个篮协注册的俱乐部,篮协凭什么不让他打?”

  据马健介绍当时的情况和吴冠希还有些不同,奥神完全是拼凑了一份虚假合同上报给了篮协,但篮协负责审批球员注册合同的主管单位也是出现了失职的情况。“最后的官司我是胜诉了,法院判决奥神提供的合同是一份虚假的拼凑合同,奥神当时骗我说前一份注册的资料,我当时就签了,他们结果只用了有我签字的最后一页,其他合同都是他们拼凑出来的。而且当时那份合同中没有签约的时间和金额,一看就是有问题了,但就是这种情况下篮协也认可了这份合同,完全是纵容这种虚假合同的存在。”

  马建说:“作为一个联盟,我们首先保护的应该是这些运动员和投资人,如果最先保护的不是他们,那应该保护谁呢?其实这件事情本应该没有这么复杂,当这种事情出现的时候,几方面积极去面对,不能一出事了都躲了,主管单位表现得有态度。”

  (贾磊[微博])

文章关键词: 奥神马健吴冠希CBA上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西甲-C罗3球皇马3-0 英超-切尔西遭首败
  • 娱乐锋菲恋获童童支持 王菲被问恋情沉默
  • 财经油价下周五或迎九连降:跌幅扩大
  • 科技陈天桥挥别游戏幕后:初心不再 内斗剧烈
  • 博客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的重大意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东南大学推趣味版三好生上位宝典(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