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先锋报:别指望季后赛首轮爆冷

2013年02月25日11:30  篮球先锋报

  别指望季后赛首轮,会有什么以弱胜强的刺激,以CBA[微博]的现状来测评,这种期许显然不科学。

  八强捉对厮杀,尽管很多人憧憬着,广厦队可以给北京队制造麻烦,新世纪可以利用山东队季后赛经验不足的缺点,尽管常规赛排名靠后的他们,还可以借赛制之利先打一个主场,如此种种动力最终怕还是换不回一个冷门。哪怕是,理论上最容易被掀翻的新疆队,他们击败辽宁也该是顺理成章之事,这叫实力。

  可这样并不意味着,今年的季后赛短缺悬念。从第二轮、也就是半决赛开始,每一组对决的关注着都会旗帜鲜明地分成两个阵营。并非预测的两两为敌恩怨太深,而是旁观者更愿意相信,自己支持的每支球队都有机会晋级总决赛。尤其,常规赛的前三名,他们自己不去琢磨,由不得他们的拥趸们会去琢磨:争冠军,有戏!

  北京是卫冕冠军,广东是多年霸主,山东手握“三外援”利器,任何一支球队的口袋里装着的,都是另外两家偷不去的资本。而且,常规赛北京两胜广东,广东两胜山东,山东打北京又占据上风,这样的循环无疑让季后赛的话题陡增。固然,从分区来看,山东、北京先要分出生死,可是坐山观虎斗的广东也未必就高兴,何况他们自身先要过半决赛那一关。

  所以哪怕今年的季后赛首轮多是横扫,整个季后赛的观赏性也势必会被拔高一截儿。很简单,多年来CBA习惯了“双雄战罢”格局,如今演变成“三国割据”,过去就是两人四目相对,现在却可以三人互成犄角,热闹岂能不纷至沓来?

  话说回来,当季后赛有望摆脱以往的“卫冕者VS挑战者”模式之后,也就等于提醒每一支入围季后赛的球队,不妨多些把这潭水搅得更浑的勇气。实力上,排名靠后的几支球队的确逊于前三位,可新世纪照样在客场赢过山东,广厦上赛季常规赛还曾双杀北京,这便该是鼓舞他们战斗到最后一刻的源泉。冲这个,王非给广厦队的球员准备了那么一厚摞克敌秘笈,就该不犹豫送给他们掌声。

  怕就怕,本来赛制上还沾了点儿小便宜,遇上排名比自己高的球队时,却只做了一种准备:第一场死拼,拼下来就咬牙顶,拼不下来基本可以放弃。季后赛首轮为啥这么多年难觅好局?还是你自己先怕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