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郅:告别“待批准” 想安静离开别搞退役仪式

2014年02月17日06: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朱俊[微博](宁波2月16日电)

  仿佛每每到了告别之时,宁波总会下雨,前一日还是艳阳高照,周日这天,突然又下起雨来。雨天让这座城市本就不算宽敞的道路更显拥挤,八一队的大巴艰难地穿行于车流之中,王治郅靠坐在球队大巴中门这一侧的座位上,望着窗外的车水马龙,他没有经历过2002年八一首次丢失冠军的那个宁波雨夜,但他的记忆里,有着2009年八一队历史上首次无缘季后赛,球迷们站在雅戈尔体育馆外的瓢泼大雨中,哭着与心目中的英雄们道别,他知道,自己早晚也会告别这里的一切。

  车厢里的话题从今年NBA全明星赛转到了索契冬奥会上澳大利亚草根选手意外夺金,大郅回过头:“快,给我讲讲,怎么拿的金牌?”听完之后哈哈直乐。他也会一身轻松地问问其他几支季后赛球队最后一轮排名的可能性,竞技体育的胜负之于他,早已不再是主题,更多的,是享受每一场比赛的乐趣。

  他,是这支球队最后的大佬,也是这个江湖最后的大佬。这个夜晚,王治郅再三哽咽,却没能说出那句“再见”。

  大郅想“低调告别”

  这几天,全国各地的记者蜂拥而至宁波,雅戈尔体育馆里重现多年前总决赛常客那样的盛景,大郅看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笑了笑:“来采访的比来打球的还多呀。”伤病满营的八一队,只有七、八个人能够上场训练比赛,加上教练和随队人员,也不过十来号人,可光是来看训练的记者就超过了20个,等到比赛时,球馆里常规的坐席已经满足不了需求,还好俱乐部未雨绸缪,提前腾出了一块观众席。

  所有人都等着大郅开口,可他就是不说,面对采访的要求,他总是无奈地摇摇头,再补上一句,对不起啊。

  从赛季之初亲口承认“打完这个赛季(就退役了)吧”,到主场输给上海之后,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也证实,本赛季结束之后大郅将告别球员生涯,再到后来阿的江改口称媒体对自己的言论有误读,以及大郅再不在公开场合提及这敏感话题,这一声再见,大郅很难说出口。因为军人的特殊身份,尽管大郅、莫科和王中光这三名老将的退役报告都已上交,但至今没有来自官方的消息确认,所以连大郅接受采访也需要得到总政相关领导的批示。

  这些年来,王治郅被问过太多的最后一次:最后一届世锦赛、亚运会、奥运会、全运会、全明星赛……现在,轮到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方方面面都希望为他举办些仪式,好表达对这位中国篮坛旗帜人物的尊敬,包括赞助商之前也曾计划与俱乐部一起,在周日的这场比赛中为大郅办一个退役仪式,但被大郅婉言谢绝了。在这一计划被搁置之后,宁波团市委聘请大郅出任“我享运动”公益活动形象大使,原来也准备安排在16号的这最后一场常规赛中场休息时,大郅觉得有点打“擦边球”的意思,也坚持将这一活动提前到了14日。

  “还是低调些吧,就请让我安安静静的来,安安静静的离开吧,”大郅私下里如是表达,“就别搞什么仪式了。”他不希望被过多的打扰,不希望被刻意的炒作,也不希望被媒体大肆渲染,就像多年老友巴特尔[微博]所说的那样:“大郅一直都是一个比较习惯自己承担一切的人,印象中什么事都是自己独自扛着。”

  对手送拥抱 主裁判送球

  但所有人依然会认为,这是他的最后一场比赛,即便是错了,无非,也就是再来过一遍罢了。

  赛前王治郅刚从更衣室走进场地,宁波的著名球迷协会“蓝魂”就开始集体高喊“王治郅,留下来!”对面场地上,辽宁队的李晓旭赶紧带着体能教练跑过来,一把搂住大郅索要合影,他一带头,下至韩德君等队员,上至教练郭士强、接君,个个都跑来与大郅合影留念,球场里瞬间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包围圈,保安不得不赶紧过来疏导,以免影响其他球员热身活动。

  其实大郅自己也没把这个夜晚当作一场普通的比赛。跳球前,他特意跑向了记录台,问记录员拿过笔,在主裁判选定的比赛球上专门做上记号。“他可能有想法吧,”技术代表樊金东笑道。有人问大郅的私人体能教练马克,这会不会是大郅的最后一场比赛,马克反问道:“难道不是吗?这就是生活,好好享受这场比赛吧。”

  本赛季上座率惨淡的雅戈尔体育馆,这个夜晚满满当当地挤进了近5000名宁波球迷。可惜,享受比赛的并不是他们,当终场前3分钟辽宁领先了21分,实际上比赛的胜负已分,阿的江请求了本赛季八一队的最后一次暂停,却依然将大郅留在了场上。身批着14号战袍的王治郅,全场比赛得到了14分,八一队72:93告负,也以14连败的结局为这个凄惨的赛季划了句号,也许,这就是宿命。

  当终场哨声响起,辽宁队几名国字号球员以及郭士强都上前与大郅挨个拥抱,主裁判郑军将比赛球送到了大郅手中,大郅左手高举皮球,向四面观众席依次鞠躬,他主动要过了DJ手中的话筒:“谢谢大家陪我到最后,向每一个拥有篮球梦想的人致敬!”更衣室里,他再一次被记者们簇拥到了一角,类似的感言还得再来一遍:“从小就在篮球场上成长,今天比赛结束后脱下这件球衣,真的感觉不太一样吧。谁都有离开的时候,我希望能够是高高兴兴地离开的,将来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再为中国篮球做点吧。”说完,大郅套上了帽子,钻进了宁波的夜色中。

  如果这真是告别,那么,宁波的雨夜也在为他哭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全明星正赛西部让3.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连战今来京:两岸问题不要留给下一代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广东同半区 王治郅谢幕
  • 娱乐柏林影展《白日焰火》擒金熊 廖凡获影帝
  • 财经评论:统计局房价数据已背离楼市真相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打呼噜被同寝同学厌弃欲退学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