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10年斯杯留多少记忆 每年夏天都有故事

2014年07月31日13: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斯杯十周年斯杯十周年

  新浪体育讯 在2014年东风起亚悦达斯坦科维奇杯赛事的欢迎晚宴上,中国队主教练宫鲁鸣和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的并肩而坐。闲聊之中,信兰成小声的问了一句:这是你的第几届斯杯了?宫鲁鸣微笑着回应说:“第一次呢。”坐在宫鲁鸣斜对面的是助理教练李楠,2005年在北京举行的首届斯坦科维奇杯赛上他还是以队员的身份参赛,走过十年,他的身份也已经完全改变。让人不得不感叹时光飞逝。

  十年来,斯杯经历了北京、南京、昆山、(06和09两届)、广州(07、11、12、13年四届 )、澳门(07年和广州一起)、杭州、柳州、兰州等多座城市。之前的举办地大多集中在中国的东南部城市。2013年,他们第一次将高水平的赛事带到了西部的兰州。而值此斯杯第十年之际,斯杯又来到了千年古都的河南洛阳。毫无疑问斯杯在推广和推动中国篮球的发展、让更多的人群享受高规格高水平的赛事的工作上,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成就。十年来,斯杯所到之处培养出了大批的球迷,篮球爱好者,也给了他们一个机会近距离的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篮球运动员风采的机会,尤其是为中国男篮打下了坚实了球迷基础。

  和大部分球迷一样,在参加过斯杯比赛的一些球员心中,留给他们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十年前的第一届斯杯,那时的斯杯名字和现在也有所不同:斯坦科维奇洲际冠军杯赛。已经70岁的程万琦先生至今仍对于自己当时创办斯杯的初衷记忆犹新:“我办这个比赛的想法就是想给我们中国队多一些比赛的机会。”那时候的中国队,几乎没有太多热身赛的机会,因为实力、经费等多方面原因,很难去欧洲拉练, 想要打国际的大赛只有四年一届的世锦赛和奥运会,打国际比赛的经验太有限。我就想着能不能拉一些实力比较强的球队来帮我们热身,帮我们练兵。”抱着这样的目的,程老先生开始利用自己的在国际篮联多年的人脉和关系找赞助、找球队。

  斯杯举行的第一年之所以被大家如此深刻的记住,关键在于中国男篮和波多黎各队的那场球场斗殴。“要说印象最深,确实还是打架的那一次。”朱芳雨一共参加了八届斯杯,除了今年已经退出国家队以外,他还遗憾的缺席了2010年在自己的家乡柳州举行的那一届斯杯的比赛,那一年朱芳雨因为膝盖旧伤进行了手术,不仅没有参加斯杯也缺席了当年在土耳其举行的男篮世锦赛。这和大多数参加过斯杯比赛的球员甚至是记者的感受差不多,曾为《篮球先锋报》一线记者、如今已经转投《新闻晨报》的朱俊是最早参与斯杯报道的一批人,他回忆说:“斯杯的第一年阵容而言,也就是安哥拉和我们是绝对主力出战,但因为是第一次大家都比较投入,也就出现了和波多黎各打架的场面。但能让斯杯成为一个上档次上规格的比赛,那一定是2006年江苏那年。”

  第二届斯坦科维奇杯于2006年8月10日至15日在南京和昆山举行,前三名分别为希腊、德国、法国队;而巴西、中国及澳大利亚队亦锻炼了队伍,增长了比赛经验。纵观斯杯十年的比赛,2006年那一届无疑是阵容最强大,比赛水平最高的一届。堪称斯杯历史上最强的争夺。主要的原因是,当时正值日本男篮世锦赛开赛在即,各个队伍都把斯坦科维奇杯作为最后的热身,倒时差、适应亚洲的天气、环境都成为了邀请到这些球队最成功的砝码。所以前来参赛的都是参加世锦赛的主力阵容。法国的帕克、德国的诺维斯基、巴西的巴博萨,这些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出现在了比赛现场。

  “江苏那届是对手的阵容太强大,太齐整了,因为打完这个比赛,我们就飞去日本参加世锦赛,大家都把这个当作是最后的热身机会。我记得当时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的热情都非常高。”朱芳雨回忆说。也正是有了此届比赛的规格,让斯坦科维奇杯成为了中国国内举行的最高水平的国际篮球赛事。

