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热身赛两连败 扬纳基斯让人记住的只有吼声

2013年06月13日04:00  重庆时报

   特派天津记者 李文武

  昨晚,当周鹏[微博]错失了最后一投的机会后,中国男篮在家门口以65∶68再度负于了澳大利亚队,遭遇两连败,主帅扬纳基斯一边在场边踱步,一边与助理教练商量刚才周鹏最后一投的情境,并不时露出不解的神情。

  不过,中国男篮在本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战斗力以及战斗意识,还是让球迷比较满意,但是,要说扬纳基斯到来后,让中国男篮在技战术上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确实还找不到。

  后卫走马观花找不到合适的

  回到主场的中国男篮惜败给澳大利亚,这样的结果,在多名主将缺阵的前提下也许尚在情理之中,可那个过去十年始终存在的顽疾被揭露得如此赤裸裸,实在狼狈不堪——外线,一支球队的生命线,自始至终尴尬断电。

  在这场比赛中,就看到扬纳基斯不停地换后卫上场,甚至在最后时刻排上了四个后卫加上周鹏的神奇阵容,归根结底,还是找不到合适的控球后卫。

  此役扬纳基斯也是有备而来,重点考察帐下的外线球员,从开场的张博[微博],到随后的西热力江[微博]、韩硕[微博]、刘晓宇[微博],每名后卫的长处和短板,想必已在扬帅心中,可至少到目前为止,效果不甚理想。

  纵观三场热身赛,确实太需要一个能撕开防线、敢于直冲篮下的后卫。郭艾伦[微博]是最佳人选。平心而论,一个郭艾伦很难解决外线的所有问题,毕竟缺少突破、缺少杀伤,这个外线顽疾已经困扰了男篮十余年。目前的关键只在于,如扬纳基斯这样的世界名帅,自然有着自己的篮球理念和执教策略,如何看菜下饭,如何见招拆招,这是属于他的难题,也是留待他解决的问题。

  王哲林[微博]受欢迎却让人失望

  很多老将没有上场,球迷们对新人更多了一些期待,其中王哲林是最受球迷爱戴的,他上场获得的掌声仅次于王治郅和孙悦。不过,王哲林替补登场表现不佳,在10分20秒的出场时间里3投0中,1分未得,抢下4个篮板,同时有3次失误和3次犯规。

  由于之前一直跟随国奥男篮比赛和训练,王哲林错过了中国男篮6月7日和9日在澳洲进行的两场热身赛。因此,这场比赛也是王哲林自从2013年新一届男篮集结以后首度出战正式比赛。

  本场比赛,王哲林并未作为首发登场。首节还剩1分30秒的时候,王哲林才被替换出场。他一上场就在防守端抢下一个防守篮板。但在随后的第一次进攻中,王哲林在挡拆之后右翼面筐接球,他调整脚步试图背身往内线推,但或许是立功心切,他背打的动作有个明显的沉肩伸肘的动作,裁判当即判罚了一次犯规。

  实际上,王哲林之所以无法展现出最佳状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他刚刚从膝伤的休整中恢复,身体状态仍未达到最佳。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男篮是世界篮坛上最强调对抗的队伍,而王哲林力量薄弱,尤其是上肢力量欠缺的弱点就被无限放大。

  扬纳基斯吼叫抢戏

  由于这是新国家队第一次在国内的比赛,也是中国球迷第一次现场领略扬纳基斯的风采,之前扬帅已经在训练中展现出了他传说中的严厉,而从这场比赛在场边不停地怒吼,大家也彻底感受到了扬帅火爆的执教风格。

  比赛进入到第二节,西热力江一次在外线传大郅被对方直接断下,然后回防时犯规,这引起了扬纳基斯场边的不满,他怒吼着喊:“Why?(为什么)”看得出来,在扬纳基斯眼中,年轻队员在场上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比赛进入到下半场,中国队在澳大利亚队的紧逼下出现了一次24秒违例,扬纳基斯先是朝替补席摊着手怒吼,随后又转向了场上的队员们。整场比赛,扬纳基斯一直在场边大喊大叫,甚至细到指导着队员们的每一次战术跑位。

  看到每一次队员的进球,扬纳基斯都会给队员们拍掌叫好,并示意队员们赶紧回防。而在队员们出现失误或者应该投中的球没能打中时,扬纳基斯会失落地摊手摇头,他的每一次情绪都非常直接的表现在脸上。

  扬纳基斯的首场亮相,扬式怒吼已经在大家面前展现得淋漓尽致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