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谈男篮新帅扬纳基斯:给他点时间他会证明价值

2013年04月25日10:45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4月24日东莞报道 男篮主帅的面纱依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是戈尔却已经带领广东全运青年男篮训练了半个月。虽然篮管中心选择了资历和名气更为显赫的扬纳基斯,但是作为在中国执教时间最长的“洋帅”。戈尔对于洋[微博][微博]帅在中国的生存却有足够的发言权。

  当初来中国时,戈尔也带着澳洲篮球教父的光环,但是他却深知洋和尚在中国面临很大的挑战。在中国篮球这个困难时期,他也由衷地希望,扬纳基斯能获得足够的时间来带领新的中国男篮重整旗鼓。

  了解球员需要时间

  曾经戈尔也是篮协选帅名单中的一员,但是他自己却知道,坐到那个位置上的人,终究不会是他。“其实在赛季中期的时候,我就知道不可能是我,尽管很多新闻中提到了我的名字,”戈尔非常洒脱地说,“我知道中国和其他国家不一样,中国挑选主教练是在他们想要的人选中去挑选,而不是你自己去申请这个职位,而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没有和我接触,所以我知道,那个最终的人选不可能是我。”

  和扬纳基斯、斯帕贾、佐罗斯等人相比,戈尔在资历和名气上并不占优,但是之所以也说他是人选之一,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对中国篮球的熟悉,他知道每个人的特点和能力,也很清楚地知道他们能打出怎样的篮球。而这也是扬纳基斯等名帅所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他们的能力没有问题,但是他们最需要的就是时间。

  “我听说过篮协选帅名单中的人选,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已经在国际赛场上证明了自己,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教练,我非常希望中国篮球能找到这样高水平的教练,”戈尔说,“但是我觉得无论是谁,在这个时候担任中国男篮的主教练,都不会是一个轻松的工作。作为一个新来的教练,他们所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要了解自己的队员。”

  的确,篮协会给洋帅提供一个人员的推荐名单,但是戈尔说这是远远不够的。他说:“当然篮协会提供一份名单,或许他们在来中国之前就听说过易建联[微博]或者王治郅,但光这些是不够的,他还需要去了解这个国家的篮球和球员,比如他要知道北京队的后卫是谁,他要知道宏远队的前锋打得怎么样,是他们总是需要时间去亲自看看这些球员究竟打得怎样,他们的风格如何,他还需要了解除了这个名单之外,还有哪些出色的球员,哪些球员是他所喜欢他,然后他才能根据自己的队员,来设计战术打法,而这个过程也需要时间。”

  适应篮球文化很重要

  熟悉队员,设计打法,这是每个教练都必须要做的事情。只不过作为在中国“生存”时间最长的洋和尚,戈尔很清楚,适应中国的篮球环境和文化也是同样重要的事情,甚至不亚于执教能力。

  “我觉得外国教练来中国所面临的另一个重大挑战是他们必须要去适应不同的文化,我说的不是生活文化的差异,而是指篮球文化。就执教而言,挡拆、突分这些都是篮球场上一些普遍性的东西,但是外国的教练来到中国之后,他们会发现这里的联赛,这里的篮球文化和他们执教欧洲球队时完全不一样,而这需要他们自己去适应。事实证明,很多教练在接手一支球队之前已经有了当地的篮球背景或者是对这个国家的篮球有了很深入的了解,比如老K教练,尽管他执教大学,但是他本身有美国篮球的背景,他的助手也都是美国人,邓华德在接手国家队之前也已经执教过上海队,而他身边还有姚明可以告诉他中国篮球究竟是什么样的。”

  但凡欧美名帅,都是个性十足,但是在不同的环境和文化之中,就需要相互磨合和妥协。即便在中国呆了四年,戈尔也不敢说已经足够了解中国了。“即使到现在,我觉得我依然在学习,我还需要更深入地了解我的队员,事实证明,过去的几个赛季里,我依然犯了不少的错误,”戈尔说,“可能之前大家觉得我适合国家队的职位是因为我对中国篮球已经有了很深入的了解,那么新接手的教练员,虽然他们非常优秀,但是他们也需要足够的时间和信任。”

  戈尔在中国的四年,就是他和中国篮球环境相互磨合的过程。戈尔不无感慨地说:“如果没有老板对我的信任以及我身后中方教练团队对我的支持,我可能已经不在这个位置上了。作为一个外国教练,我们需要和队员、教练,乃至更多的方面建立信任。”

  戈尔说,他从来不怀疑像扬纳基斯这样的高水平教练的风格和能力,只希望他们能获得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至于风格的问题,我并不在意,我相信这些教练不管是谁来,他们总能够因材施教,能给中国篮球带来新的帮助,因为他们已经在国际赛场上证明过自己,”戈尔说,“但是这肯定需要时间,甚至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