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升起双子星 “保罗+格里芬”先学习再想CBA

2013年05月12日09:45  新浪体育 微博
马振宇和赵柏清,年轻的梦想在路上马振宇和赵柏清,年轻的梦想在路上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1日消息,就像快船队“保罗+格里芬”的超劲爆搭档那样,清华附中此次之所以能夺得全国首届初中篮球联赛的冠军,后卫马振宇和中锋赵柏清是绝对功臣,前者送出了6分5助攻,后者则得到了全场最高的18分外加4篮板,最终还获得了“最有价值球员”(MVP)。

  当比赛进行到最后的10秒,清华附中初中队以60-44领先对手多达16分之时,此时的浙江回浦实验初中也已放弃了抵抗,而场边的观众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从观众席挪出步子准备冲到场边,而此时场上的控球后卫马振宇则是灵巧得运着球晃晃悠悠从后场挪到了前场,他在各个队员之间惬意穿梭,微笑着向每一名球员点头示意。

  “这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伴随着终场哨音的最终响起,马振宇率先冲到场边替补席的位置,和所有队员们紧紧抱在了一起,“太不容易”,是队员们此刻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而背后的功臣,此次清华附中初中队的主教练王新龙则是安静得站在场边,脸上洋溢着充满幸福的笑容,他没有说任何欢庆的话语,选择把释放情绪的最佳时刻留给了就像自己孩子一般的队员们。

  “从开始训练到现在有半年多的时间,这批队员们真的很不容易,此次我们队终于夺冠了,这对学校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激励,能够让这些队员们进入高中之后也能延续这种冠军的士气,继续为学校带来荣誉。”王新龙教练对记者说。

  总决赛第二战双方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尤其是清华附中队,打出了十分漂亮的攻防,在第一节暂时落后4分的情况下,第二节单节仅仅让对手得到3分,并完成反超,第三节更是打出一波17-4,彻底奠定了胜局。此役诸多球员表现不俗,9号队员史景辉和14号队员张殿梁都有着耀眼的发挥,分别拿下9分和14分,但是包括现场球迷在内的所有人都能看明白,比赛之所以能赢下来,最主要靠的还是马振宇和15号球员赵柏清的发挥,可以说正式这对“双子星”的组合,清华附中才能顺利连下两城,最终捧起了全国第一座初中篮球联赛冠军的奖杯。

  1999年出生的马振宇和1998年出生的赵柏清,今年分别为14岁和15岁,两人身高一个1米80,一个2米01,分别在场上司职组织后卫和中锋,比赛中均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他俩有个共同的爱好,就是都喜欢NBA的科比[微博]-布莱恩特,赵柏清甚至是因为看到了科比的一个扣篮视频,才开始喜欢上打球。而他俩又均有着不俗的身体素质,2米01的小赵自不用说,无论是单手的还是双手的,扣篮都能非常得轻松,且他的扣篮往往属于势大力沉型的,这一点颇具NBA快船队格里芬的味道;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马振宇,官方注册身高1米80,实际上比这个可能还矮一点,但是弹跳能力已经非常出众,冲刺后单手扣篮、甚至还有起跳后双手的灌篮,他俩平常间相互的扣篮比赛往往能吸引一大批球迷的目光。

  “6号的那个小个儿,他居然能双手灌篮!”“6号的扣篮,太帅了!”是在双方队员赛前热身时现场球迷发出最多的声音。

  而在这场关键的比赛中,马振宇和赵柏清两人也分别收获了不俗的数据,8分钟一节的比赛,前者共得到了6分5助攻,后者则是全场最高的18分得分以及4个篮板,实在难分伯仲的他们以致于在赛后当现场解说员,也是CBA[微博]北京首钢队的主场DJ刘芳宇[微博]拿着话筒问现场观众谁应该是本场比赛的MVP时,观众的声音瞬间被分成了两个阵营,一边是马振宇,另一边则是赵柏清,两边的球迷彼此你来我往互相比声音的分贝大小,互不相让的阵势让一旁的主教练王新龙看了也是忍俊不禁,两人都是他手下的大将,缺谁这个总冠军都不可能如此轻易得获得。

  不过身在当中的他俩本人倒是对此毫不在意,颁奖前就纷纷向记者表示无论是当中谁获得了这个奖项,另一个都会为自己的搭档感到高兴。

  最有价值球员(MVP)的奖项最终还是给了数据上更为出色的赵柏清,他也成为了清华附中历史上第一位在初中组篮球联赛中拿到MVP的球员,王新龙教练在为自己的爱将鼓掌喝彩的同时,对另一名大将马振宇也是毫不吝啬赞美之声,“今天马振宇作为场上的组织核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后卫往往起到的是统领全场的作用,而他在场上的价值一般是很难通过数据去体现的。”虽然最终无缘MVP,但是主教练的这番话无疑已经给了小马最好的肯定。

  仅仅只有十四五岁的年龄让许多学校里的球迷对他们二人未来的表现充满期待,第三节比赛中当马振宇和赵柏清完成了一次精妙的配合,前者利用突破吸引防守分球,后者接球后完成双手大力灌篮的情景,全场气氛瞬间被推到了顶点,场边一初二的球迷小朱更是高喊“赵柏清,NBA的!”,而赛后联赛主办方设立的小球迷提问环节也有诸多类似“你何时去打NBA”的问题抛出,不过相比激动的球迷,主教练王新龙的评价倒是十分中肯,在肯定他俩表现的同时也表示希望他们通过初中篮球联赛,一步步打到高中篮球联赛,再打到CUBA,最后再打上CBA甚至NBA等职业联赛。

  而对这一问题他俩本人则是都显得十分淡定,均表示要先以学业为重。马振宇表示自己要先学习好,然后考上大学,最后再按照自己的目标发展,“打进CBA,或者是前往更高层次的联赛打球。”

  新科MVP赵柏清则表示:“我现在还没想过,现在我一定要先把学习学好,等以后如果有机会了一定会去(职业联赛打球)。”

  但不论未来的前景如何,至少通过为学校带来首座初中篮球总冠军奖杯,马振宇和赵柏清已经通过自己出色的表现在清华附中篮球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展望下赛季,拥有这对前后场组合的清华附中篮球队,卫冕的希望也将增添不少。

  (杨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