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丁彦雨航需转为组织者 王汝恒低于期望值

2014年02月18日15:38  山东商报

  2月17日上午,济南的上空飘起了雪花,还夹杂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酝酿着离别的淡淡哀愁。在山东男篮下榻的燕子山庄,拉开窗帘向外望去,漫山遍野,尽是萧瑟与苍凉。十几个小时之前,山东男篮结束了本赛季征程,一直揪着心的巩晓彬,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完全放松下来,回想过去一百多天的点点滴滴,向本报记者娓娓道来。

  记者马宏观

  A人员不整最无奈

  山东商报:上赛季拿到了亚军,本赛季只位列第九,让很多人很意外,原因出在哪里?

  巩晓彬:最主要的一点是伤病比较多,人员不整,从去年夏天的训练,到本赛季的34场比赛,我们基本上是九个人左右,一直靠一口气在顶着。

  还有,上赛季打完后,我们就放假调整了十天,接着就备战全运会。全运会打完,紧跟着就是体能测试和季前赛,还到台北打了海峡杯,在联赛前没有时间调整,备战时间很短,队员们在身体上和精神上都比较疲惫。

  再一个,哈维在前半程的发挥不理想。

  山东商报:按照篮协规定,球队可以有18人报名,可山东队的报名名单上就12个人,这种情况在CBA可不多见啊?

  巩晓彬:我们报了13个人,通过摘牌大会让四川队摘走一个(贾诚),又赶上杨越受伤,就剩下了11个。结果打到了后面,许家晗的膝盖进行手术,不能跟队。满打满算,我们这个赛季就十杆枪。出去打比赛,讲究一个气势,人多势众嘛,我们在这方面不如其他队。一共就十个人,五个中锋,五个外线,队内进行五打五的话,只能有一个中锋当外线用,三打三、四打四的战术演练,根本就无法实现。

  山东商报:为了实现良性循环,CBA球队每个赛季前都会补充新人,山东队本赛季只补充了1人,这是为何?

  巩晓彬:全运会结束后,我们看好了青年队的4个小孩,他们当时要是能上来的话,对球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中的轮转会有很大帮助。但因为种种原因,俱乐部和省篮管中心没有协调下来。小孩上不来,我很着急,但毕竟只是一个教练,左右不了那么多。

  其实,俱乐部和省篮管中心没有多大的矛盾,可能都是考虑自身的情况多了一点。山东黄金男篮是全省的球队,代表着山东,是山东的一面旗帜,一旦这个旗帜倒了,青年队也很难再搞好。因为,人家家长一看,你成年队都搞不好,不可能再往这儿送小孩。

  现在的CBA联赛,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其他球队都在加大投入,我们还是原地不动。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这支球队搞好。

  B有五场球最可惜

  山东商报:有一种观点认为,山东队上赛季拿到第二,是因为有三名外援,本赛季没有亚洲外援了,就没有竞争力了,您对此怎么看?

  巩晓彬:全运会算不算?去年整整一个夏天,小丁、睢冉和敬宇到国家队和国奥队集训,家里的训练都凑不够人。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大家的努力,拿到了全运会上第三名。

  我们在全运会上可是没有外援啊,协议过来的球员只有张兆旭,到了最后阶段也没怎么打,都是靠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球员打的。通过全运会的比赛,检验了我们的实力,增强了本土球员的信心。

  本赛季开局阶段,大家克服了很多困难。当时我们去打江苏,一共就8个队员,5个内线3个外线,后来实现了逆转。回到主场,大家也没有放弃,坚持了下来。可以说,我们本土球员这个赛季展现出来的信心和状态,跟以往完全不一样,以往碰到硬仗,可能顶个几分钟就完了,这个赛季已经具备了竞争力和对抗性。

  至于下个赛季怎么建设,怎么发展,需要领导来拍板。若继续这样下去的话,按照球队本土球员的实力,下赛季有机会去冲更高的名次,但要想达到非常高的高度,不太现实。

  山东商报:很多人都说,如果山东队客场能赢山西和八一的话,就稳进季后赛了,是这样吗?

