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为全运转会不要也罢

2013年03月19日14:46  新华日报

  CBA[微博]联赛总决赛尚未开打,全运会人才争夺战已悄然打响,今年全运会球员临时转会规模甚至超过了联赛。以市场为导向的联赛和以举国体制为核心的全运会,如今却出现戏剧性的交集,耐人寻味。

  每逢全运会年,篮球球员的临时转会市场都会按时启动,但今年来得比往年更加猛烈。据报道,全运会东道主辽宁男篮已召回效力于北京队的吉喆[微博]、新疆队的张庆鹏[微博]、吉林队的路遥等实力派选手,并且正在运作巴特尔[微博]加盟;北京男篮则从奥神队请来包括国手孙悦在内的6位球员;江苏把唐正东[微博]从新疆召回,同时请来东莞队的孙喆[微博];在北京队表现不错的李根[微博][微博]也被上海男篮召回……

  这一切与本届全运会围绕三大球的奖牌设置密不可分。从今年这届全运会开始,三大球不仅增加青年组,而且每一项的冠亚季军将分别获得三枚两枚一枚金牌。这就意味着三大球将产生72枚金牌!“得三大球得天下”将不再仅仅是就影响力而言,各代表团最终的排名可能就由这三大球决定了。基于这个背景,围绕全运会的临时转会红红火火也就不奇怪了。

  相比之下,联赛转会市场却过于冷清。CBA联赛创立已有18年,成功转会的实力球员屈指可数。要在俱乐部不同意的情况下实现转会,必须放弃一年注册,也就是一年无球可打,这种惨痛的代价是绝大多数球员无法承受的。从转会市场来看,联赛可谓完败给全运会。

  当然,联赛、全运会谁赢谁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哪种方式更有利于中国篮球水平的提高。围绕全运会的红火转会,说明中国还缺少篮球人才。全运会上增加三大球的金牌数,其实正是希望通过全运会的杠杆提高各省市培养人才的积极性。而问题在于,沿用举国体制的方式能不能有效地促进三大球适应现在的发展环境?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姚明关于改革中国篮球管理体制、建立开放的人才选拔平台、体教结合、开展全新概念的中学生篮球联赛的提案,其实已经道出了中国篮球发展陷入困境的症结所在。表面上是人才匮乏,实质上是行政干预太多,代表市场的联赛在人才培养上发挥不了杠杆的作用。全运会临时转会热,实质还是行政权力对联赛的干预。这种转会,表面上让全运会争夺更加激烈,但对人才培养、联赛发展、中国篮球水平的提高却没什么益处,因此,这种转会不要也罢。

  王 彬 林华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