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传奇射手的名字放在一起 山西射手还有多少惊喜

2013年06月27日22:3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夜的兰州下起了“三分雨”——半场投进了5个三分球,全场命中7个,独取29分,帮助国奥队以79比67击败波多黎各队赢得斯坦科维奇杯开门红,段江鹏[微博]用这样的方式,打破由朱芳雨[微博]保持的中国队在斯杯[微博]上的单场三分球命中纪录,也让越来越多的球迷记住了他的名字。不仅如此,此役之后,段江鹏的名字也注定被载入中国篮球史册——单场7个三分球,在中国篮球历史上,已然跻身前三!

  第二节还剩1分30秒,段江鹏接到马坎的大范围横传球,稳稳命中一记三分,这是他连续命中的第二个三分球,也是全场的第四个。一分钟后,他又接葛昭宝传球命中第五个。身为此役解说嘉宾,杨毅不断感叹。“这半场时间,波多黎各队主帅一定会记住段江鹏的名字,下半场一定会给他丹尼-格林[微博]一样的待遇。”在他身边的央视解说员杨健[微博]说得更直接:“今天的段江鹏,就是丹尼-格林附体啊!”

  就像今年季后赛打破雷-阿伦三分球纪录的格林一样,身为投手,一旦有手感,谁也挡不住。进入下半场,哪怕波多黎各疯狂包夹,段江鹏依旧投进2个。全场比赛,段江鹏在三分线外不可思议地11投7中,命中率高达63%。“波多黎各真是被段江鹏投懵了,”杨毅调侃道。在段江鹏之前,中国队斯杯三分球纪录保持者是朱芳雨,2005年斯杯,同样是面对波多黎各,朱芳雨全场投进了5个三分球,帮助中国队击败对手。而此战之后,朱芳雨的纪录作古,段江鹏成为斯杯八年来的第一人!

  何止是打破斯杯纪录,段江鹏此役有多么锋芒毕露?翻翻中国篮球历史就知道了。中国队历史单场三分球纪录是9个——2010年亚运会小组赛面对约旦,张庆鹏[微博]全场投进了9个三分球,“张三疯”一战俘虏万人心。那场球,中国队也以101比53大胜;此外1994年世锦赛上的胡卫东和1986年世锦赛上的张勇军也曾单场命中9个三分球。随后,则需要回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小组赛迎战加拿大,张勇军在三分线外命中8球,虽说中国队最终以96比99告负,但“歪把子机枪”的表现实在抢眼。

  接下来便是段江鹏的单场7个三分球,值得一提的是,在他之前,曾有四名男篮将士单场命中过7个三分球——2012年伦敦奥运会,王仕鹏[微博]在与澳大利亚一战中投进7个,成为那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为数不多的亮点;2007年亚锦赛排位赛,八一队小将陈臣在与阿联酋一战中投进7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七八名排位赛遭遇克罗地亚,胡卫东投进7个,含金量十足;再往前,又回到1988年奥运会,张勇军在11-12名排位赛与埃及一战中投进7个。

  今年23岁的段江鹏,就能与这些“前辈”齐名,跻身历史三分球前三位,对他来说,今夜的发挥堪称完美,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击败波多黎各。但是现在绝非沾沾自喜的时候,毕竟他只有23岁,还拥有不少提升空间,在目前这个节骨眼儿上务必加班加点,方能真正成为未来中国男篮锋线上一枚重要棋子。究竟是担任中坚还是昙花一现,一切都取决于段江鹏斗志和决心。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