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CBA最疯狂老板 最遗憾与科比擦肩而过

2013年11月15日08: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王老板的偏执与热爱王老板的偏执与热爱

  新浪体育讯 京晋大战之前,太原的早秋吹拂着冷风,卷起街边的尘土,拂过滨河体育中心,王兴江拽了拽衣领独自一个人走进了空荡荡的场馆。他上身套着一件灰色的普通联赛运动服,脚下的黑色运动鞋早已磨得看不到一点光亮,两道深深的法令纹在脸上刻出了棱角,有些自来卷的头发软软地贴到耳根,几天没洗的样子。谁也不敢想象,这就是那个刚刚把山西队卖出1.5亿高价的亿万富翁。

  两年前的滨河体育中心,CBA半决赛京晋大战前的火热氛围至今还像一副画面般难以忘怀,球迷穿着统一的黄色加油衫,把“闹他”的标语写在脸上。即使是比赛当天上午的联席会议,王兴江的身边也会前呼后拥,他的电话响个不停,有要票的,有约他吃饭的,有给球队送东西的,有汾酒领导拎着奖金做战前动员的,可这些事情王兴江都顾不上,他的心里就一个想法:“赢下北京!”

  两年后的这次重逢,王兴江的角色已经发生了转变,他在上赛季刚刚结束不久就把球队卖给了北京北控集团,然后在心里构建了未来几年的长远计划。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山西省政府和体育局的阻拦让球队最终没能迁离太原,汾酒集团从北控那里加了3000万把球队回购,王兴江把球队卖给非山西企业的做法让他和汾酒集团已经闹僵,这也意味着汾酒一旦接手了球队,王兴江不可能再与这支球队有任何瓜葛。现在,他只是个球队转让过渡期的暂时管理者,甚至连个叫得上的名份都没有。

  由于汾酒集团刚刚和北控签订收购合同不久,目前还在忙着搭建新的球队管理层,根本无暇顾及京晋大战的结果,球员和教练的新合同到现在都还没有签署,就更别提什么奖金了。王兴江这个时候多希望他的电话铃声能响一下,可眼前的安静却让他的心彻底凉了。

  看着自己一心打造了多年的球队即将和自己再无关联,王兴江心头一酸,眼眶顿时湿润。“我搞篮球的历史估计就要结束了……这么多年带着这个球队走到现在,现在突然没有了,心理上肯定难受。”说着他停顿了几秒,强忍住眼中的泪水。

  如今这个局面,是王兴江没有想到的,他之所以球队卖掉,是因为这八九年对球队的投入已经上亿元,这么多年来,王兴江几乎没有得到当地政府和体育局的支持,在他看来,经营这个球队除了自己对篮球的热爱之外完全就是“赔本赚吆喝”,而随着近几年CBA竞争愈发激烈,球员身价水涨船高,王兴江对于这支球队早已入不敷出。可即使是决定把球队卖掉,他也从没想过要离开这支球队。

  “我原本想的是球队到了北京,离篮协更近了,加上北控很有实力,我想把自己对篮球的热爱全部贡献出去,争取三年之内夺取冠军,但这个梦想最终没能实现,现在球队也是别人的了……”说到这,王兴江摇了摇头,眼圈里闪着泪光。

  在王兴江把球队转让给北控之后,北控给王兴江出了一份授权书,球队的管理事物全权交给王兴江来处理,俱乐部的发展还可以沿着原来的方向进行,这意味着,王兴江的这次转让实际上是给球队找到了一个投资方,但汾酒回购之后,王兴江的梦想全部落空了。“我想他们不会继续用我,我也不会再留下来工作了。”

