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弃世界杯外卡引圈内人炮轰 浪费一次锻炼机会

2014年02月03日08:40  南方日报
中国男篮无缘西班牙世界杯中国男篮无缘西班牙世界杯

  中国篮协回应放弃世界杯外卡 与亚运“撞车”,申请费不足2014-02-03

 

  CFP供图

  2月1日,国际篮联正式公布了2014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四张外卡的最终归属,分别是巴西、芬兰、希腊和土耳其。此前“花钱买卡”呼声很高的中国篮协,最终放弃了购买外卡的机会。中国男篮16年来首次无缘篮球世界杯。昨日,中国篮协对放弃外卡的做法作出解释:首先是世界杯和亚运会在赛程有冲突,其次篮协也无法筹措到申请费,因此篮协最终放弃了外卡的申请。

  自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失去了直接晋级今年西班牙世界杯的入场券之后,有关中国将通过购买外卡参赛的消息便铺天盖地般传来。虽然外界对购买外卡褒贬不一,但绝大多数人都觉得中国篮协无论如何都会这样做。对此,篮协从未表态,所以中国球迷也觉得世界杯门票早已“收入囊中”。

  大家的猜测不无道理,中国男篮是4张外卡的热门候选,去年11月1日篮协也确认已经提交外卡申请。而且,对于几乎与足球世界杯绝缘的中国体育来说,篮球世界杯则是“习以为常”。它几乎是中国体育在大球领域的遮羞布,向来爱面子的中国体育,应该不会放弃这次机会。

  然而结果令人大跌眼镜。中国男篮此番放弃世界杯外卡,这也是中国男篮自1978年首次参加世锦赛(男篮世界杯前身)以来的第二次缺席。第一次缺席是在1998年,张斌带领的中国男篮兵败利雅得亚锦赛,从而无缘次年在南斯拉夫举行的世锦赛。

  昨日中国篮协对此发布了官方说明,“中国男篮退出了‘2014年篮球世界杯’外卡的申请,主要考虑到以下因素:世界杯的举办时间是8月30日至9月14日,而亚运会将于2014年9月19日至10月4日在韩国举行,两次大赛赛程密集难以兼顾。同时,也考虑到寻求不到合适的方法解决提交捐助款事宜,无法满足申请外卡的条件。”据了解,按照国际篮联的规定,此次外卡申请费用为83万欧元。中国篮协在声明中还表示:“对处于重振期的中国男篮来说,当前更重要的是正视现实,立足亚洲,完成国家队新老交替,稳步提高自身实力,重回亚洲篮球领先地位。中国篮协经过慎重研究决定中国男篮退出了世界杯外卡的申请。”

  目前参加西班牙世界杯的24支队伍已全部产生,它们分别是:安哥拉、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克罗地亚、多米尼加、埃及、芬兰、法国、希腊、伊朗、韩国、立陶宛、墨西哥、新西兰、菲律宾、波多黎各、塞内加尔、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土耳其、乌克兰和美国。篮球世界杯的小组抽签仪式将于今日进行。

  篮球圈内人集体炮轰篮协

  放弃外卡绝不明智

  李元伟[微博](原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放弃世界杯外卡绝对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因为我们的年轻球员又将失去一次极好的机会!尽管争取外卡可能要付出金钱,尽管参加世界杯可能会输得很惨,但这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不经涅槃,如何重生?如果我们现在还把目光盯在亚洲,明年即便拿到奥运会资格又有什么意义?!

