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进500三分 CBA最实用外援 致命绝杀堪比老鱼

2013年12月16日12:00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记者 管吴澄

  时报讯 说快也快,CBA常规赛已经走完了1/3,正当一些球队还在苦苦寻找“外援使用说明书”时,乔纳森·吉布森的稳定表现或许能让广厦管理层偷着笑。截至本轮,吉布森以场均29.3分排在得分榜第四,而他场内高调场外低调的作风,也深得主帅李春江的喜爱。昨日,时报记者专程来到天都城,还原一个真实的吉布森。

  自评

  打球保持专注最重要 老乡杰特会分享CBA经验

  中国是吉布森海外打球的第四站,此前,这个来自加利福尼亚的26岁美国小伙先后辗转于意大利、土耳其、以色列联赛,多年的海外打球经历让他深谙生活的不易,正当其他队外援频频在接受采访时“放卫星”之时,吉布森的名字很少出现在体育专业报中,而他个人也低调得可怕。“我觉得谦虚做人,积极向上比较好。我每天都想着能够有所提高,完成教练的要求。至少目前,总体来说我打得还算不错。”吉布森说。

  比较起CBA和欧洲联赛的不同,吉布森直言CBA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速度快”,的确,和欧洲联赛时不时打个60分、70分的分数相比,目前广厦全队场均102.3分的得分已经算是高分了,“CBA是一个有实力的联赛,比我想象的要难一些。这里的速度很快,转换次数更多,我喜欢球队的环境,还有球员、教练和管理层。虽然语言不通,但能够和他们很好地沟通。”

  虽然头一回到中国打球,吉布森在这里一点也不寂寞。他和山东的杰特、四川的菲巴和东莞的鲍比·布朗,同样来自洛杉矶,关系一直不错。今年休赛期,兄弟四人甚至一起练球,作为老大哥的杰特给他分享了在中国打球的经验,“我经常和杰特聊天,因为他第二年打CBA,我们几个都是第一年,他会给我一些建议。最重要的建议,就是集中注意力在每件事上。”

  绝招

  训练进500个三分才罢休 不到4秒能跑完全场

  外交辞令一般的自评不会掩盖他的光芒。除了在得分榜首排名第四,吉布森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还得数他精准的三分球和超快的持球推进速度,这两点倒是和他的老乡杰特很像。12月8日客场对阵青岛,吉布森就在终场前1.3秒,以“金鸡独立”的姿势投进三分准绝杀,为广厦带回了本赛季第一场客场胜利,“感觉实在棒极了,我喜欢投这种绝杀。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进绝杀球,儿时就梦想过这种绝杀时刻。”说起这里,吉布森的眼睛里满是骄傲。

  享受绝杀时刻的背后,吉布森所付出的努力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每天常规训练开始前,吉布森总会和孙贺男等几人一同提早前往球馆练习投篮,因为相比于天赋,他更相信熟能生巧的道理,“还是多花点时间在训练场上,你必须得有投篮的次数保证。你练得越多,比赛时投得也越准。”据吉布森介绍,通常来说,他给自己定下的三分训练目标,是每天投进500球。当被问及是否有兴趣参加CBA全明星三分大赛时,吉布森表示乐于接招,“如果选我去,我当然可以去。”

  如果届时真能进京赴约,吉布森或许还能试试技巧挑战赛,不浪费他的超快持球速度。2010年的NBA全明星赛,德文·哈里斯以3.9秒的成绩穿越全场,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同样形如闪电的吉布森能跑出什么成绩呢?“没有测过,可能低于4秒吧。我想现在NBA最快的是约翰·沃尔、维斯布鲁克,当然,我和他们的速度差不多。”正是如此,吉布森自爆有过不少形容速度快的绰号,比如影子杀手,比如Blur(字面意思为模糊)。

  场外 频频说冷笑话逗乐记者 直言会考虑穿次彩虹袜

  走下球场,吉布森套上一件灰色外套,恨不得把脖子缩进衣服里,抵御体育馆外的寒风。8天之后就是圣诞假期,在海外摸爬滚打多年的吉布森早已习惯没有家人在身边的日子,“我一直都很想家,但在队里和队友一起过也不错。通常我会等美国朋友醒来后,通过网络和他们聊天。还会和克里斯·约翰逊打NBA 2K游戏,我会选雷霆、热火或者湖人。最擅长用谁?詹姆斯在游戏里最好用,当然就用他了。”吉布森说。

  细心的球迷或许早已注意到,本赛季许多场次,吉布森总会露出颜色绚丽的袜子,这在黄色球鞋的映衬之下,显得格外亮眼,比如对阵山西时的红色、迎战八一时的蓝色、绝杀青岛时的粉色。某种意义上说,球袜或许也是他表达个性的一种方式,“是的,(亮色的袜子)那就是我的风格。我会继续保持那样的颜色。你们说彩虹色?这个倒可以考虑。”吉布森说。

  聊到球场之外的趣事,吉布森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之前的外交辞令不见了踪影,回答问题过程中,吉布森时不时还能说几个冷笑话,逗乐在场的记者。“有球迷担心你因为杭州雾霾太大,看不到篮筐?”“不不,球馆灯光很好,不用担心。”“投进绝杀时有没有费舍尔附体的感觉?”“没有啦,明明是他像我才对。”“什么时候开始打篮球?”“我妈说我是从18个月开始打球,哈哈,就在房间里放了个篮球。”当记者在某次提问前表示,如果不愿意回答接下来的这个提问,他可以选择拒绝时,吉布森说了一句“好的”,然后立马带着一脸坏笑,佯装起身离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6场对决 火箭客让国王6.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新疆疏附县打掉暴恐团伙14人被击毙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人多患“数学恐惧症”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