  在CBA中摸爬滚打这些年,王兴江做过太多富有传奇色彩的事情。他率先带头引进大牌外援,先后找来了邦奇-威尔斯、马布里,打开了NBA球员来中国打球的大门;他对篮球近乎痴狂,自己为球队制定战术,干预教练的训练和临场指挥,甚至想要自己担任球队的主帅;他在联赛会议上言辞激烈,倡导快速职业化,斥责篮协收揽权利不作为,是篮协领导的眼中钉;他在比赛中喜欢骂裁判,骂技术代表,吃T成了家常便饭;他在输球后骂主教练,甚至连夜给教练发上百条短信指责他在比赛中的错误,联赛几年被他炒掉的教练超过20人;他请来的西班牙外籍教练,由于篮球理念和他不同,带队一场比赛没打就被他炒了鱿鱼;他在更衣室里骂队员,不少队员都因为难以忍受他的谩骂选择离开;他在NBA停摆期想要用每月200万美元的价格签下科比,却被篮协一纸文件阻止;他觉得中国篮球短时间内看不到希望,因为中国篮球的群众基础太差;他认为中国的大部分球员和教练都很难提高水平,因为球员和教练的文化层次都太低,无法提高对比赛的理解能力;他说CBA的裁判如果想要吹好比赛完全有能力,他是官哨最大的受害者之一……

  王兴江到底有多爱篮球,关于这一点有太多的传说。有人说,王兴江是中国的库班,可王兴江却说:“我和库班不同,他只是热爱篮球,我不单热爱,我还钻研,NBA比赛能看到的几乎一场不落,我每天都在研究战术,想着怎么给队员设计一个更好的战术,让他们每个人都能最大化的发挥出自己的特点。”

  对于自己在篮球专业上的水平王兴江非常自信。“我从小就打球,又看了这么几十年球,就天天这么看也看明白了,我能不懂球?”王兴江举了个例子,“就拿打北京来说,之前我们为什么能赢,就是我研究出打北京必须要打快,从后场就开始冲,全场比赛打快速反击,毕竟那个时候北京陈磊、莫里斯全场的跑动能力都不行,下半场他们的体能就受影响,那个时候莫里斯犯规多被罚下也是受体能的影响,但是打半场的时候一站下来,我们就不行了。”

  王兴江还针对每一个球员设定了适合发挥他们特点的战术,这一点让几个年轻球员都受益匪浅。闫鹏飞说:“球队的进攻体系都是根据我们每个球员的特点设定的,老板还针对我投篮好的特点专门设置了一个上线挡拆之后的掩护投篮,这套体系挺适合我们的。”

  用王兴江的话来说,闫鹏飞这名队员并没有什么突出的能力,如果不是他专门设计战术,以闫鹏飞的实力在任何一支球队都很难有稳定的出场时间。这一点闫鹏飞自己也认可:“确实是,像我这样的年轻球员太多太多了,如果不是有专门的布置,很难说我的表现能在短时间内能有什么起色。”

  山西队唯一一个进入国家队的段江鹏在谈到王兴江时说:“老板对篮球很热爱,他平时总说我们是因为对我们的期待非常高,他希望我们五个人全都进入国家队,我们能打到今天,有这样的成绩,都离不开老板的培养。”

  在王老板看来,他平时对球队要求严格,有时会谩骂球员,这都是为了球队好。“我管理队员是根据不同的人,如果你是一个悟性很好的球员不用你说,但有的队员他不是这样,你非得骂。去年对福建那场,我们上半场输了17分,下半场没啥别的,就是骂。后来下半场我们反赢了7、8分,这就是我骂回来了的!”

  王兴江说:“在我这没有任何一个球员因为我骂离开的,因为我骂不卖命了。谁该骂我很清楚!”可事实上,当年赵阿南和吕晓明都曾经因为受不了老板的谩骂和他发生过矛盾。

  回忆起当年的那段往事,赵阿南说:“那是马布里刚刚离开山西队的第二年,我们主场对佛山,马布里也憋着劲要赢我们,最后我们输了。老板直接在更衣室里把每个人都骂了一遍,他甚至直接说‘你们就不是人!就是一群畜生!’当时我就急了,张学文也很不高兴,摔了球衣,大家都觉得这是一种侮辱。他热爱篮球,对篮球有自己的理解,但他不应该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别人。”

