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全运会和联赛存在矛盾 对张兆旭身价无异议

2013年05月10日09:21  篮球报

  5月4日晚,应菲律宾体协的邀请,姚明率领他的上海男篮抵达菲律宾马尼拉,开始了为期5天的对菲访问。在此期间,上海男篮先后与菲律宾国家队以及菲律宾篮球联赛明星队进行了两场表演赛,而姚明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关于上海队、国家队的相关问题。

  谈全运会   无缘决赛圈在意料之内

  全运会男篮预赛阶段的比赛已经全部落下帷幕,以上海男篮为班底的上海全运男篮最终没能从附加赛中突围,失去了晋级决赛圈的资格,这是上海全运男篮自1997年以来首次无缘决赛圈。

  在外界的一片批评声中,姚明却表示,上海全运男篮的此次失败,在自己的意料之内,“我们的成绩现在是第12名,这比我的预期低了一点,我的预期是在第10名左右。”

  上海全运男篮的铩羽而归,与张兆旭无法代表上海队出战有着直接的关系,而归根结底,这是联赛与全运会之间的矛盾所导致。谈到这个问题时,姚明表示联赛与全运会是两套系统,不管是在队员的注册还是使用上,都存在一些矛盾。

  “如果我用力打这个比赛,那受伤的可能性就会加大,如果我受伤了,那以后的比赛怎么办?哪个比赛更重要,从这里能够看得出来。”姚明说。

  谈上海队 将全力挽留张兆旭

  对于上海队来说,四年一度的全运会已经提前结束,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他们的工作重心将重新回到联赛中去。而在下赛季的CBA[微博]开打之前,上海队最重要的任务便是确定主教练的人选,并且尽一切可能留下张兆旭。

  自姚明接手上海队以来,主教练的位子上先后经历了邓华德、帕纳吉奥以及半路救火的王群,而关于下赛季的主教练人选,姚明坦言,在他的眼中,教练没有国籍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之别。经历了全运会以及上赛季后半阶段的执教,姚明认为王群已经证明了他适合担任球队的主教练。

  相比较主教练人选的确定,张兆旭的续约工作显得更加棘手,包括北京队、新疆队在内的多支队伍,都抛出高价对张兆旭展开了疯狂追击。对此,姚明表示,张兆旭的价格是他所处的市场决定的,对此他没有任何异议,只希望通过积极沟通,尽一切可能留住这根内线支柱。

  谈新赛季 可能放弃三外援

  上赛季,上海队在联赛积分榜上最终位列第14,根据规则,新赛季上海队将可以使用三外援。但对于这个规则,近两个赛季一直反对三外援政策姚明表示,球队可能会放弃三外援,因为对于培养本土球员迫在眉睫的上海队来说,三外援的存在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国内球员的发挥与成长。

  “如果请亚洲外援,我们自己的一名球员就失去了一年的上场机会,这一年队伍的成绩可能会好一点,但之后又可能会掉下来,我认为百年老店不是这么做的。并且如果不请亚洲外援,那我们队在外援使用时间上就要依循4节7人次,当年这个要求是我为了取消亚洲外援而提出来的,恐怕第一个试验的就是我了。”姚明说。

  谈国家队 疑惑扬帅合同

  目前,新一届的中国男篮已经在北京集结,亚锦赛的备战也拉开了序幕,大约一周之后,新帅扬纳基斯将抵达北京,开启男篮的“扬家将”时代。

  对于扬纳基斯,姚明表达了高度的赞扬,并希望中国男篮可以在他的率领下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2006-08年间,姚明与扬纳基斯率领的希腊队曾有过数次交手,这使得他对扬纳基斯有着深入的了解。“他当时带的希腊队非常成熟,经常把24秒用到顶,放弃一个比较好的投篮机会,而去争取一个最好的投篮机会,非常有耐心。但听说他与篮协的合同是‘1+1+1+1’,我对此有些疑惑。”

  今年夏天的亚锦赛就将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提前“踩点”的姚明对中国男篮送去了祝福,“这家国家队进入了一个新的周期,也会慢慢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对于亚锦赛,大家都认为应该夺冠,我也这样认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