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析CBA半决赛:京鲁针锋相对 广东晋级无忧

2013年03月09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9日体育专电 题:京鲁针锋相对 广东晋级无忧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王浩宇

  本赛季的CBA半决赛,一半是炙热的火焰,一半是平静的海水。

  还未开战,最大黑马山东队与卫冕冠军北京队的较量就吊起了无数球迷的胃口。一个猛,一个稳;一个强硬如金刚拳,一个沉稳似太极拳,两者碰撞,京鲁大战必不缺少火花。与针锋相对的京鲁之战相比,广东队与新疆队的对垒看起来有些平淡,后者想在常规赛冠军面前掀起风浪难度不小。

  京鲁两队在常规赛交手中各在自家门口赢下一场,不过北京主场只赢了对手7分,却在客场以17分惨败。

  两队在进攻火力上不相伯仲,常规赛场均得分仅相差一分,但山东的防守更佳,场均能将对手的得分牢牢限制在92.6分(北京106.6分)。阿巴斯[微博]是山东队防守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也是遏制北京季后赛头号得分手莫里斯的关键。阿巴斯快速移动、积极补防的风格对于善于中投、喜欢突破的莫里斯来说颇有些“克星”的味道。

  与11年来首次进入半决赛的山东相比,卫冕冠军北京的最大优势无疑是经验,这主要多亏马布里[微博]“这匹识途的老马”。处理关键球的时刻,身经百战的马布里是北京队最值得信赖的选择,不论是个人得分还是助攻队友,“马政委”都能给对方以最致命的打击。

  纵观各类数据,北京队几乎没有硬伤,但山东却有一个“命门”——联盟倒数第一的罚球命中率。几大主力中,阿巴斯66.1%的罚球命中率让人不敢恭维,而弗罗曼更是只有可怜的25.9%,如何防止被对手的“砍鲨”战术限制是山东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新疆将是第五次在CBA季后赛中遭遇广东,回顾过去的4次争斗,简直就是一部新疆队的“血泪史”,“飞虎”不但没有赢下一个系列赛,总战绩表上的4胜15负也是惨不忍睹。

  淘汰浙江的系列赛中,广东队表现出是一支以内线进攻为主的球队,三分球在其进攻体系中已被边缘化,场均占到进攻比重不到23%。而面对易建联[微博]和迪奥古这对在8强战中场均有43.7分和18个篮板的“双塔”组合,新疆的内线配备有些不够用,进攻时只有唐正东[微博]这一个稳定的得分点,防守中唯辛格尔顿[微博]的身体条件有望与易建联对抗,但这位广东“故人”目前的状态与上赛季已是云泥之别。

  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广东队也有能力抑制住新疆队生存的本钱——三分球。浙江的“75分先生”杜比是CBA中顶尖的外线高手,可在8强战中被广东防得未尝过三分刷网而入的滋味,有过单场仅得9分的尴尬经历。

  对于新疆队来说,10日坐镇主场的第一场比赛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有希望拿下的。休息了近一周的广东队虽然体能占优,但论比赛状态,多少都会有久疏战阵的感觉,而刚刚经历完生死大战的新疆队若能在开场趁对手进入状态较慢抓住先机,则尚可一战。(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