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冠CBA能否改朝换代?

2014年11月02日10: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一转眼,CBA来到了它20岁的生日,名字从当年的“甲A”换做CBA。冠军是否会是一支新球队?中国男篮的新的骨干或者领军人物是否会涌现?这一切都需要时间的去证明。马布里的成功,吸引了慈世平、布莱切、克劳福德、韦斯特、比斯利、穆迪埃、拉杜利察等NBA球星的加盟,加上马布里、韦弗、杜比、哈德森、布朗等留守CBA的球星,弱冠之年的CBA注定有更多的精彩。   

  新赛季是CBA的成人礼,联赛会比以往成熟、健康。弱冠之年的CBA与以往有着很大的变化,其中最大变化在于“末节只能使用单外援”,这让几乎是外援独舞的CBA联赛,有更多国内球员展现能力的平台。其实CBA在它的第19岁那一年,就有了太多不一样。广东12年来第一次未能杀入总决赛。第一次由一支未能进入常规赛前两名的球队获得了总冠军。第一次一支多位主力球员受伤,依然能在总决赛打出极富竞争力的比赛。这些大大小小的变化,都在反映着一个现象——CBA联赛越发具有悬念,CBA具有竞争力的球队越来越多。

  在总冠军的归属上,新疆是呼声最高的球队,但北京和广东同样有不少专家看好,此外也有专家认为东莞、山西、辽宁都有可能杀入总决赛,联赛还未开赛,戏剧味已经很浓。综合来看,今年的20支球队CBA会分为争冠军团、搅局军团和磨砺军团三大阶级。

  争冠军团——三霸王逐鹿天下

  新粤京三分天下的格局已经持续了三年,作为夺冠队伍本赛季必在三者之内。

  从阵容配备上来看,新疆无疑是球员整体实力最强的球队。布拉奇这样前一个赛季还在NBA打主力的球员能来到CBA,除了三年前NBA停摆的那一年再也没有发生过。而和布拉奇类似的克劳福德和他携手加盟,让对手们对新疆多了几分惧意。走入职业生涯末期的马布里,NBA边缘球员哈德森都能在CBA呼风唤雨,那么NBA当打之年的主力球员会有怎样的表现?他们和三年前打短工、人在CBA心在NBA的JR。史密斯和钱德勒不同,他们都是希望步马布里后尘在中国打造自己的商业篮球梦想。这一切都需要一个冠军作为开始。

  新疆的强大不仅仅在外援,周琦上个赛季加盟新疆引起了整个CBA的轰动,已经有了唐正东和苏伟和实力不俗的俞长栋和孙鸣阳的新疆,又有了天赋极高的“大魔王”周琦的加盟,内线的强大实力,让人感到恐怖。这还远远没有结束。前国家队队长、和姚明一起终结了不可一世的八一王朝的刘炜加盟,让新疆飞虎再也不用为组织后卫发愁。即使是新疆其他球员,曹飞、西热力江、可兰白克、刘书楠、于长春,哪一个都是其他球队羡慕的球员,这样的新疆也高调地喊出了夺冠誓言。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新疆飞虎还不具备北京和广东的夺冠经验,在通往冠军的道路上,会有不知何时来临的伤病意外袭扰,还有有着狂热的新疆的殷殷期望,这样的期望在球队遇到挫折时会转换为莫大的压力。而一支获得总冠军的球队,需要通过挫折的磨砺成长。在压力下迸发超强凝聚力,还是在顺境中平庸,这是个矛盾体。

  广东去年取得了12年以来最差的战绩,新赛季少帅杜峰全面接手球队,他带领着一帮多年征战的兄弟,谋求重夺总决赛。不过,他们需要跨过苦主北京和实力进一步增强的新疆飞虎两座大山。为了这个目标,杜峰请来了被看好成为下个赛季NBA状元秀的穆迪埃加盟球队,这个潜力无穷的孩子,凭借超凡的篮球天赋,或许能成为大杀四方的“CBA新神”,但或许这仅仅是成长道路上的一次深刻体验。广东另外一名外援丹尼尔斯在青岛时有不错的表现,但是到了广东这个要求更高的球队,有何等表现,还需要观望。

  易建联陪妻生子,陈江华伤病未愈,朱芳雨、王仕鹏状态下滑,刘晓宇和周鹏还不足以撑起球队脊梁,全新的广东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不过,广东拥有其他球队都不具备的一种优势,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拥有多年兄弟情谊的“杜老大”带领,也许进入联赛后半程,广东将是一个十分可怕的球队。

  “末节不能使用双外援”,这样的新政策让以马莫组合大杀四方的北京缺少了最核心的竞争力。最后一节生死关头,往往是马莫联手力挽狂澜,无论是新疆还是广东都饱受其苦。但是换做单外援,这就样的场面将不会在关键的第四节出现,有易建联和强大内线坐镇的新疆无疑都是这一规则的受益者。

