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恭喜北京谢谢新疆 这是最精彩的总决赛

2014年03月30日23: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当新疆队和北京队闯入总决赛,业界的主流观点是,这将是近些年CBA[微博]实力最接近、争夺最激烈、结果最不好预测的总决赛,但当北京队先声夺人,连夺两个客场胜利2比0领先,一时间打碎眼镜无数,俨然一副最无趣总决赛的造型,但随后新疆队逆境中迅速自救,将总决赛再次带回新疆,尽管未能将比赛拖进抢七局,你最终还会感叹:这着实是一轮精彩绝伦、激荡人心的总决赛。

  这轮总决赛,最好看之处就在于充满了各种意外。

  首先是大局上的意外。篮球比赛的一大魅力是不确定性,如果系列赛像琼瑶阿姨的小说,一看到开头你就能猜到结尾,还没开打就预料到了解决,那还打个什么劲儿?新疆队和北京队的这轮总决赛,就充满了各种意外。本来,按照正常实力对比,北京队能在头两个客场拿到其中一场胜利就应该满足,但谁也没有想到,他们却2比0领先,半只手已经触摸到了总冠军奖杯。更意外的事情还在后面,新疆队竟然在恐怖的万事达中心拿到了两场胜利,又将争夺拖回了主场,尤其是第5战,竟然是在辛格尔顿因伤缺战,只能以单外援的情况下自救上岸。

  其次是人员上的意外。北京队拿下首战也付出了代价,常规首发、三分王朱彦西伤退,闵鹿蕾在第二战只能变阵,将身体素质超强的李根[微博]拿上首发,受到了不俗的效果,乘胜追击拿下第二战。当然,回到北京主场后,闵鹿蕾想继续变阵,以期变中求胜,又将陈磊[微博]拿上首发,但是效果不好。新疆队这边,第四战末节逆袭失败后,辛格尔顿也左手骨裂,这次非战斗减员让崔万军只能相信哈德森,结果,常规赛外援MVP不负众望,第5战砍下36分,在孙悦头上命中一记三分准绝杀。

  随后,新疆队并没有将单外援进行到底,火速签下奥克萨,又为这个系列赛平添了一大看点。这件事情有趣之处就在于,眼看着新疆队已经落后快20分了,恰恰是这个新外援开始发威,帮助球队慢慢抹平分差。新疆队输掉比赛后,奥克萨成了“一场外援”,这本身就是一个不错的花絮,而发生在总决赛上,势必会被写进历史。

  而新疆队的赛季最后一战,西热力江又仅仅打了两分钟就因伤离场,这成了他一个赛季的遗憾,但遗憾,本身就是经典的一部分。

  初次之外,这个总决赛,总有些球员的闪光,是你事前无法预料的。比如北京队加冕战中的李学林,这个2012年的总决赛MVP,其进攻能力都快被人遗忘了,却在第六战中突然站了出来,单节砍下9分,帮助球队渡过难关,并最终夺冠。而新疆队虽然没能将比赛拖进抢七,没能打破总决赛魔咒,但第六战中的马坎又令人眼前一亮,得到了14分。我们常说篮球是五个人的,如果只是明星球员闪光,时间久了次数多了,反而审美疲劳,紧缺的就是这种“小人物”站出来影响甚至决定比赛。李学林、马坎们做到了这一点。

  马布里[微博]不止一次抽取膝盖积液,哈德森复刻半决赛首战时的绝杀戏码,苏伟眉骨被打得鲜血直流,甚至是西热力江的不雅手势……这个总决赛,几乎场场都有话题,场场都能引起热议,这样的总决赛,谁不爱?

  更重要的是,这个季后赛首轮,裁判抢镜,各支球队都叫苦不迭,人们关注CBA,更多的将目光投向了场外因素。这显然是不正常的,对于蓄力中的CBA来说,颇为尴尬。但总决赛六场比赛,裁判的某些判罚也会偶尔引起两支球队甚至是球迷的不满,但从大面上说,裁判们的整体表现值得点赞。事实证明,我们的裁判不比洋裁判差,事实证明,CBA总决赛可以做到精彩纷呈,荡气回肠。

  伟大的胜利需要伟大的对手,恭喜北京队,也谢谢新疆队,为我们联手奉献了一场总决赛大戏。

  (流浪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开拓者让灰熊2.5分 篮网出战]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台媒:菲军队与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对峙
  • 体育CBA-北京胜新疆总比分4-2第2次夺总冠军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经纪人独家回应
  • 财经养老金并轨不会降低机关退休金
  • 科技人人快递在湖北被叫停:无经营许可证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万言泡妞攻略 帮哥哥找女友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