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跌宕惊魂球迷惊呼愈发好看 宏远与群雄此消彼长

2014年03月12日04:00  成都商报

  可以说,本赛季的半决赛系列赛是CBA[微博]近些年最跌宕惊魂的一次,铁血、逆转、加时、绝杀,几乎囊括了篮球比赛能够想到的全部惊险刺激元素。事实上,从季后赛开始,除了首轮一些场次裁判的误判抢了镜头之外,大部分比赛都跌宕起伏,荡气回肠,无怪不少球迷都惊呼“CBA越来越好看了”。是什么样的原因促成了这些变化?主要是以下三点:加大投入、广东宏远[微博]统治力下降、群雄崛起。

  俱乐部投入越来越大

  相比于上赛季疯狂引入麦迪、阿里纳斯[微博]等NBA巨星,本赛季CBA各队在外援选择上趋于理性,不再迷信大牌,而是更多选择已经在CBA中证明了价值的“老熟人”。不过,物以稀为贵,抢的人多了,这些老熟人们价格也是越来越高。以阿巴斯[微博]为例,上赛季效力于山东队时,他的年薪不到80万美元,而本赛季加盟天津,业内盛传已经涨到160万美元,整整翻了1倍。因此,在外援投入上,并未比以往少。而且,但随着李宁巨额赞助CBA,各俱乐部本赛季从篮协拿到的分红也超过千万,远远高于以往任何一个赛季,因此花钱上也更加大气。

  国内球员方面,从2012年开始,CBA各俱乐部普遍给国内球员涨了工资,本赛季奥神诸将回归,进一步推动了CBA的整体投入,有消息称仅孙悦一人年薪就超过400万人民币。再加上本赛季四川金强的加入,这支CBA新军引入哈达迪等人气球星,全年投入过亿元,使得本赛季CBA的整体投入远远超过6个亿。根据篮管中心公布的数据,2006-2007赛季,CBA各俱乐部的总投入只有1个多亿。即使在2008-2009赛季,CBA俱乐部平均运营成本依然只有约为2000万元人民币,总体投入也不过3亿。短短几年时间,投入翻了数倍。高投入带来的就是优秀外援不断加盟,弥补了强队与弱队之间的差距,比赛的对抗性也越来越强。

  宏远王朝统治力下降

  过往19年的CBA,事实上就是一部军粤交替称霸的史书。联赛初期,八一笑傲江湖,拿下六次总冠军;进入新世纪后,宏远王朝崛起,更是完成史无前例的八冠王伟业,在这期间,除了2001-2002赛季拥有姚明的上海队和2011-12赛季的北京队偶露狰狞,各抢到一次总冠军外,再无任何队伍可以向军粤两位王者形成真正的威胁。

  然而王朝终有落幕时,随着杜锋[微博]转型教练,王仕鹏[微博]和朱芳雨[微博]等昔日绝对核心状态不复当年,曾经被给予厚望的陈江华[微博]泯然众人,而高尚[微博]、刘晓宇[微博]等年轻球员尚缺历练,曾经以“国家队班底”引以为傲的广东宏远,在国内球员上已经不再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再加上最近两个赛季以来,俱乐部在外援引进上频出昏招。本赛季初引进的怀艾特和鲍威尔表现不佳,常规赛一结束,他们就炒掉怀艾特,换上了曾经在雄鹿、雷霆等球队效力过的后卫艾维,但此君表现依然令人失望,尤其是在与北京队的系列赛中,面对马布里[微博],艾维无论是在攻防两端均被对手打爆,而鲍威尔根本防不住莫里斯,广东队在外援上吃了大亏,被逼到绝境也无话可说。

  广东队的衰落,也让其他队伍看到可乘之机,面对广东队之时,再无以往的拘谨和胆怯,仅常规赛广东队就输掉4场,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CBA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群雄崛起四强争霸

  相比于以往八一或者广东宏远一家独大的形势,本赛季CBA在开赛之前,就被不少业内人士比作战国群雄并起,这并不是无的放矢的言论。宏远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新疆与北京这两强本就一直虎视眈眈。

  新疆队多年来投入冠绝CBA,也曾多次在总决赛中挑战宏远霸权,但都抱憾而归。本赛季从广东硬生生挖走年富力强的中锋苏伟,进一步巩固内线优势,再加上辛格尔顿和哈德森这两大强援,常规赛中就曾在主场击败广东。至于北京队,他们自从2011-2012赛季爆冷拿到总冠军后,就成为广东队在联赛中最大的敌手,相比前年夺冠时,如今的北京队阵容更加深厚,引入孙悦、张松涛等奥神诸将后,北京队在国内球员上已经不逊于广东,外援马布里和莫里斯更是纵横CBA多年,这样的组合,把广东队逼到绝境并不令人意外。

  最大的惊喜,是青年近卫军东莞新世纪。这家堪称CBA最注重青训的俱乐部,每年在青训上的投入高达3000万,经过多年卧薪尝胆,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本赛季李慕豪[微博]、顾全[微博]和何忠勉等年轻球员已然成熟,尽管半决赛被新疆队横扫,但每场输球分差也都在个位数,三场比赛令人窒息的悬念都被保留到了最后,未来成就不可限量。

  以上四强,再加上广厦、辽宁甚至上海、山东这些拥有搅局实力的强者,使得整个赛季CBA都呈现一种跌宕起伏的态势。昨晚,广东队在北京艰难将总比分扳成2比2平,回到广东主场,鹿死谁手值得期待。而早早抢到总决赛门票的新疆队目前正以逸待劳,为冲击自己的首个总冠军积蓄力量。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综合报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连胜终止?战雷霆受让3.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曾恋清华才子 刘强东为情瘦身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比特币之父:神秘身份与虚假投影
  • 博客扫盲:客机为什么不给乘客发降落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分皇后妃子 网友感叹母校是容嬷嬷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