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真正的幕后大佬只有一个 被世人误解的闵鹿蕾

2014年03月30日23: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太难了,这帮孩子太好了,他们太出色太顽强了,我作为他们的教练太自豪了!”这是北京队夺冠后,闵鹿蕾说的第一句话。

  你以为闵鹿蕾是一个战术大师,其实闵鹿蕾是一个心理大师。北京队能在近三年两夺总冠军,主教练闵鹿蕾功不可没,在他的精心布局下,北京队屡次涉险但总能化险为夷,不得不让人佩服他对球队的掌控能力。

  平心而论北京队在常规赛的表现让人不得不捏一把汗,作为夺冠的热门球队在后半程逐渐掉队,最终只排在第四名,勉强取得了主场优势。这个时候,很多业内人士都不看好北京队。谁知道这是闵鹿蕾的一次巧妙布局。

  在争夺常规赛前两名无望的情况下,北京队主动向第四名靠拢。最后5场球输了3场,尤其是最后一场对上海,只有输给对手才能确保排名第四,北京队果然输了比赛。反观竞争对手东莞队,收官阶段豪取八连胜,对手不乏广东、新疆和广厦这样的强队。

  北京队主动“示弱”的目的在于,季后赛第一轮碰浙江广厦,半决赛对广东。为什么?北京队打这两个队有心得。最后的结果证明,闵鹿蕾很有远见。

  在临场的排兵布阵上,闵鹿蕾也很大胆。季后赛首轮第一场,广厦小外援吉布森[微博]大发神威砍下54分,上来就给北京队当头一棒。第二场闵鹿蕾果断启用李学林,才基本摁住了吉布森这个点。激活李学林也成为这轮系列赛的一个转折点,北京队连下三场顺利晋级。半决赛对广东,老将朱芳雨[微博]大发神威,北京队的常规轮换阵容里没有人能防住他。闵鹿蕾果断启用老将陈磊[微博],这个变化同样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北京队闯入了决赛。

  在安抚和驾驭球员方面,闵鹿蕾也很有一套。北京队今年打球的人比较多,有些球员得不到上场机会,就拿曾经的总决赛MVP李学林来说,一度淡出了轮换阵容。还有新加盟的张松涛、李伟[微博]和黄海贝,同样是板凳席上的常客。但一个赛季下来,很少听见队里有不和谐的声音,为什么?

  这不得不说闵鹿蕾对球员的信任。李学林常规赛状态一般打得也少,但季后赛上场时间暴增,关键时刻闵鹿蕾信任他。张松涛常规赛也没什么机会,总决赛却被首发派上场,结果他成为北京队客场赢球最大的奇兵。还有陈磊,半决赛对广东他向闵鹿蕾请缨盯防朱芳雨,他本来的想法是替补上去顶一会,闵鹿蕾却说:“要打你就打首发。”这句话让陈磊既兴奋又感激。

  闵鹿蕾是一个特别投入的人,他心情不好的时候经常会训队员两句,但他很快就反应过来,放低身段找队员再谈谈心。“如果是我做错了,我会马上道歉,”他说。闵鹿蕾是一个张弛[微博]有度的教练,他给队员空间和尊重,也会给对方提要求。还是打广东,闵鹿蕾给莫里斯下了“得30分”的死命令,给孙悦下的指标是“20分”。结果莫里斯完成了任务,孙悦只差1分。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足以让北京队赢球了。

  当然还有一点不得不说,就是闵鹿蕾和老马之间的信任。闵鹿蕾一直都说的很清楚:“马布里[微博]是球队的领袖。”他很尊重马布里的意见,也很照顾老马的感受。即便老马再累状态再差,闵鹿蕾都会让老马自己来决定比赛的方式。就拿总决赛第五场来说,马布里最后时刻的表现对输球负有相当大的责任,但闵鹿蕾什么也没说。作为信任的回报,马布里就是在场上玩命表现,为老闵也为自己。

  这就是闵鹿蕾,不一定是最牛的,却一定是最爱琢磨的。

  (lee)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开拓者让灰熊2.5分 篮网出战]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日本抗议习近平在德演讲提南京大屠杀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4-2新疆 历史第二夺冠
  • 娱乐独家解读文章夫妇微博声明:道歉求弥补
  • 财经国家级规划在制定 河北投两亿对接京津
  • 科技腾讯京东联姻遇信任危机:员工寒心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北大居榜首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