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生:金隅差点败走麦城

2013年11月23日14:50  北京晚报

  孙保生

  如果不是老马在最后0.5秒时的那记绝杀,被喻为豪华之师的北京金隅男篮就有可能在宁波演出走麦城。此战打得如此胶着和惊心动魄,既在于北京队防守乏力,更在于他们低估了八一队。

  此战有些像上轮主场战江苏队的重演,北京队从开场就没给八一队施以防守上的压力,致使八一队能轻松地突破上篮,自如地通过转移球制造出投篮机会。防守上的松懈,也使北京队争抢篮板球不占优势。北京队全华班在首节没占到便宜,次节换上“双外援”,进攻仍然不能打出自己的特长。反观八一队的防守非常积极,一盯四联收到很好的效果。此时的北京队没有意识到,对手越是死盯老马,北京队就越是要想方设法让老马来控球,因为只有老马才能串联全队的进攻,只有老马才能找到避实就虚的破敌之策。尽管北京队在第三节结束时靠莫里斯的连续进攻将比分反超,但形势仍然变幻莫测。果然,末节八一队又反超了比分,而北京队的进攻一度陷入停滞与混乱。无奈之下,闵帅不得不让老马换下莫里斯。

  照往常情况看,第二、三节依靠“双外援”发力,北京队就能确立胜势,但昨晚却是胜负难料。为什么?轻敌作祟。轻敌不一定非要用语言表达出来,看表现就足够了。轻视对手必高看自己,北京队以为靠末节发力就能击垮八一队。然而,这个虚拟的镜头不仅没有出现,反倒是牛皮糖般的八一队焕发出斗志与活力。我不反对北京队憧憬再次向总冠军发起冲击,但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比赛要一场一场地拼。北京队现在是众矢之的,谁跟你打都会拼命,都可能有超水平发挥。俗话说光脚不怕穿鞋的,若心态摆得正,强与弱是可以转化的。这一次靠老马没走麦城,但以后再遇险情我们还能那么幸运吗?J1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复仇or被虐?勇士让湖人5.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我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涵盖钓鱼岛(图)
  • 体育加索尔24分湖人连胜 罗斯再伤恐韧带撕裂
  • 娱乐曝王朔26岁绯闻女友王子文为其生子
  • 财经央企落马贪官徐敏杰受贿涉案38套房
  • 科技手机淘宝因支付安全问题关闭微信通道
  • 博客石述思:如何打破房价只涨不跌的怪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寝室两年拿55项奖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广东一所小学期中考顶碗站10秒合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