  不过,北京的内部也有挖潜的空间,虽然本赛季只引进张庆鹏一人,但孙悦、翟小川、张庆鹏或者是朱彦西、张松涛、吉喆都有可能在这个规则下激发出不俗战斗力,这就需要看闵指导和马政委在常规赛中的调教能力,国内球员将会在本赛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七豪强暗藏杀气

  走过20年历程的CBA,如今有了更多的强队,早已不再是当年亚军被冠军横扫,季军被亚军横扫的简单实力排行。本赛季除了新疆、广东、北京三强,也有其他球队具备挑战三强的实力。东莞的年轻人在戈尔的调教下越发成熟。拥有三外援的山西也拥有了更多梦想,辽宁终于有了好外援这很可怕,福建双星亚运闪耀值得期待,上海迎来最强外援组合,蒋爷的佛山是不可低估青年军,山东或许会又一次带给大家惊喜。

  最值得期待的是东莞,李慕豪、孙桐林、顾全在国家队得到了很好地锻炼,能力有明显提升,此外,孟铎伤愈复出,张凯宝刀不老,何忠勉、罗汉琛、赵捷又长大了一岁,在上个赛季就有突出表现的东莞青年军,这个赛季拥有布朗和迪奥古这两个队史最佳外援组合相助。在执教球队多年的戈尔带领下,或许他们就是冲击旧秩序的先头兵。

  山西同样感到强大,理顺了产权关系的昔日强队请回了功勋教练杨学增。本赛季,拥有阿巴斯、韦弗和尼克斯替补中锋泰勒的山西队,在杨学增的带领下完全有可能复制两年前坐拥三外援的山东杀入总决赛的一幕。“末节不能使用双外援”的新政策对所有三外援球队都是一种莫大的增强,对于山西而言更是如此。段江鹏、闫鹏飞、葛少宝、田桂森在成长中,洪志善、罗智、张学文等老将辅佐,丝毫不比当年的山东逊色。即使对于新疆、北京和广东,谁又有绝对把握赢下这样的山西。

  辽宁同样是实力见长,球队中杨鸣、李晓旭、韩德君、郭艾伦、贺天举、赵继伟都是实力出众的球员,以往他们缺少一对好的外援组合,如今花大价钱请来上赛季常规赛MVP哈德森,辅以汤普森,让他们再次燃起对总决赛的渴望之心。不过,辽宁多年来总是无法形成足够凝聚力,本赛季如何,是对郭士强执教水平的一次考验。

  请来老帅马跃南的上海,同样迎来了队史最强的外援组合比斯利和韦斯特,他们出众的实力和他们的管理难题一样令人生畏。此外,虽然老队长刘炜离队,但有入围上赛季MVP候选的杨敬敏和神射手龚松林加盟,球队实力有增无减。张兆旭和曾文鼎坐镇内线,蔡亮、翟逸具有很大潜力,一旦球队能团结起来,产生化学反应,这绝对是一支具备很强实力的球队。

  山东一直是低调的,但是谁会低估成长中的丁彦雨航、李敬宇、陶汉林的战斗力,台湾球员陈世念同样实力不俗,更为重要的是球队在保留了杰特的同时,又引进世界杯上表现十分出色的塞尔维亚的主力中锋拉杜利察,两人组成的外援组合同样也远强于上个赛季,他们也将向季后赛发起冲击。

  福建双核王哲林和赵泰隆在今夏都有了明显的提升,有NBA球星哈灵顿和费舍尔加盟,辅以周启新这样的实力不俗的前锋,主力阵容无论在内线还是外线都不逊色CBA任何强队。不过对于CBA越发激烈的高强度对抗,他们的替补阵容还是有明显的缺陷,他们仅仅是一支有望进入季后赛的球队。

  佛山在上个赛季,经常以单外援或者全华班出战,依然在很多比赛中取得不错战绩,在老帅蒋兴权的带领下,这支青年军进步极快,朱旭航、郑准、任骏威、史鸿飞还有伤愈复出的老将徐国翀,再配以哈蒂布、约什和克拉夫佐夫三位外援,新赛季的佛山将会以黑马姿态出现,冷门一词或许将会和佛山紧密相连。

  浙江、广厦、天津、江苏、四川、八一没有出色的内外援加盟,这让他们在其他强队的竞争中很难占到便宜。青岛、吉林、同曦、重庆虽然拥有三外援,无奈球队整体实力不济恐怕本赛季只能作为磨砺成长的一季。

  晨报记者 黄兴

文章关键词: 马布里CBA新疆广东NBA北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马布里32分北京胜广东 篮协遭上海队炮轰
  • 娱乐警方证实胡东吸毒 尿检呈冰毒类阳性
  • 财经我国四大银行排全球最赚钱公司前8位
  • 科技三星推两款中端手机应对中国厂商
  • 博客日本“暴走”少年飞驰而过的青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八成月薪未过万 十有其三在啃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