  吕晓明现在对于王兴江有些偏激的行为更多的是一份理解。“通过上次和他的那次争吵我也慢慢了解了他这个人。王老板对篮球的热爱真的是比我们这些球员要多得多,他在篮球上的付出可以说比对家人付出的还要多。”吕晓明说,“他看很多NBA的比赛,他希望把NBA的那种思维贯彻到我们的球员身上,只是有时有些急于求成,因为这很难实现。我觉得老板再懂篮球毕竟还是门外汉,一些训练和比赛的东西还是应该交给专业的教练去处理才能对球队更好。”

  之前在山西队执教的主教练杨学增,在输掉一场比赛之后一整夜都不停的收到王兴江发来的短信,早上打开手机一看,已有王老板发来堵塞上百条短信。每当说到这段往事,杨学增只是无奈的摇头笑笑。

  对于干预教练指挥球队,王兴江说:“教练反感就反感吧。输了球找不到问题是不行的,我不希望一个同样的错误犯两次三次,你要想不让我输,那你就改正,你不改正,再去犯,我就不能容忍。”

  在大多数人看来,王兴江对于篮球的热爱已经到了痴狂的程度,他会整夜不睡的研究战术,和球队的队员们一起打球,因为一场失利而怒发冲冠,球队大大小小的一切决定都要他亲自过问。可正是这份热爱,成就了中国篮球圈里的异类王兴江。

  在即将离开之际,王兴江对于自己一生挚爱的篮球仍然有些放不下。“CBA里面有太多的东西我看不惯,可职业化遥遥无期,让我心里有点心灰意冷。

  王兴江觉得,北控之所以被迫将球队转让给汾酒,就是因为篮协控制着参赛权。“俱乐部转让需要当地体育局批准,这是篮协07年就下的文件,等于篮协控制着参赛权。参赛权本应该是俱乐部的一个资产,你下一个文件就把公司的资产剥夺了,这是不公平的。公司的股权转让是正常的权利,如果是一个钢厂转让,钢铁协会不同意,不让你生产,这可能吗?”

  谈到CBA中目前存在的问题,王兴江说:“信兰成很多东西比我明白得多。之前开会的时候我就对他说过:我是改革当中的激进分子,你是保守派中最顽固的分子,所以我们一见面就抬杠。上次开会他说,我们篮球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当地体育局的支持,就要依靠他。可我说,依靠他不等于把权利给了他,所有行业的发展都是摆脱了当地行政干预以后才能大踏步发展。”

  在王兴江看来,山西队之前有很多比赛赢不下来,是“有人不想让他赢”。“CBA的裁判如果想吹好完全能吹好。我吃了那么多T,我都敢说,现在把录像回放调出来。如果是我错了,你别说罚我10万,罚我200万都可以。”王兴江说,“我吃官哨亏太多了。官哨对赛场不好,对裁判本身也不好,吴敏华为什么现在不吹了,现在有些官哨都是他在执行,吹的不好,结果人家闹腾了,禁赛这么长时间,对裁判本身也没好处。吴敏华本身执行官哨执行过好几次呢。”

  直到现在,王兴江都很后悔当初NBA停摆那个赛季没能签下科比。“科比当时已经同意了,每个月200万美元,NBA复摆可以跳出合同,我当时都已经把专机和专车给他定好了,经纪人的合同也拟好了,但篮协下了一个文说合同在身的球员不能来,怕NBA复摆球员回去了中国联赛受影响了。可马丁后来走了,新疆队的成绩也没取消。最后就是我的科比没来。既然是允许NBA球员来打,那为什么不让顶级球员来打?”

  晚上的京晋大战,过程像王兴江预想的那样一边倒,北京队毫无悬念的在客场拿到了胜利。比赛结束的笛声响起,王兴江第一个从球队席站起来头也不回的扎进了球队更衣室。赛后,队员们没有离开,更衣室的大门紧闭的一个多小时,只是不知道在这期间,队员们迎来的是王兴江的真情告别还是又一顿轮番谩骂……

  (贾磊)

 

文章关键词: 王兴江CBA原创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