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外卡条件如同为中国定制 为何我们却要放弃

2014年02月01日20:5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日,国际篮联宣布了2014西班牙男篮世界杯的四张外卡归属,巴西,芬兰、希腊以及土耳其将进军西班牙。这也是中国男篮自1978年正式参加国际大赛以来,36年来第二次无缘男篮世锦赛(今年改名为世界杯),在1997年的亚锦赛上中国男篮输给韩国,最终无缘1998年的世锦赛。

  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也谈了对这一结果的看法。苏群认为,中国男篮无缘世界杯外卡一定是篮协主动放弃申请这一资格。“现在我还不知道原因。不过我看了参加申请外卡的15个队名单,其中有7、8条标准。几乎每一条都是为中国量身打造,无论是我们篮球的影响力、水平,还是篮球人口,包括同国际篮联一同举办比赛的参与和热情程度,都符合中国男篮的现状。所以唯一的可能就是我们主动放弃了申请外卡的资格。”

  在苏群看来,钱的问题其实是完全可以解决的障碍。“不要外卡可能是因为钱的原因,因为之前我看到钱涨到了80万欧元左右。不过国际篮联一直是可以商量的,如果你愿意给他钱,愿意去参加,即使突然拿不出这么多钱商量一下也是可以缓一点到的,如果真想参加,这都不是问题。因为中国篮球在世界篮坛地位还是比较高的,无论从市场还是电视转播,都能给国际篮联带来不少收益。对国际篮联的招商会有很大的好处。”

  苏群表示:“我们的CBA[微博]通过自己品牌影响力的扩大挣得钱,其实完全可以弥补这一缺口。CBA作用就是发展中国篮球联赛,同时也支持国家队和青少年发展。”

  有网友表示,中国男篮花这么多钱到世界大赛上输球,还不如拿这些钱去踏踏实实培养青少年篮球的发展。苏群认为,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这两个概念并不矛盾,不是说去参加世界杯就没有培养青少年篮球的钱了,就算是没去参加这次世界杯,这笔钱也不见得就能拿来去培养青少年。中国男篮、中国女篮和青少年篮球的培养,这是三个大块不同的,是互不矛盾的。我们的篮球基础比较薄弱,不能说拿培养青少年当借口去替代去参加世界杯的具体事情,这完全是两件事情。”

  苏群认为,如果能够参加这次世界杯,对中国男篮一定是有好处的,因为目前这支球队需要去开阔眼界。“能参加当然是好的。现在有人认为中国篮球应该全力在亚洲树立地位,针对东亚和西亚不同的,制定有针对性的战术,让宫鲁鸣上任之后主要研究亚洲的对手。可真如果参加世界大赛,我们现在根本谈不上前八,现在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要被世界所甩开。”

  之前有媒体认为篮协主动放弃外卡的原因是担心世界杯输太多之后影响后面亚运会的自信心。不过苏群认为,中国男篮完全可以应对这两个比赛。“我觉得不可能会影响信心,国家队在92年打球的黄金一代,在参加世锦赛的时候,老蒋和宫鲁鸣带着打友好运动会就输的很多,但那时都把比赛当成是,所以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信心。我们现在的球队需要的是见世面,年轻球员缺的就是见世面和历练。 我们现在有两个球队,范斌带着国奥也可以参加,两个球队加起来,长期备战的人数可以达到30个人,这并不会影响去参加亚运会。”

  苏群表示:“中国男篮现在需要的是转型,为过去还债。过去从09年开始,我们本就应该逐渐进入输入新鲜血液的过程,09年就应该有年轻人进如国家多,这样他们的成长就会比较脚踏实地。可09年到10年再到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都错过了这个机会,所以现在要为过去的决策买单,就要有阵痛。可能我们会世界杯上面输的很多,但可以积累经验,如果继续走老路,一味追求成绩,这会造成的就是离世界高水平越来越远。足球就是先例,因为我们长期老打不上世界高水平,所以现在连亚洲打比赛都费劲。”

  (贾磊[微博])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让马刺2.5分 湖人PK步行者]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私家车车检制度被批浪费资源频遭吐槽
  • 体育英超转会:切尔西第4签 阿森纳最后一搏
  • 娱乐春节收视盘点:20台春晚央视春晚独大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杨元庆:收购摩托罗拉仅花费2个月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大学生饭量大缺生活费 春节守工地挣钱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