  巩晓彬:这个赛季的问题,主要出在中间阶段。我们赢了北京之后,大家都很兴奋,接下来打福建,杰特受伤了,这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

  这个赛季,我们有五场球都是计划内的,分别是主场打辽宁、福建、上海,客场打山西和八一,但都丢掉了,非常可惜。当时,杰特的脚时好时坏,打山西和八一都不能完全发力,那几场球要是能拿下来的话,将极大的提升我们的士气。

  C球员要有大目标

  山东商报:丁彦雨航现在的呼声非常高,都认为他今夏会在国家队有一席之地,您如何看待他的表现和前景?

  巩晓彬:他的身体条件和脑子都不错,一路走来比较顺,刚刚进队的时候就能打上球,一般来说,刚上来的小孩很难有像他这么多的机会,除非是姚明和王哲林这种身体条件非常突出的。在国内的前锋里面,能得到他这种机会的人很少,他是第一个,我们也一直都对他进行重点培养。

  目前来说,他在同龄人里面是个佼佼者,经验啊,个人能力啊,身体条件啊,各个方面吧,都不错。可他现在毕竟是年轻队员,要想真正成为超级明星,从技术和身体上,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完善自己各方面的技术。他现在还只是一个攻击手,需要转为一个核心组织者,不仅自己能攻,还能给别人创造机会。

  山东商报:很多人都认为小丁是朱芳雨和王仕鹏的接班人,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巩晓彬:我们希望他能踏踏实实的,我也跟他谈了,不要过多关注外界的评价。我们也看到了,国内有不少年轻球员曾经发展势头不错,然而面对外界的赞誉,自身摆不正位置,没能取得更大的发展。希望他能明白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明白自己处在一个什么位置上,给自己树立一个更高的目标。

  山东商报:陶汉林的身体条件也不错,很多球迷都不理解,这样的球员为什么得不到更多的出场时间?

  巩晓彬:我最早的时候就跟他家里人讲过,如果他好好努力的话,在国家队就能有一席之地。他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基本上不会防守,选位、协防时间、篮下的控制、封盖等等,我们一直都在跟他讲,但是没什么效果。跟上赛季相比,球队里的其他人都有进步,陶汉林除了身体比以前壮了一点之外,其他方面变化不大。

  如果一个运动员有实力,教练员肯定会用,没有不用的道理。陶汉林要有危机感,如果他不去改变的话,很快就会被淘汰。

  D薪资结构鼓励竞争

  山东商报:本赛季前,王汝恒因为合同的问题没有跟俱乐部签约,一个赛季没有打球,对于球队和球员个人来说,都是很遗憾的事情。

  巩晓彬:他可能有点想不通,给他20万,他觉得少了。我们的薪资体系,相对来说是比较合理的,分为底薪和浮动工资。比如说小丁,他上赛季的底薪是10万,全队最低,但最后拿到手的钱,是全队最高的。底薪不是绝对的,要看你在球队里的作用,给球队带来的贡献。

  王汝恒有一定的天赋,但不是十分努力。这几年我们给了他很多机会,让他首发,给他上场时间,可他的表现低于我们的期望值。

  山东商报:下个赛季怎么办?他还能回来吗?

  巩晓彬:他在思想上不改变的话,回来也没有用。就看他通过这件事之后,如何正确认识自己。我们当时给他家里人做了很多解释,但听不进去,非要跟其他队员比。在一支球队里,不是比年龄大小,或者说进队时间长短,要看你给球队做出的贡献。

  现在有很多队员,都想签一份很好的合同,但是到了场上不努力。俱乐部制定的薪金政策,不能说完全合理,但相对来说还可以,鼓励大家的积极性,鼓励大家竞争。

  山东商报:孙杰在本赛季前也离开了球队,很多人不清楚怎么回事,这其中发生了什么?

  巩晓彬:他是上赛季打完前半程下来的,当时他腿部有伤,考虑到让他拖着伤腿打的话,状态肯定不行,对他将来的健康也不利。他下来之后,我们给他找专家进行了集中诊断,在山东和北京都进行了治疗,效果不理想,双腿做不了动作,蹲不下来,上赛季季后赛和全运会都错过了,他自己也很着急。

  这个赛季前,他自己提出来,他的情况已经不能打CBA了,想去打NBL。我们从他个人健康的原因考虑,尊重他的意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让小牛2.5分 快船让马刺5.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复旦大学投毒案被告一审获死刑 专题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