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年轻没有失败 下季无三外援该何去何从?

2013年04月02日09:1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报道  赛后山东队的更衣室内,主教练巩晓彬挨个跟队员击掌,尽管他的球队在总决赛遭遇横扫,尽管最后这场比赛堪称完败,他还是对大伙儿进行了鼓励。“虽然结果不好,大家通过一系列的比赛,作为年轻球员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打到现在这个阶段大家不能满足,后面要更加努力,”巩晓彬语毕,马上得到了球员的响应,如果每场比赛开始之前那样,大家纷纷喊出了同一个口号:“山东,加油。”

  山东队今年能够打进总决赛,已经是超额完成了任务,尽管没能再进一步,这支队伍所展现出来的那股冲劲和潜质,还是能够让人相信,山东队不是昙花一现,未来的几年他们仍将是一支强队。

  联赛亚军这个结果可以接受,但并不会令人满足。“我觉得亚军也好,总决赛也好,是一种动力,不是创造历史就能躺在功劳簿上面,”巩晓彬说,“和广东队的比赛,对球队和教练都是一种动力。我们自身要硬,提升自己的能力,去和这些真正的强队抗衡。”

  下赛季不会大滑坡

  山东队这个赛季的一大收获就是,年轻人纷纷崛起。季后赛打下来,丁彦雨航、李敬宇、睢冉和陶汉林都给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还有吴轲、许家晗和王汝恒,也都是可造之材,一时间山东队有了人才济济的感觉。

  “这批小孩有潜力,也具备一定的能力,这个赛季能走到这一步,主要是队员有凝聚力,非常团结,包括外援和国内球员,”巩晓彬点评说,“总决赛和广东队实力上有差距,自身技术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和广东队主要输在细节上。”

  和老辣的广东队相比,山东队还是欠缺了经验。“首先三外援心态有了变化,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其他队员发挥都算正常。外援进攻欲望非常强,在防守能力比较突出的球队面前,成功率不高,失误比较多,打得比较简单,球队不是一个正常的节奏,”巩晓彬说,“我们是第一年进总决赛,包括外援,包括教练,包括国内球员,都没有经验。”

  还有睢冉的意外受伤,也让山东队的失败多了一丝宿命论的味道。“应该说有影响,睢冉的受伤,球员的轮转上,攻防对方的外援上,其他队员顶不上来,”巩晓彬说,“睢冉和孙杰都有伤,孙杰好长时间没打比赛了,球队用人上比较被动。”

  打不过广东,山东队却从来没有丢掉自信,经过这一个赛季的磨炼,他们身上已经有了强队的影子。“今年打到这个亚军一开始没有想到,最开始的目标就是季后赛,达到目标以后,我们感觉再往下走就是赚了,”李敬宇说,“这个赛季整个球队发生了很大变化,球队非常年轻而且有三个老外,对我们带动是积极向上的,感染力很强,让我们每个人都去提高,整个赛季和以前都不一样了。”

  山东队这个赛季全面换血,上场打球的几乎都是“90后”,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说明球队下了很大的决心。另一方面,山东队选择培养子弟兵,而不是从市面上挖现成的……正是这些思路上的变化,才造就了现在的山东队。“经历了总决赛以后,整个队的士气一直没有丢,虽然失利但是士气没有丢,”李敬宇说,“我们会更团结,我们会成为一个强队,会有一个更长远的目标。”

  不少人都觉得,山东队本赛季能够打进决赛,是沾了三外援的光。下赛季没了三外援,山东队会不会被“打回原形”?巩晓彬觉得担心是多余的:“影响肯定会有,但不会有很大影响。弗罗曼、阿巴斯不是那种个人能力特别出色的球员,即使他们下赛季离开,球队也不会有大的滑坡。”

  找好外援挺关键

  没了三外援,山东队在外援的选择上要更慎重。

  总决赛之所以完败给广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三外援全面受制,而本土球员没有挑大梁的。“广东队比较全面,我们以往是外援带动国内球员,外援开不了的话,真正国内球员能有多大带动能力,这个没有,”巩晓彬说,“以往我们打整体进攻,对方破坏我们的战术配合,不是很流畅的话,单打比较多,身高和能力的限制,对我们比较抑制。”

  阿巴斯、杰特和弗罗曼都属于团队型的外援,并不是那种凭借一己之力就能赢得比赛的人。下赛季只能用双外援,如果有可能的话,山东队势必会选择一个能力更强的外援。总决赛期间,巩晓彬已经不止一次说过,他希望能有马布里这样的球员。

  也就是说,杰特、阿巴斯和弗罗曼下赛季都未必能留下来。巩晓彬说:“比赛刚结束,接下来还有全运会,还没有时间好好坐下来好好研究这件事。”

  可以肯定的是,一号位和五号位是山东队引援的主要目标。不少业内人士都说,如果能有一个好点的大外援,肯定不会0比4。“一号位就是太年轻,不够稳定,许家晗有速度,但是节奏控制不住,王汝恒相对节奏好一点,速度方面是他的不足,两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巩晓彬说。外援要选对,本土球员也要继续成长,千万不能沾沾自喜停步不前,“一个是继续完善年轻队员的技战术水平,具备了一些有条件的队员,从要求和训练上提升他们的水平。再看看个别位置,引进外援更加合理和全面一些。”

  阿巴斯和弗罗曼他们也知道很难留在山东,所以在总决赛结束后,他俩挨个跟队友和教练拥抱告别。队友对他俩也很舍不得,吴轲跟阿巴斯拥抱的时候已经泣不成声。李敬宇说:“三个外援都是很团队的球员,和我们关系非常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职业球员都是这样,今年这个队,明年可能去那个队,我们会记住这段美好的回忆。感觉挺遗憾的。虽然不太可能,明年最好是能在一块。”

  巩晓彬对弟子们很有信心,他说:“假如继续按照我们现在的训练和比赛走下去,球队会继续提高整体实力的,加上他们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短的话一两年,长的话三五年,这批小孩就会真正成熟起来的,我预计是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吧。”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暂时的挫折对年轻的山东队来说也算不上是失败,只要他们还不满足,还不放弃,还能前进,就有希望。赛后山东队的更衣室内,李敬宇琢磨着该怎么处理这块银牌。“放家里吧,”他说,“不过旁边还得留个位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