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篮球与大腕儿们的那些事儿 请佛容易供佛难

2013年12月05日14: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谈起浙江篮球,大牌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2011年,随着NBA停摆,浙江双雄在赋闲的NBA球星上做起了文章,其中浙江男篮请来JR·史密斯。为了伺候好史密斯这尊大佛,浙江男篮煞费苦心,到头来却落了个不欢而散。

  如今,大外援约翰逊又成了烫手山芋,乖戾的性格让杨学增很是头大。如何伺候好这些大牌,成了俱乐部的一块心病。

  本报记者 刘伟

  小庙里容不下大佛

  2011年10月,拖着20箱行李,JR·史密斯空降在了杭州,浙江男篮做梦也想不到,一段想象中的好姻缘,最终演变成噩梦。

  从赛季前训练开始,史密斯就没少给球队出难题。按照史密斯的想法,他想直接住在上海,每天乘坐高铁去义乌训练,这个要求俱乐部难以接受,以影响训练质量为由拒绝。在很不情愿地来义乌后,史密斯要求姐姐陪他一起住,费用则由俱乐部完全承担。史密斯住的是义乌五星级酒店,要求包下一层图个清净,酒店一天的费用高达近七千元。如此要求,俱乐部只能再一次断然拒绝。最后,史密斯只能自己掏腰包,把一帮朋友从美国邀请来,寻找家的感觉。

  场外如此,场内的史密斯更加一意孤行。有一场比赛,因为之前出手过多、单打过多,史密斯招致非议,美国人一赌气,决定下一场比赛一次篮也不投,只抢篮板和传球,“他来之前,尽管我们实力不强,但我们是一支很团结的队伍,可是现在……”当时的主教练丁伟很无奈。

  2010-2011赛季,丁伟带领浙江取得联赛第五,创造了历史,史密斯来了之后,浙江下滑到了第十一,最终无缘季后赛。赛季结束后,丁伟因为“篮球原因”下课。史密斯依旧不依不饶,把浙江男篮告上国际篮联仲裁法庭,讨要浙江队以缺训、违纪扣下的“工钱”,这让人哭笑不得。

  刚柔并济显威力

  史密斯事件过后,浙江男篮在引援思路上发生了180度转折,“经历了上赛季的尝试,俱乐部不会再一味追求大牌,只选适合球队发展的。”在大牌管理方式上,球队的确有了新动向。

  新赛季WCBA联赛开始前,与男篮同属一家的浙江女篮用连续大手笔引援,宣告了俱乐部新赛季冲击冠军的决心。不过,赛季开始前,却先传出了不和谐的声音。因为对新任主帅李昕执教方式不满,以卞兰为首的6名队员公开罢训,后来升级到了8人。罢训事件发生后,俱乐部坚定地站在了主帅李昕一方,对罢训队员做出了三停处理,并将卞兰等人下放至青年队。截止到11月23日WCBA联赛第二轮,卞兰重返一队,给球队带来了一场胜利,浙江女篮的罢训风波告一段落。

  在女篮罢训事件上,浙江队没有再一味偏袒球员,即便这样做严重影响了球队战绩,也是在所不惜。显然,在经历了男篮大牌外援引入不慎,遭“害群之马”连累的教训后,俱乐部在大牌处置上,变得更灵活,既然怀柔不奏效,那就恩威并济,即便国手也不行。

  约翰逊难题谁来解

  “我们的准备很充分,然而球员到了场上完全乱了章法,联赛前九轮,球队场均可以得到105分,这场球仅有79分,怎么可能赢球?”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浙江主帅杨学增总结比赛时说道。说起乱了章法的源头,杨学增的话耐人寻味,“打得太急躁,球员们带着情绪在打。”

  谁带着情绪?这个人显然非大外援约翰逊莫属。从赛前训练莫名其妙地跟睢冉抬杠,到球场上同吴轲怄气,差点大打出手,浙江队与其说输给了山东队的防守,倒不如说栽在了约翰逊的不冷静上。

  联赛前九轮下来,约翰逊场均有26分10.3个篮板的两双表现,是个不折不扣的大杀器,算得上球队头牌。然而这位头牌的缺点同优点一样明显,那就是脾气太火爆。两年前在青岛,约翰逊打了几场比赛便被裁员,因为他同青岛主帅谈不来,处处顶牛。休赛期在引进约翰逊的问题上,浙江队高层也是顾虑颇多,原因就在于这位莽汉太情绪化,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自控力严重不足。

  随着比赛的增多,约翰逊情绪化的问题一一暴露,全场比赛仅得到14分9个篮板,比赛最后四分多钟,没打完就赌气离开了赛场。如此约翰逊无疑又在考验着浙江管理层的耐心,如何处理这个烫手山芋,确实很棘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让公牛4.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中方3“不要”回击日:勿再就识别区挑衅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