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均10.5分CBA最烂外援? 哪个主教练敢这么用他

2013年12月04日21:48  新浪体育 微博
哈维本赛季场均10.5分哈维本赛季场均10.5分

  新浪体育讯 全场只得13分,赛季场均10.5分,外援之中倒数第一,眼瞅着这么烂的哈维,山东却从未传出更换外援的流言蜚语。只因为,也许这样的哈维,才是山东队需要的外援,尤其在他摘下17个篮板,并帮助山东队以100比79击败浙江队之后。

  先看第三节的一个镜头,当时丁锦辉[微博]持球沿中路突破,摆脱两名防守球员后长驱直入,杀至篮下眼看就要送出劈扣。就在此时,哈维突然杀出,及时补位的他高高跃起,愣是挡在丁锦辉身前,一掌将球扇飞!“这球哈维的协防真是及时,”此役央视解说嘉宾张云松[微博]感叹道,“不然,丁锦辉肯定就是一记暴扣,大涨士气。”

  没错,这就是哈维现在的价值。平心而论,哈维在进攻端的表现实在乏善可陈,第二节上场,哈维前三次触球根本不敢强攻,而是无效率地横传球。第一次出手是在低位背身单打张大宇,结果他的后仰投篮甚至连篮筐都没碰到。“哈维已经丧失了一个外援应有的进攻能力,”这是此役央视解说员刘星宇的点评,张云松也深有同感,他说:“哈维现在的身体状态不如从前了,信心受到了很大影响。”

  翻开技术统计,哈维目前场均只得10.4分,在CBA[微博]所有外援之中排名倒数第一(道格拉斯是亚洲外援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增多,哈维的个人强攻远不及当年,现在的山东队也很少为他制定进攻战术。

  进攻不力,但哈维的防守还在,就像前文所述的那记封盖,事实上此役哈维摘下17个篮板球,本赛季场均接近13个,他在防守端为山东队做出的贡献不可忽视。

  放眼目前这支山东队,外线的杰特[微博]是当仁不让的进攻核心,就像北京队的马布里[微博],杰特就是山东队的魂儿,场均31分就是他能力的最佳体现。但是对于主帅巩晓彬[微博]来说,他不止一次直言山东队不会只争朝夕,培养年轻球员、加速丁彦雨航、睢冉[微博]、陶汉林[微博]这帮才华横溢的小将们的成长,这才是巩晓彬日思夜想的事。上赛季总决赛不敌广东队,巩晓彬就说:“这次失败也很有价值,让年轻球员得到更多锻炼机会。”

  所以,巩晓彬将进攻的主导权交给杰特,这是为了战绩,为了让山东队保持足够的攻击力。与此同时,巩晓彬只给杰特无限开火权,而让哈维专注于防守,尽管进攻不力,哈维只要能在防守端兢兢业业,巩晓彬就会给他足够的出场时间。

  巩晓彬所做的努力也得到回报。本赛季陶汉林的表现可圈可点,此役贡献14分和10个篮板,本赛季的出场时间和出手次数都有所提高。不只是他,李林[微博]等内线将士都得到更多的表现机会。某种意义上,这确实有利于年轻球员的成长与成熟。

  所以,哪怕哈维在进攻端力不从心,山东依旧不为所动,而山东青年军逐渐走入舞台正中央,真得谢谢巩晓彬的良苦用心。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让太阳9.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我国发放首批4G牌照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