  苏群(篮球评论员):中国男篮现在需要的是转型,为过去还债。从2009年开始,我们本就应该逐渐进入输入新鲜血液的过程,当时就应该有年轻人进入国家队,这样他们的成长就会比较脚踏实地。可2009年到2010年再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都错过了这个机会,所以现在要为过去的决策买单,就要有阵痛。可能我们会在世界杯上输得很多,但可以积累经验,如果继续走老路,一味追求成绩,这会造成的就是离世界高水平越来越远。足球就是先例,因为我们长期老打不上世界高水平,所以现在连在亚洲打比赛都费劲。

  徐济成(篮球评论员):这意味着中国男篮再次放弃了新老更替的机会。错失世界杯这样的机会对男篮而言是浪费了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新男篮不在世界大赛上感受世界强队水平,恐难成为强队。

  杨毅(篮球评论员):站在中国篮协领导的角度考虑,我花了这么多钱去打世界杯,以目前这个实力,很有可能连输5场,即使抽到了非洲球队,也不一定赢。连输5场会造成球迷骂、媒体骂、上级领导也骂,领导肯定觉得我干嘛花钱找骂呢?

  中国篮球“卡”在世界边缘

  体坛快评

  中国男篮无缘西班牙篮球世界杯,表面上看是不买外卡导致的,实则是自身篮球综合实力、地位所决定的。而随着这一次无缘,中国篮球已经“卡”在了世界篮球的边缘,在一定时间内退出了世界舞台。

  知耻而后勇,中国篮球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在1997年兵败利雅得之后,中国男篮曾遭遇阵痛,并在失败中成长。接下来的10多年,中国篮球迎来了最辉煌的时期。2001年,王治郅登陆NBA,成为第一个在NBA打球的亚洲人。此后,巴特尔[微博]、姚明、易建联[微博]等人接连在NBA展示中国篮球的实力。他们领衔参加的奥运会和世锦赛,也多次创造佳绩。

  姚明的因伤退役,给有些自满的中国篮球泼了一盆冷水。但中国篮球并没有看清自己,仍咬牙坚持用老将,用牺牲未来的代价背离新老交替的规律,最终只能吞下苦果。

  最近几年,姚明退役了,阿联“回归”了,“林疯狂”虽然让中国球迷保持了对篮球的热度,但林书豪[微博]毕竟不是中国国籍,中国男篮在世界篮坛的大旗也不可能让他来扛。从兵败利雅得到兵败马尼拉,中国篮球从低谷到高峰[微博],又到低谷。可以说,中国篮球在世界篮坛的影响力,又退到了10多年前的水平。这与中国篮球市场的巨大潜力并不相符。

  不少人觉得,此次中国男篮无缘世界杯,主要是因为中国篮协主动放弃。实则未必,起码不一定全对。虽然交钱是申请外卡的必备条件,但是FIBA将票投给谁,并不是只认钱。他们更看重某个球队的实力和在世界篮坛的影响力。

  由于欧洲篮球整体实力较强,而且FIBA在欧洲根深蒂固,所以自2006年日本世锦赛首次出现外卡以来,4张外卡中都有3张给了欧洲球队。也就是说,本届西班牙世界杯,中国队争抢外卡的最大对手是巴西队。看看巴西队的阵容,瓦莱乔、巴博萨、斯普雷特……都是来自NBA的球星,与他们相比,中国队除了易建联,还有哪位球员可以说有“国际影响力”。

  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来看,中国篮协放弃外卡申请,也许是明智的,因为很可能花了钱还争不过人家。

  的确,对于目前拥有王哲林[微博]、李慕豪[微博]等一批年轻才俊的中国男篮来说,无缘世界杯等于失去了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16年前中国队同样无缘世锦赛,当时谁能想到那是中国篮球走向高峰的起点?与参加世界杯相比,中国篮球更需要尊重体育运动的规律,有科学的长远规划,重视青少年的培养,下力气搞好自己的联赛……只有这样,中国篮球才有希望真正回归世界舞台。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让马刺2.5分 湖人PK步行者]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云南腾冲致6死枪击案嫌犯落网
  • 体育英超-切尔西双杀曼城距榜首2分 视频
  • 娱乐奥斯卡影帝菲利普霍夫曼去世享年46岁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三星新操作系统遇挫:多运营商停止支持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的迷茫:曾经优等生为何多一事无成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