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CBA撞衫事件的背后 请少一分理直气壮

2014年03月26日12:39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程聚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6日  16 版)

  涵养球迷文化不是单方面强打硬上就能一蹴而就的,而需要春风化雨的态度、潜移默化的方式。对于赞助商,在尊重球迷体验前提下服务球迷,才是引导和塑造球迷文化的更佳方法

  CBA总决赛第三场,北京队主场球迷穿上了联赛赞助商李宁提供的蓝色加油T恤,却不想与客队新疆队的比赛服颜色相近。赛后,这一“乌龙”引起热议。

  面对质疑,李宁官方微博声明:“加油衫通常是选用代表主队(主题)的颜色,而不是与主场球衣的颜色一致。否则,CBA全部18支球队加油衫都会是白色,NBA全部30支球队加油衫除去湖人(黄色),也都会是白色。因此,李宁品牌愿为每一座城市涂上颜色。期待有一天,北京的球迷能骄傲、自信地喊出:我们身体里流淌着蓝色的血液!”

  诚然,此次“撞衫”事件可以看作CBA各队队服主题色单调所导致的结果。在2013年11月初举行的2013—2014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新闻发布会上,各队分别展示了新赛季队服,其中主题色为蓝色的就有7支队伍,之中就包括北京队和新疆队。

  但平心而论,赞助商涵养球迷文化的初衷固然值得肯定,但这般“好心办错事”,却也因方式方法层面的“不拘小节”而显得不够专业贴心。

  既然总决赛双方存在“撞衫”的可能,在赛前赞助商是否应该对加油T恤的发放做好预案?既然多数球迷对主题色的概念仍显淡薄,在赛后赞助商是否应该对球迷的不满做出更耐心的解释?

  毕竟,“强扭的瓜不甜”,涵养球迷文化不是单方面强打硬上就能一蹴而就的,而需要春风化雨的态度、潜移默化的方式,加之球迷的喜爱也不是依靠主赞助商的权威和合同条款的严格就能赢得的,更需要倾听、沟通与协商。

  伴着CBA的成长,庞大的球迷群体以其审美习惯和消费习惯形成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因而对于赞助商,在尊重球迷体验前提下服务球迷,才是引导和塑造球迷文化的更佳方法。也因此,纵然从长期来看,“主题色”与“主场色”被“本末倒置”的局面应有所改变,但当下少一分理直气壮或许能在未来赢得多一分尊重与理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热火让开拓者7.5分 火箭仅让3.5]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英超哲科两球曼城3-0双杀曼联 阿森纳2-2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追问:大学室友为何成最亲密陌生人
  • 育儿英国医院烧1.5万具流产胎儿尸体发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