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篮球何时能留住好苗子? 呼唤本省职业篮球俱乐部

2013年12月25日07:23  大河报
河南篮球何时能留住好苗子?河南篮球何时能留住好苗子?

  记者 王小娟

  到了岁末,河南篮球频传喜报,多名队员入选各级国字号,男篮在秦皇岛刚刚结束的NBL冬训测试赛上获得第三名。虽然好消息不断,但作为旗帜的一线队,境况却有些尴尬,男篮在NBL挣扎,女篮也降到了乙级队。“咱们省的篮球基础雄厚,但由于没有顶级的联赛队伍,注定留不住人才。”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永国说。于是,如何尽快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篮球俱乐部,阻止人才外流,是新一年里他考虑的重点。

  

  不缺人才

  曾有人做过一个假设,说,如今的CBA[微博]中,河南籍球员组一个队,再加两个外援,阵容绝对豪华,李根[微博]、王磊[微博]、高尚[微博]、薛玉洋、李光、常亚松[微博]、秦鹏[微博]、朱旭航[微博]、季祥,还有国青的两个主力周琦[微博]、刘博,替补王政博,五个位置齐全。当然,这只是一个玩笑式的美好设想,但足以证明,河南篮球不缺人才。

  “你看,咱们又有多名队员入选了国字号。”昨日,在刘永国的办公室,他拿着国家篮管中心刚下发不久的一份集训通知说,“国少的4个,国青的还有一个张玲阁(本报之前曾作过报道),这能说咱没有苗子?”记者在这份材料上看到,男队的贾昊、崔晓龙,女队的成琦、安雯,都入选本次国少集训队。“毫不夸张地说,这几名队员的身体条件在国内都是拔尖的,自身优势都很突出。”而就在今年9月份的辽宁全运会男篮青年组预赛中,河南队获得第12名,对一支没有CBA球队的省份来说,这个成绩已经是相当出色了。

  

  留不住人才

  人才不缺,为什么河南篮球却举步维艰?究其根源,很简单,没有留住人才的平台。“打篮球的小孩和他们的家长终究会考虑前途,咱们的男篮不在顶级联赛,也没有一家很成熟的俱乐部可做他们的保障,他们肯定要走。”刘永国说得很实在。这几年,每到岁末,总会有一批球探、俱乐部投资人在河南各地体校兜圈,就是为了挑选心仪的好苗子,一旦发现,就直接去跟家长谈。

  曾经,河南篮球也有过幸福时刻。2003年,以甲B头名的身份,河南男篮打进CBA,填补了河南在国内男子篮球一类联赛无球队的空白,但好景不长,3年后,球队被迁往山西。河南男篮从此又没有了CBA,开始转战NBL,平台变小了,人才也纷纷流失,许多优秀球员都转投外省,为他人做了嫁衣,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个“美好的假设”。

  解决之道:

  呼唤成熟的职业俱乐部

  随着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及民间资本的强势注入,中国篮球的职业化进程大大加快。毕竟,以前的“官办”运动队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快速发展,如今的CBA拥有高端的平台、丰厚的收入、健全的保障,无时无刻不在诱惑着一茬又一茬对篮球、对自己充满了期待的孩子,如果河南篮球不能迎头赶上,还是原地踏步,人才外流之势依然无法避免,受到的外部冲击也会越来越严重。

  所以,打造属于自己的成熟正规的职业俱乐部,让更多苗子有发展的空间,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但这中间需要政府的扶持,需要省体育局的政策倾斜,更需要民间资本的高度热忱。

  链接

  韩国新帅有望“转正”

  一个月之前,时任河南赊店老酒男篮主帅姜正秀因妻子的身体原因,不得不离开河南,回到韩国,于是又一位韩国教练金泰日就成了河南队的代理主帅。相比注重队员个人能力培养以及身体对抗的姜正秀,同为韩国流派的金泰日则对球队的整体攻防转换更在乎,他的要求就是队伍要小、快、灵,攻守转换的速度要快。昨日在秦皇岛结束了为期15天的集训,在全部15支球队的竞争中,第三名的成绩也让金泰日的初考顺利通过,对于这位代理主帅的去留,刘永国昨日表示“等他回来后,我们对他做一次全面的评定,大概元旦左右会有一个最终的结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圣诞大战!湖人pk热火]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斯塔诺:难解国安想法 CBA拟建联赛公司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