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距大赛只剩10天备战 范斌:底线是亚锦赛出线

2013年05月10日09:42  篮球报

  春去夏至,北京的最高气温已经达到了30度,位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内的篮球馆也热闹了起来。上午11点过后,王治郅、周鹏[微博][微博]、孙悦、丁锦辉[微博]等第一批开始集训的9名国家集训队成员洗完澡背起包,陆陆续续走出了球馆,而站在大门口,依旧可以听见场馆里球鞋摩擦地板的声音,以及队员们互相招呼的喊声。

  在另一块场地上,国奥队主教练范斌依旧在带着队员们跑战术,所有人都劲头十足,和队员们一样,范斌也已经满身大汗。就这样又练了半个多小时,在“国奥队,加油!”的洪亮喊声后,全队才结束了上午的训练。最近的这一周,国奥队一直在加班加点的苦练,从训练局回到球员公寓的最后一趟运动员班车,几乎就成为了国奥队的“专车”。

  的确,虽然集训开始时间相差不到一周,但比起刚刚“起步”的国家队,国奥队则处于“冲刺”阶段,5月14日,国奥队将飞赴韩国仁川,参加于5月16日至5月21日举行的东亚男篮锦标赛。此次比赛,国奥队肩负着为中国男篮夺取2013年菲律宾男篮亚锦赛参赛资格的任务,虽然获得前五名即可出线,但主教练范斌依旧丝毫不敢放松,因为比起以往,这次赛前遇到的现实困难实在不小。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备战时间短。上赛季CBA[微博]联赛结束后,各省市球队便进入到了紧张的全运会预赛备战当中,原本国奥队计划在4月23日全运会预赛结束后立即开始集训,并在4月26日共公布了20人集训大名单。但没想到在之后参加附加赛的6支球队中,有9名球员都属于这20人大名单中,其中还包括王哲林[微博]、段江鹏[微博]、赵泰隆[微博]、西热力江[微博]等主力球员。

  4月30日附加赛结束,这些球员在调整一天后于5月2日立即入队,但仍有个别人没有到齐。其中,李晓旭[微博]被辽宁队征调回球队参加全运会测试赛,对手是美国明星联队,赛前一周时才能归队,而天津队小将张智涵[微博]则要进行一个眼部手术,据了解,张智涵具有高度近视,在联赛期间已经影响到了他的投篮,他将肯定无法参加此次东亚锦标赛。

  这样一来,国奥队真正开始全队合练的时间不足半个月,而其中还要除去两个周日休息日,这样就只剩下了10天。此外,受到入队时间不同的影响,队员们目前的状态也是各不一样。像王哲林、段江鹏这样刚打完附加赛的队员身体上比较疲劳,而像翟晓川、丁彦雨航这样休息了一段时间的球员则需要时间加大强度,每个人的状况都不同。

  “队员状态确实有些参差不齐,联赛、全运会一直打下来也很疲劳。前几天,我们就是在给他们调状态,我们和队员讲了这次比赛时间上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大家都已经重视起来了,只有思想上统一了,球队的训练才能更有效果。”范斌说,“虽然这次篮管中心没有给我们指标上的任务,但我们的底线是出线,这次国奥队有这样一个锻炼机会,队员们也渴望争取好成绩。”

  就是在这样全队统一的大前提下,国奥队开始了这10天的合练。好在这支国奥队的球员是以去年参加亚洲杯的那支国奥队为班底,很多球员也曾入选过国奥队,所以范斌并不用从头教起,但要想让大家迅速捏合成一个整体,依旧不能浪费每堂训练课的每一分钟,每天晚上,范斌都会和教练组开会到深夜,强调第二天的训练细节。

  在10天的时间里,范斌表示,训练重点就是“以防促攻”,根据国奥队球员年轻体力好的特点,球队会在防守方面更下工夫。经过一个赛季在联赛中的学习,范斌也把自己的一些理念融入到了这支球队中,他希望能让球队更具国际化,通过不断的传球获得机会。而快速攻防依旧是范斌强调最多的。

  这样一来,范斌的很多套战术就需要队员们在短时间内充分领悟。今年,国奥队专门请了一名录像剪辑人员,队员们人手一份球队的战术录像以及对手的录像。每天训练后,大家都会自觉回去看录像,这也令范斌非常欣慰。

  此外,为了尽快达到比赛状态,队员们几乎每个人都会留下来加练,晚上6点半正常结束的训练,队员们都会练到7点,甚至是7点半,而且是天天如此。“我很满意这批孩子,他们能够很快融入到这个团队当中,训练的气氛、大家全力以赴的敬业态度都非常好。”范斌说,“很多球员让我感受很深,他们都在我的训练课上非常积极主动,同时,他们自己去看录像,去加班,我想这批孩子要是能一直保持这样的热情和态度,他们很快会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弥补中国男篮断档的这个局面,接过老队员的枪。”

  5月14日,国奥队将出征韩国,10天的合练时间对一支球队而言的确略显仓促,困难也的确摆在眼前,但范斌和队员们依旧充满信心。“这次虽然有困难,但我们对战任何对手都是有信心的。”范斌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做好过程,打一场进一步,结果是水到渠成的。通过这样的比赛,我也希望队员们能够积累比赛的经验,为今后打亚洲比赛、打世界比赛做铺垫,这也是国奥队成立的初衷,我们会全力以赴,不辜负球迷的期望。”

  国奥集训名单

  李慕豪[微博]、孙桐林[微博]、孙喆[微博][微博](东莞),丁彦雨航、李敬宇、睢冉[微博](山东),孟铎[微博]、可兰白克-马坎、西热力江(新疆),李晓旭、郭艾伦[微博](辽宁),葛昭宝、段江鹏(山西),王哲林、赵泰隆(福建),翟晓川、常林(北京),钟诚(吉林),许钟豪[微博](八一)

  最终将有12人参加东亚锦标赛,比赛结束后,李慕豪、丁彦雨航、李敬宇、西热力江、李晓旭、郭艾伦、段江鹏、王哲林和翟晓川9名球员将前往国家集训队报道。

  东亚男篮锦标赛分组

  A组:韩国、日本、中华台北、中国澳门

  B组:中国、蒙古、中国香港

  赛程(均为北京时间):

  日期  时间 对阵

  5月16日 17:00 国奥VS中国香港

  5月18日 17:00 国奥VS蒙古

  5月20日 13:00 A组第3名VSB组第3名

  15:00 A组第1名VSB组第2名

  17:00 A组第2名VSB组第1名

  5月21日 13:00 三四名决赛

  15:00 冠亚军决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