  2009年在昆山举行的是斯杯受到质疑最多的一年,这当然也更当时中国队糟糕的境遇不无关系。2009年天津亚锦赛先于斯杯举行,在那届亚锦赛上中国队惨败伊朗第一次在家门口丢掉了亚洲冠军。极端的低谷和外界舆论的压力,让整个中国男篮处在了非常尴尬的地位。那一年的斯杯邀请到对手也非常走过场,而且因为中国队士气败落,在比赛中的表现也让难以让人满意。那一年经历了亚锦赛偷笑门之后的中国队矫枉过正,王仕鹏的一句“不许笑”成为了尴尬处境中中国男篮最真实的写照。

  相比于中国队动辄三、四个月的集训时间,和每年夏天大量的热身赛,其他大洲的热身赛需求主要针对的是四年一届的大赛,诸如奥运会、世锦赛(已更名为世界杯)

  这就为斯杯造成了很大的难题——在非大赛年里,如何吸引到更好的对手。圈内人士的纷纷指出的是,如果比赛的奖金足够高,出场费足够高是可以吸引到更好的对手的。

  对于这一点,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有自己的看法,“程老先生办这个比赛目的是为了在每一年给中国男篮增加一些比赛的机会,我们作为受益的人不能去过多的评价。一项赛事要运营下去需要很多方面的因素,但就这一点就不能一概而论,这涉及很多的问题,有资金的问题也有市场等等很多问题,不是大家看到的这么简单。而作为中国男篮对于斯杯这十年,唯一该说的就是感谢。”作为中国篮球的掌门人,信兰成这番话也代表了他对于斯杯的支持和感谢。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此的看待问题。2010年,美国人邓华德出任中国队主教练,成为中国队历史上第三位外籍主教练。在邓华德在位的近三年时间里,他一共经历了三届斯杯,分别是2010年柳州、2011年海宁、广州和2012年广州,但在广州举行的两届斯杯上,邓华德都因不满赛事组织方邀请来的对手等问题,在私下和公开场合都表达了不满,甚至爆料说邓华德和赛事的一些组织者一度在谈话中争到面红耳赤不欢而散。主教练当然希望有高水平的对手来练兵,但赛事组织方也有难念的经,因此每届斯杯对手的质量有高有低,但不可否认这个比赛仍然是中国男篮在每年夏天比较重要的一项热身赛事。

  今年是斯杯第十个年头,第一次参加斯杯的中国队主教练宫鲁鸣如是说:“男篮今年最重要的比赛是亚运会,而斯杯是非常好的热身机会,中国队一定会全力打好比赛,为亚运会做好准备。”而在接受新浪记者的采访时,宫鲁鸣也一再表示,斯杯对于中国篮球而言是一个了解世界的机会,虽然中国队今年不参与世界杯,但对于斯洛文尼亚安哥拉等队伍,我们都应该保持了解,懂得去学习别人的东西,也是中国篮球进步的关键。今年虽然大家的目标盯着亚运会,但眼光依然要放到更远更高的地方。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才是中国男篮最该做的。

  程万琦先生去年和很多人一起在马尼拉见证了中国男篮惨败的时刻,他很多次的跟人讲起他当时的感受,“看着我们的一群投手不敢出手,我坐在他们身后忍不住一直喊,投啊,出手啊!按道理讲,我毕竟不是球迷,这么的偏帮自己的队伍其实挺不好的,但那种时刻什么我顾不上了。”听得出来,程老先生对于中国男篮的感情很深厚。输给中华台北那个晚上,他一直对身边的太太嘀咕着,“当年我想了好多办法,把他们给撵出了fiba如今他们还赢了我们,真是让人百感交集。”

  如今,他一手发起的斯杯已经走过第十年。程万琦说,这就像是他的一个孩子,“把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从小带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感谢这些年来一直支持斯杯的赞助商和媒体。”十年来,斯杯渐渐培养起了匹克、东风悦达起亚等长期赞助商,同时也建立了和新浪网、体坛周报、篮球报等主流媒体的长期合作,为进一步推广和扩大斯杯的影响力坚持不懈的努力着。

  有句俗话说,做一件事不难,难得是一直做一件事。如今的斯杯已经走过了十年的时光,每一年的夏天,他就像一个老朋友一样如期而至。程万琦说,他希望自己有能力一直将斯杯的比赛办下去,就像他当初设想的那样——每一年让我们中国男篮有一次向世界学习的机会。

  (晨曦 洛阳报道)

 

文章关键词: 中国男篮斯杯斯坦科维奇杯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