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分钟4盖帽!不可思议的防守面积 他是男篮的天网

2014年07月25日21:4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周琦是男篮内线的防守天网周琦是男篮内线的防守天网

  新浪体育讯 每当周琦在防守中扬起自己的一双长臂,东北林业大学体育馆的观众席上就会传 来阵阵欢呼的声音。在回归国家队之后的首场比赛中,周琦替补登场,在将近16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他得到7分、4次盖帽和2个篮板,在防守端成为了对手黑山队的梦魇。

  重新回到国家队,卸下了球队核心的重任,周琦可以安心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而在这场比赛中,他密不透风的高空防守,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第一节比赛还剩40多秒,黑山队后卫在外线通过挡拆配合找到了突破篮下的机会, 眼看对面的小个子持球直奔自己的禁区腹地,原本在另一侧远端的周琦便开始迈 开大步回防篮下。仅仅用了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周琦就出现在了意图上篮的对手 面前,一记劈头盖脸的盖帽,将对手的上篮直接扇出了场外。

  而在比赛的第二节,周琦在防守对方内线球员的时候,也再次用了一记干净利落的盖帽给了对方一个下马威。黑山队的14号球员接到队友的击地传球,本以为可以轻松的打板上篮得分,但比对手更晚起跳的周琦,却生生凭借自己的高度优势,让对手的得分愿望化为了泡影。

  全场比赛,周琦一共送出了4记盖帽,但更重要的是,他的盖帽产生的防守威慑力 ,一直是黑山队头疼无比的问题。在周琦前两次盖帽完成之后,整个下半场,黑山队的球员,无论内线的强打还是外线的突破抑或远投,在面对周琦的防守时, 无一不想方设法地尽量躲开周琦,远离“大魔王”的“尖牙利爪”。这样被迫的选择,让他们的动作不时出现变形的情况,命中率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赛后,黑山队教练也不禁对周琦的表现大加赞赏:“我对16号队员(周琦)印象 深刻,这些中国的年轻人条件很好,发展的潜力很大,只是还需要更好地增加比 赛的经验。”

  “周琦的身体天赋,在国内年轻球员中,应该算是非常出色的,他需要通过比赛 经验的积累,让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更好地发挥出来,”宫鲁鸣曾经这样对周琦提 出自己的要求,而从眼下来看,周琦也的确在朝着这个方向而努力。身高2米17的他有着2米30的长臂,身高臂长加上出色的弹跳能力,让他足够在禁区依 靠自己的力量构筑一道防守屏障。同时,他还具备出色的脚步移动能力,这让他的防守不仅对于制空权有着绝对的控制,在防守的范围上也更加广阔。

  在一对一的防守上,如今身材还略显削瘦的周琦还有着不小的提升空间,但在协防和补防上,周琦已经成为眼下这支国家队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不久前的武汉亚 洲杯比赛上,国奥队主帅王怀玉就曾这样点评周琦的防守:“很灵活,而且非常 聪明。现在年轻人的身体素质都非常出色,而周琦的防守不仅仅依靠自己的身体,他的一些技术运用和在场上的判断,也都在慢慢进步。”

  当无数球迷都在期待周琦有朝一日会像姚明一样在篮下大杀四方的时候,也不要忘了,他同样可能会像姚明一样,成为中国队内线坚不可摧的防守堡垒。(程天 )

文章关键词: 周琦男篮防守中国男篮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一名日本毒贩在大连被执行死刑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