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大神和日本女子篮球 粉碎性骨折的奇迹

2013年11月24日15: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大神雄子本赛季加盟WCBA山西女篮大神雄子本赛季加盟WCBA山西女篮

  新浪体育讯 “记得要带球衣、球鞋....。.别忘了,是红色的那件!”走出更衣室之前,队里英文最好的周珺姗[微博]掰着手指头给大神雄子数了一遍打客场需要带的物品。大神就跟个小学生一样,目不转睛的看着姗姗,跟着她重复每一个要点,一边重复一边点头,这是她的第一次客场之旅。一切都要格外认真,不能有半点的差错。

  和辽宁队这场比赛,大神雄子只得到了5分。上半场结束前16秒那次抢断一条龙,倒是让观众们看得兴起。不过整场比赛,她自己觉得打得不太好。主教练卢卡斯[微博]也没客气,“今天她的手感不好,投篮不好。不过她的速度很快,传球视野也很广阔。不过我想她只是在适应,今天她只是状态不好。”

  第一次采访大神雄子这天外教卢卡斯原本是给了她一下午的休息时间。但大神雄子还是主动的准时的来到了场地和队友们一起训练。这个举动不仅让卢卡斯非常高兴,也让队友们对大神雄子的敬意油然而生。

  “主要是我觉得我还是个新到这里的球员,还需要跟我的队友更熟悉一些,同时和大家一起训练也能帮助我更好的领会教练的战术、教练的习惯。我每天都在努力的学习,和大家磨合,我也不想失去任何一次这样的机会。”大神说。

  在和队友的闲聊中大神透露自己在日本基本保持一日三到四练。这样的数字让不少队员都觉得不可思议。她跟她们解释说:因为日本的联赛是背靠背的(仅在周末进行),这对于运动员的体能考验是比较大的。所以一周五天中如何把体能储备做到最好,以及如何在比赛后迅速恢复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而WCBA[微博]周二一场周六一场这样的密度,对她的体能而言并不困难。相反,为了保持自己以往的训练强度,调节比赛状态,她更愿意保持这样的训练密度。

  打过NCAA、打过WNBA,打过奥运会,这对一个身高只有170公分的后卫来说,这绝对是一段传奇般的历史,在收获了一段段属于自己的传奇之后,又是什么让她来到了中国联赛?

  “这里有全世界最好的外援,你知道比如玛雅摩尔。也有我在国家队征战多年非常熟悉的那些高水平的球员,像陈楠[微博]、苗立杰[微博]。还有,我们日本球员里大个子并不多,我自己也是个小个儿球员,我知道中国的球员条件、身体都非常好。我想来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在这样的联赛里找到自己的位置。”大神说,“挑战自我一直以来都是我的风格,不管是球场上打球,还是生活里,我想这就是我人生的注脚。”

  百度大神雄子的名字,在百度百科里关于她有这样一段介绍,“1993年正月(小学四年级时),玩雪地摩托车时不慎掉落4米高的山崖,第5腰椎、部分腰骨粉碎性骨折。此前因体型巨大,被对手称为“八小的武双山(相扑名人)”,伤愈后身体未再长高。光是看到粉碎性骨折几个字就让人不寒而栗,但即使如此,出生在篮球世家的大神也割舍不了自己对于篮球的热爱,毅然决然的走上了这条道路,一直到如今。如果不是挑战自我的精神,还有什么呢?

  其实,想要了解大神为什么一心想要挑战中国联赛,不妨先通过大神的介绍来了解一下WJBL(日本女篮联赛),“我们的联赛一共有十二支队伍,常规赛期间,每个队之间会进行三场比赛。决出八支成绩靠前的球队进入到季后赛。”大神介绍说:“和你们的联赛以及美国联赛都有些不一样,我们的季后赛是比较有趣。进入季后赛之后八支队进行一轮单循环积分赛,成绩最好的四支球队再进入到半决赛。半决赛中采取三局两胜,胜出的两支球队杀入总决赛。总决赛为五场三胜。”

  WJBL赛季长达半年左右,一周两赛,仅放在周末两天举行。让人比较意外的是,日本女篮联赛中并没有外援的加入。这是推动大神雄子渴望挑战更高级别联赛的最大的原因之一,“没有外援,这一点和中国很不一样。你们也知道,在日本,球员的身高相对来讲并不是特别高,所以我也很想知道,跟你们的球员打球会是什么样的感觉。”还有一点特别重要的原因是,在日本女篮联赛里,只有一支队真正的强队,也就是大神曾经的球队Sunflowers,“水平差距很大,大部分国手都在这个球队打球。其他的球队基本很难有机会。”虽然大神雄子并不是第一位加盟WCBA的日本球员,但毫无疑问,她是迄今为止最大牌的一名日本外援。

