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博士首战称老马缺帮手 四建议助北京背水一战

2013年03月12日01:49  北京晨报

  CBA[微博]半决赛首场北京金隅队主场不敌山东,数据全面落后。主帅闵鹿蕾[微博]表示,通过比赛能总结出很多东西。对此,本报记者昨日请北京体育大学篮球专项教授、博士生导师贾志强全面分析了京鲁首战,希望能对金隅接下来的两个客场之旅有所帮助。

  首战失利 老马缺帮手

  半决赛前就有观点认为,左右金隅队发挥的还是马布里[微博]。首战过后,有媒体指出老马的“爆发”来得有点儿晚,对手在严防了他三节的情况下,最后一节有所松懈。闵鹿蕾赛后表示,吸引对方多人的防守,马布里的任务已经完成。贾教授的观点与之不谋而合。

  “对方已经把马布里的特点研究透了,也找到了防守他的要领,这个时候就得依靠国内球员,北京队不能把宝全押马布里一个人身上,国内球员必须出来分担。”他说,“这两个队实力不相上下,山东队三个外援能力强,北京队也不弱,但北京还是应靠整体取胜。”

  本土球员如何当好老马的帮手,贾教授举了李学林的例子。“他的作用不光体现在组织方面,他本身也是有篮的,常规赛几场关键胜利,李学林的发挥至关重要,一旦他没篮了,马布里的压力会比较大。”

  防守症结 加强伸缩性

  首战金隅队整体防守感觉都不在状态,失位、漏人常有发生,闵鹿蕾的策略是控制外线为主,但他表示,球一进内线队员就缩回去协防保护,是导致上述现象发生的重要原因。

  贾教授认为,山东队三外援首战属于“超常发挥”,整支队“全点开花”,让金隅队的防守难度升级。对方内线吸引防守后再将球传到外线,而金隅防线回收后扩不出去,让对手出现空位得分的机会,这样的情况也屡有发生。找到了症结所在,金隅队后两场需要改善防线的伸缩性。

  贾教授介绍,篮球战术中,防守强调“点线面”结合,防守对方重点人,在队员个人条件不占优的情况下,需要注重协防和三人协防的配合。“马布里的几次绕前防守非常到位,就是不让中锋拿球。在一对一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你从后面去防他的中锋(弗罗曼),只能是‘挨打’。”对于阿巴斯[微博]的限制,也是同样道理。“阿巴斯太熟悉北京队了,而且他有个人能力,所以要防他,一样不能让他拿到球。”

  争抢篮板 强调点线面

  金隅队此役总篮板数落后对手13个,尽管莫里斯一人抢到14个,吉喆[微博]摘下8个,但其他队员的数据都不够“给力”,而山东队阿巴斯拿下了19个篮板。篮板球是衡量一支球队防守力度的重要指标,后场篮板保护不力,不仅给了对手二次进攻的机会,自己的快攻也打不起来。

  “赢球靠防守”是篮球圈的王道,金隅队这种以速度见长、擅长防守反击的球队,防守是前提,篮板是保障,贾教授给出这样的观点。“对手投完篮,你不去挡人,也没有对对手投篮做出预判,这是输篮板球的原因。”他分析道,“抢篮板主要是两个零度角和正面弧顶三个方向往里冲,首先每个人要在个人区域把位卡好;还要有线的概念,就是队员之间相互补位。”除了战术执行,贾教授更看重意识。“抢篮板要有主动冲击的意识,翟晓川就特别能抢,非常有冲力。”

  临危换人 未必收奇效

  五棵松失守,不少媒体提出了内线被完爆的观点,甚至认为莫里斯一人被对方“弗罗曼+阿巴斯+陶汉林[微博]+吴轲[微博]”的车轮战术拖垮,却没有队友站出来。金隅队内线遭遇危机时,现场也确实有零星的“换常林”响起。记者席上也有同行质疑,金隅替补席上并非无人可用,但轮转的始终是吉喆、莫里斯和朱彦西[微博]

  记者将同样的问题抛给贾教授,他释疑道:“临场情况下,教练通常会用自己‘放心’的人,可能换人会在体能上占优,但效果不一定好,因为长时间不上场,对战术执行的不够以及与队友配合不到位,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所以这样做是有风险的,教练这种考虑可以理解。”同时,为了避免大莫“孤军奋战”,他建议还是应该有人站出来,靠配合、靠整体协防与对方内线抗衡。

  背水一战 心态更重要

  “事实摆在眼前,北京实际上是二打三,赛程这么密集,比赛打到这个程度,再研究新的战术也没有意义了,只需要把原来用过的再加强就可以了。”贾教授表示,在技战术层面,自己的分析也是基于金隅队的现状,背水一战,心态更为重要。

  “北京队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就是去拼,别想太多。客场天时地利都不占据,所以还是做好自身。防守、篮板,这些他们也在强调;特别是篮板保证了,就有进攻的机会,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像拉出去投三分这种打法不见得奏效。”他建议,“现在应该是北京队压力小,该丢掉思想包袱了,祝他们好运。”

  晨报记者 刘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