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全运成就杜锋第一次 豪华广东扛他肩上

2013年09月08日15: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杜峰第一次担任全运男篮的主教练杜峰第一次担任全运男篮的主教练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7日夜里凌晨3点,广东队的主教练杜锋[微博]回到营口红运酒店的房间,刚刚躺到床上,突然又想起了5个小时之前北京队和浙江队那场比赛中的一个战术需要在明天的训练中给大家讲清楚,他翻了个身从床上爬起来,走到旁边的写字台边,打开落得像茶杯一般高的一叠战术手册,把刚刚想起来的那点加到了明天的训练计划当中,画了个红圈,这才重新倒头睡去。

  5个小时之前,他带着广东队的教练组的成员坐在场边观看了浙江队和北京队的比赛,三位教练一起把两个队的战术密密麻麻的记在了自己的战术资料手册里。可就算做了如此充分的准备工作,可杜锋仍然不放心。从离开赛场的一刻,他满脑子里想得全是明天对北京的比赛该怎么打,生怕漏掉哪一个细节。

  在仅仅睡了4个小时之后,杜锋就从床上爬了起来,开始招呼队员们起床洗漱去吃早饭,然后到赛场训练。上午9点,杜锋带着广东队出现在了营口体育馆的场地中央。此时,这位32岁的少帅双眼里已经布满血丝,两个鬓角间的白发清晰可见。

  这是杜锋第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领广东队出征大赛。三年前,他的身边有李春江;两年前,他的身边有邓华德;一年前他的身边有尤纳斯;三个月前他的身边有扬纳基斯;而现在,球队中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几乎都要由他决定。用杜锋自己的话来说:“做主教练和助理教练完全不同,这种压力旁人根本体会不到,只有身在其位才能得知这种感受。”从准备全运会的比赛开始到现在,杜锋深切的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毫不夸张的说,他甚至一个踏实觉都没睡过。

  其实从实力上看,广东队无疑是全运会所有球队中实力最强的,包括易建联[微博]在内的6名国手几乎占据了国家队阵容的首发位置。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带这样一支球队会比较轻松。可实力强,目标也就远大。对于广东队来说,拿冠军似乎对他们来说似乎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了。但实际上,这次全运会的征程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

  “不要说四年前的全运会冠军了,能拿到今年CBA[微博]的冠军都很不容易,接下来谁是冠军谁都不知道。其他的队伍都在提高,比如辽宁、北京、八一、山东,都非常具有夺冠的实力。我们还是去冲击对手,以一个冲击冠军的姿态去打好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杜锋谦虚的说。

  目睹了杜锋从球员时代到助理教练再到成为主教练整个过程的广东宏远[微博]总经理刘宏疆[微博]对于杜锋的这次全运会之旅感触很深。“认真!富有责任感!”这是杜锋在担任主教练工作之后给刘宏疆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从他当助理教练到主教练已经三个年头了,打这种大赛,你能够感受到他身上的那种责任感,勇于承担,我觉得这是做主教练最重要的。”

  在刘宏疆看来,杜锋已经具备了成为一个优秀主教练的内部条件和外部条件。“首先杜锋在球员时代就是一个水平非常高的球员,从他的球员时代,中国才开始引进外教,截止到目前为止他身上经历过很多种不同的外教。对他来讲,这些条件是都很难得的。他已经具备了成为一个优秀教练的潜质。”

  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教练,懂得为人处世之道是非常关键的一点,这一方面也是的杜锋的优点所在。直到现在,人们还清楚地记得2012年4月6日的那个晚上,东莞市体育馆星光熠熠,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微博][微博]等昔日对手,与宏远球员齐聚一堂,共同出席杜锋的退役仪式,这是时隔10年之后中国篮球三大中锋的首次重聚,而这次重聚也正是因为杜锋的退役。如此高规格的“欢乐送”,不仅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当属首次,更能鲜明地反映杜锋在圈内的好人缘。

  其实在球员时代,杜锋在球场上还是个狠角色。为广东男篮征战了14个赛季里,杜峰以1462次犯规成为CBA历史上的“犯规大王”。很多人都还记得2010年总决赛第二站,广东队以85-80战胜新疆,在总决赛中取得了2-0的大比分领先,离卫冕也更近了一步。但是在比赛最后时刻,先是查尔斯和杜锋在内线冲突,杜锋被查尔斯击中太阳穴后倒地不起,随后一名球迷冲进场内拳击查尔斯,现场迅速陷入混乱。那场比赛结束之后,有不少球迷都攻击杜锋打球“很脏”,爱用小动作。可这些都不能影响杜锋在篮球圈里的好人缘。

  广东队总经理刘宏疆说:“与人相处的情商对他来说一定是有帮助的。主教练和队员之间本身就是一种矛盾体,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这种矛盾,如果他的情商能够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当然是好的。”

  说道杜锋的退役,直到现在刘宏疆还有些后悔,因为当时杜锋选择退役主要是为了给队里的年轻人让出机会。刘宏疆说:“杜锋退役并不是说他不能打了,而是为我们的梯队建设做出了让步,这种精神和觉悟,都值得我们集团每一个人和球队每一个队员去学习。”

  在杜锋的退役仪式上,时任广东宏远主教练的李春江送了他一个战术板。只是大家都没想到,这一幕竟然真的成为了后来广东宏远主教练位置的传承。

  2013年1月6日,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向俱乐部辞职。杜锋暂时担任广东队主帅,前中国队教练尤纳斯担任球队助理教练。随后的日子里,尤纳斯把杜锋当合作伙伴,但杜锋依旧把老尤视作老师,而老尤也从不吝惜将自己几十年的执教经验分享给杜锋。“我跟杜锋说,不管好的事情还是不好的事情,都要直接跟球员去交流。可能有些队员不喜欢这样直白的交流方式,但我们作为教练有义务去告诉他们如何去提高。”这也是尤纳斯给杜锋执教生涯中提的第一个建议。

  在CBA当中,很多教练都是以严苛著称,情急之时甚至在比赛中会对球员进行谩骂,相比之下,杜锋的执教风格要更加“斯文”。他也会指责队员在场上犯得错误,但却很少对球员进行辱骂。

  由于喉咙做过一次严重的手术,他的声音有些沙哑,并且在场上喊不出太大的声音,但这并不会影响他在你场上的指挥。杜锋说:“说话这方面可能会遇到困难,不过能够通过眼神交流很多,天天训练,不断重复动作,教练和队员也有很多默契,一个眼神交流大家也知道要干嘛。大家都能够理解。”

  直到现在,你都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脖子上有一道长长的疤痕,总经理刘宏疆说,如果按照医生的说法,他现在都还处于康复期,应该好好休息才对。可杜锋肩上的责任却让他难以得到足够的休息。

  尽管广东队目前在小组赛上还比较顺利,但后面淘汰赛阶段的卫冕之路仍然充满荆棘。对于这位年轻的少帅来说,他的主教练之路也才刚刚开始。“教练的经验都是一场一场站在场边积累起来的 威信也是一步一步建立的。”总经理刘宏疆说,“俱乐部也是花了很大的力气为他的未来在做培养,包括之前请尤纳斯过来帮助他。这次对他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在小组赛击败北京之后,杜锋带着教练组以最快的速度回到酒店,开始研究浙江队的比赛录像,记录明天比赛的要点。这一次,他房间的灯不知道又要亮到几点……

  (贾磊[微博])

文章关键词: 杜锋主教练广东队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究竟是导演强奸还是女艺人诬告陷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