  在WCBA打了两场比赛,大神雄子适应得还算不错,虽然还没开启她得分王的进攻模式,但她的球风已经被大家所认可,不仅队员和教练对她赞赏有加,她在场上也让很多原本不认识她的球迷逐渐认识她,记住她并喜欢上她。第一场比赛时,观众席上还有人问:这个大雄什么的。到第二场比赛时,看台上已经有人开始学会叫她的英文名字“OHGA”她灵活快速的推进,广阔的视野,成为了球队在后场重要的角色。

  “就是快!”问起对大神的评价,马雪雅[微博]不加思考答出了三个字。“快!巧!灵!就这几个威胁就够大了。最主要的是,有她在,和玛雅的串联基本就顺畅了。”不过大神也知道,这才是她WCBA生涯的开始,还有很多的未知在等待着自己,但她并不担心这一切:“I Am Ready!”是她给大家最响亮的答案。

  之所以会来中国打球,和大神在国家队那些和中国队交手的经历密不可分。她说,这是职业生涯里不可磨灭的回忆。即使今年她们成功的赢得了亚锦赛的冠军,但在她的眼里,中国队依然是亚洲最具有威胁的球队。

  2010年,日本女篮在捷克女篮世锦赛上取得历史最好的成绩。也是在那一届世锦赛上,大神雄子成为了世锦赛的得分王。(在中国女篮成年队员的历史上也只有苗立杰曾经北京奥运会上荣膺女篮得分王的称号。)与此同时,作为亚洲霸主的中国女篮饮恨布拉格,只得到了第13名的成绩。这是中国女篮在世锦赛上最糟糕的战绩。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年8月,女篮亚锦赛在日本长崎开打。主场作战的日本女篮不仅希望能用一枚沉甸甸的金牌来给地震伤痛中的民众多一些的鼓励和振奋,更迫切希望能够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因为从04年奥运会之后,她们已经离开奥运会有些日子了。

  但是,在半决赛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上,日本队还是没能跨越中国队这道坎,最终以62比76的比分输给了剑指伦敦的中国队。作为捷克世锦赛的得分王、日本女篮的队长大神雄子一心想要带领自己的球队冲击金牌,她一边自责一边哭泣,“从锦标赛一开始,我们就制定要拿下冠军去伦敦,但是我们打得不好,对于关注我们的人,我表示歉意。同样的事情四年前也发生过。”看到她哭,台下的很多日本记者也跟着擦起了眼泪。

  不仅如此,在赛后退场的一刻,大神雄子和她的队友们在场地内站成一排,一个个早已泣不成声,但还是坚持向在场的观众,深深的鞠躬。那一幕,就连在场的中国记者看了都觉得有些感动。

  “我们谁都不会忘掉两年前的那一幕,我想我们当中任何一个都不会忘记。当时有很多的日本球迷在支持我们,在为我们助威呐喊,但是我们还是家乡父老的面前输掉了比赛,对此我们感觉非常难过。我们感到很对不起他们。我记得当时所有的人都哭了。”说到两年前的那一幕,大神记忆犹新。为此,她们也蛰伏了两年的时间。在今年十月的东亚运动会上,日本女篮战胜了中国国奥女篮,虽然惜败中华台北没能问鼎冠军,但在十月底举行的曼谷举行的女篮亚锦赛上,她们至少1997年以来第一次在大赛上战胜中国女篮一队,并且依靠全队的拼搏最终在决赛中战胜老冤家韩国队夺得冠军。

  “两年之后,就在曼谷,我们终于得到了这个亚锦赛冠军。这种感觉太好了。当时我们也是用鞠躬的方式,不过这一次我们表达的不再是道歉,而是真诚的感谢。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球迷,感谢每一个为我们付出的教练。”

  日本队亚锦赛夺冠,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日本队内线新星,1991年出生的美日混血渡嘉敷来梦。这个和大神雄子一个高中成长起来的篮球天才,16岁就入选国家队,成为了日本篮球史上最年轻的国手(大神雄子还保持参加奥运会最年轻的女篮运动员纪录) 在本届曼谷亚锦赛上,她成为了大赛的MVP。

  “在以往的国家队里,我们没有高大的选手(大神在采访过程中一听到记者提高大的内线队员,就会下意识的反应是不是在说陈楠),她的加入让我们的球队在内线获得了高度,使我们变得越来越好了。”即使如此,大神依然对于中国队员的条件羡慕不已,“虽然你们这次输了比赛,但我却发现你们的队员更高大了,而且不仅高大,速度还越来越快,移动也很好。不管怎么说,你们还是亚洲最有实力的球队。我一直这么想。”

  (晨曦)

 

文章关键词: 日本女篮球队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究竟是导演强奸还是女艺人诬告陷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