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三洋枪外还有黄金F4 是否真金关键看季后赛

2013年02月19日02:19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上赛季,山东黄金男篮排名第13,本赛季则成为联赛最大黑马,成绩突飞猛进,一跃成为常规赛亚军,变化之大让人惊叹,究竟是怎样的原因促成了这样的蜕变?而重返季后赛,更是一场大考,黄金男篮是否已成“真金”,一切都将在季后赛后揭晓。

  从第13名到常规赛亚军蜕变是怎么完成的?

  “闷声发大财”,这句话用在黄金男篮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新赛季开始前后,俱乐部异常低调,从哪个渠道都得不到球队的任何消息,不过备战工作却一点都没有放松。因为拥有三外援资格,俱乐部早早“预定”了亚洲外援阿巴斯[微博],“牵手”CBA[微博]老熟人弗罗曼并淘到了“小黑”杰特[微博],奠定了赛季腾飞的基础。赛季开始前,虽然外界一直炒作黄金男篮的黑马成色,但对于球队的真实实力,其实大家都不清楚,可以说黄金男篮带着神秘面纱出征。

  新赛季的黄金男篮异常团结,三名外援都是难得的团队型球员,尤其是杰特,在他身上没有黑人球员的那种“独”,杰特说:“作为一名后卫,我首先需要做的就是组织全队进攻,帮助球队去赢得比赛,我在队中属于老大哥,因此要起到带头的作用。”在三名外援的言传身教和良性刺激下,国内球员非但没有失去上场时间,反而激发了斗志,实现了“抱团进步”。进步明显的陶汉林[微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赛季球队打得非常团结,遇到困难时大家相互鼓劲,场上出现漏人肯定会有队友及时补防,这样打球更带劲了,大伙也更放心了。

  除了外援给力和球员进步,教练组也功不可没。与前几年相比,现在的巩晓彬[微博]很沉稳,不管球队领先还是落后,都比较淡定,没有了以前的急躁情绪,而且允许队员在场上犯错误,在球队中营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巩晓彬与鞠维松、杨文海以及外教莱登组成的教练组针对球队特点制定了快速攻防的整体战术,事实证明这非常符合黄金男篮。外援给力、球员成熟、教练沉稳,三元素促成了黄金男篮本赛季的大蜕变。

  除了三外援,还有“黄金F4”新老交替终告完成

  除了三外援,黄金男篮还有“F4”:丁彦雨航、李敬宇、陶汉林、睢冉[微博]。国内球员的集体崛起,标志着已进行了10年之久的新老交替工作终于完成。2003年,山东篮球标志性人物巩晓彬退役当上主教练,随后鞠维松和纪敏尚等人也先后告别篮坛,曾在CBA和国内篮坛占有重要位置的山东男篮开始了痛苦的新老交替。10年来,年轻队员换了好几茬,终于在本赛季迎来收获,接下来的季后赛,这些年轻人将与李慕豪[微博]代表的东莞青年帮一较高下。

  四人中最耀眼的当属丁彦雨航和李敬宇,这对“黄金双枪”成为CBA赛场上最耀眼的双子星。作为新生代球员代表,丁彦雨航在他的第二个CBA赛季有了长足进步,场均得分由上赛季的6.9分提升到本赛季的13.3分,常规赛三十二场比赛过后,他一共投进55个三分球。尤其在主场面对家乡球队新疆时砍下职业生涯新高的29分,目前小丁已成为球队内仅次于杰特和阿巴斯的第三攻击点。如果说丁彦雨航侧重于突破得分,那李敬宇则更像一个投手,在球队危难时刻,他用三分球屡屡拯救球队。客场挑战辽宁,山东男篮已经十年没有在这里取胜过,结果凭借着李敬宇9投8中的三分球硬是将魔咒打破,“小李飞刀”从此名震江湖。

  对于任何一支想在季后赛有所作为的球队来说,队内至少需要有三四名可堪大任的国内球员,黄金男篮也不例外,除了双子星,球队还拥有“小鲨鱼”陶汉林和防守尖兵睢冉。赛季初期,因为三外援,陶汉林上场时间一度受到挤压,但他还是凭着不懈努力争取到主力轮换位置。对阵浙江,面对曾经的NBA[微博]“小鲨鱼”库里[微博],陶汉林狂揽20分19个篮板,赛后连巩晓彬都称赞小陶有希望成为中国第一中锋。睢冉则从一名纯控卫化身防守悍将,几乎每场比赛都重点盯防对方小个外援。此外,睢冉在常规赛最后七场比赛中场均能拿下15分,信心越来越足。

  东莞队确实不好对付季后赛首轮是考验

  对于缺乏季后赛经验的黄金男篮来说,首轮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甚至有媒体和球迷分析说,与季后赛首轮相比,黄金男篮打半决赛也许要容易得多,因为那时球队已经积累了季后赛经验,球队也能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

  季后赛首轮之所以难打,首先是因为东莞队确实不好对付。常规赛最后一轮客场惨败给新疆后,东莞队上下很沮丧,但当他们听说首轮避开了同省大哥宏远,而是对阵黄金男篮时,球员们心情顿时好了许多,何忠勉[微博]坦言更乐意碰到山东:“对阵山东,我们会更有信心一点,毕竟近几年对他们我们都有优势,不过山东队这赛季有三外援,所以我们还是要立足于防守去拼对手。”主教练戈尔则要低调很多,“对我们来说,跟宏远还是和山东交手其实没什么差别。”

  另外,东莞外援也是个未知数,据称赛季中段因伤返美的哈德森目前已经开始随队训练,预计将在季后赛中复出。戈尔表示:“阿赫恩打得很好,帮助球队进入了季后赛。(召回)哈德森也是我们的一个选择,未来十天,球队要做调整,也要做出决定。”对比四平八稳的阿赫恩,乱战砍分高手哈德森在胶着的系列赛中显然比阿赫恩更有威胁。

  本周六(24日),CBA全明星周末将在广州举行。如果不出意外,成为北方明星队主教练的巩晓彬将带领几名弟子出现在全明星周末上。而下周三(27日),黄金男篮首场季后赛将在东莞打响,连日奔波和短暂离队肯定会对球员状态有所影响,而季后赛能否实现开门红,将对球队征战系列赛产生重要影响。对于常规赛风光无限的黄金男篮来说,本赛季究竟是不是“真金”,只有到季后赛才能见分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