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北京自己的大树 他在被忽视的角落发光

2013年11月23日13: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自己的大树北京自己的大树

  新浪体育讯 赛后的更衣室里,记者们围成一团把马布里[微博]身前占了个水泄不通,张松涛一个人躲在角落,不停地擦拭头上的汗水。在宁波雅戈尔体育馆的这个夜晚,所有星光都被马布里在比赛还剩0.5秒时投进的那个绝杀球掩盖。这是属于马布里的一个夜晚,可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如果不是张松涛在那记绝杀之前的两次关键成功防守,北京队可能就没有办法在宁波全身而退了。

  第四节比赛还剩8分钟,主教练闵鹿蕾[微博]换上了张松涛,他很快在防守端起到了作用,成功防守住了对方的一次内线强攻。比赛进入到最后两分钟,八一队外线投篮不中,张松涛高高跃起从人群中摘下了前场篮板,帮助北京队策动了一次快速反击。第四节还剩1分25秒,八一队强攻篮下,张松涛张开双臂站在三秒区内,像他的外号“大树”一般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用力量对抗影响了对方的投篮,成功防守住了八一队的这次突破,北京队又一次获得了反击的机会,成功将比分扳平。张松涛的这两次关键防守,也造就了马布里最后的绝杀。

  “最后一节把大树换上午就是为了让他在防守端起作用,他有体重,有身高,从效果上来说,的确起到了作用。”赛后,主教练闵鹿蕾对张松涛第四节的表现也提出了赞赏。

  这已经不是“大树”第一次用自己的能量帮助北京队拿下胜利了,上一场主场对江苏,他在内线的发挥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打江苏的第四节还剩3分50秒,朱彦西[微博]领到的个人第六次犯规被罚下场,就在几分钟之前,吉喆[微博]也累计六次犯规被罚出了场外,主教练闵鹿蕾转身叫起了替补席上的张松涛,把“大树”换了上去。这要是放在上赛季,北京队的内线可能就无人可用了,可现在,张松涛的加盟让北京队的内线有了厚实的板凳深度。

  江苏队在比赛最后阶段的追分势头很猛,原本14分的分差很快就被缩小到了6分,张松涛在退防中从三分线附近就和塞勒缠斗在了一起,试图让他远离篮下三秒区,尽管塞勒拼命向内线挤,但张松涛毕竟有身高有体重,塞勒并没有得到太好的强打机会,反倒是一次篮下进攻把马布里直接把球从手中拍了下来。江苏队的最后反攻最终还是宣告失败,北京队有惊无险的拿到了主场的胜利!

  “今天上半场我们打的并不好,没有控制住对方的外线。第四节打了一些反击,才把比赛控制住了。”赢下江苏之后,主教练闵鹿蕾仍然有些心神未定的感觉。

  打江苏会是一场恶战,这在赛前北京队全队都清楚,因为江苏队的内线有个大块头塞勒。而对于北京队来说,这种有身高有体重的内线一直是让他们最头疼的。

  主教练闵鹿蕾表示:“我们赛前就对塞勒的进攻能力做了充分的研究,他的得分方式主要是近距离的篮下强攻比较多,但是我们的策略还是防外为主,包括海斯里普,他也是以投篮为主的,内线基本上单人防,有机会的情况下去协防、夹击,因为他的传球比较少。”

  之所以对塞勒研究这么仔细是因为北京队在他身上吃过亏。上赛季,1月27日客场打江苏,吉喆了43分钟,莫里斯出战36分钟,两人轮番防守塞勒,但在体型和体重上始终无法遏制他的发挥,塞勒就像个大肉球一样对北京内线狂轰乱炸,他拿下14分13个篮板,帮助江苏队以105-94击败了北京。随后客场打浙江,又碰上了大胖内线埃迪-库里[微博][微博],内线无人的北京拿他没有任何办法,吉喆最终6次犯规被罚下场,莫里斯也领到了5次犯规。可库里还是在三秒区内予取予求,拿下了38分17个篮板,两分球20投14中,获得了17次罚球机会。遇到高大壮的内线,北京队想不出什么好的办法。

  “在这方面我们还需要想更多的办法才行。比如个人防守的针对性,包括包夹和协防。”说到对塞勒的防守,主教练闵鹿蕾指着技术统计说,“今天虽然布置了很多,但还是让他拿下了29分21个篮板,今天吉喆和朱西都六次犯规被罚下,这方面必须引起重视。”

  闵鹿蕾承认,张松涛的加盟的确让球队在内线的板凳深度上提高了一个层次,今天的首发张松涛和和吉喆组成内线搭档,张松涛第一节单节就拿了8分,其中包括两次篮下的打2+1。

  “张松涛在内线对我们帮助确实挺大,毕竟也有身高和体重的优势。”马布里赛后表示。

  其实要是让张松涛全场顶着塞勒防,他不一定有这么多得分机会,不过闵鹿蕾的用兵还是更多从全局考虑。张松涛赛后表示,“如果下半场我和莫里斯同时在场上,进攻点有点重叠, 吉喆和朱西在场上可以外线投篮,他们在防海斯里普时脚步上不会吃亏,他们防守上可能会优先一些。闵指导下半场没怎么让我打也是出于这个考虑。”

  在朱彦西和吉喆双双被罚下场之后,张松涛在关键的最后三分钟很好的遏制了塞勒的进攻。“塞勒更多的威胁在于靠近篮筐,我们赛前准备会中希望他能够远离篮筐,这方面前三节我们做得并不好,第四节最后几分钟把他顶了一下,感觉好一些。主要不能让他靠近篮筐,如果让他到了篮下,他的体重优势可能会防起来比较困难。”张松涛说。

  队友朱彦西说:“去年我们内线的人手比较吃紧,有的比赛吉喆犯规多了我就要顶上去,等我们俩都犯规多的时候内线就真没人了,现在大树来了,我们内线不用再担任没人可用了,在场上做动作也更放得开了。”

  对于自己在内线的能力,张松涛很有信心。“我相信自己能够给球队提供帮助,毕竟我的身高体重上和很多球员相比都占了优势,在内线对抗方面能顶一下。这样当碰到对方有高大内线的时候,我们可以打我们自己的节奏。”

  上赛季,北京队在对阵山东的半决赛中遭遇失利,就是苦于内线没有一个有身高有体重的大个子,而现在张松涛的到来则让北京队的短板得到了最好的弥补。如果说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板,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那现在,张松涛就是最好的补充了。

  (贾磊[微博])

文章关键词: 内线北京队大树CBA北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究竟是导演强奸还是女艺人诬告陷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