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上任开门红强调血性篮球 上海老店换了新掌柜

2013年01月08日07:59  新闻晨报

   前天上海对阵天津的比赛,也是王群作为上海男篮主帅的首秀。

  晨报记者 朱俊

  抵达济南之后,上海男篮放下行李就前往了赛场进行赛前备战训练。这一次,训练的间隙不再有几名外教频繁碰头商议的场景,而是代理主教练王群具体负责指挥,环环相扣几乎没有任何中断,相比以往,训练的时间短了,但强度却提升了不少。出征山东,除了张宗宪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没有随队,王群带上了其他全部的14名球员,“人员上可以多一些考虑的余地。”

  训练的大部分时间都被用于战术的演练,主攻的课题,是上半赛季备受诟病的破解联防之法。王群表示,这是球队的当务之急:“球队的主要战术还是维持原有的体系,会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一些局部调整,现在是联赛期间,常规赛只剩下14场比赛了,再去推倒重来显然不现实,只能去把战术简单化,突出实用性。就眼下来说,怎样去破解对方的联防,是我们球队最急需解决的课题。另外,我们一定要在比赛中打出气势。”

  56岁的王群,上一场比赛才第一次正式以一名主教练的身份走上CBA的赛场,成为了上海男篮CBA时代的第四任教头。不知道这是否可以被称作“大器晚成”,不过自从1974年到体工队报到,成为上海男篮的一员,再到1988年退役担任教练,王群经历了上海男篮的起起落落和风风雨雨。如果仅以1996年上海男篮重返甲级队行列参加CBA联赛开始计算,那么王群是迄今为止,全联盟仅有的一位至今仍战斗在一线、并且从未缺席的教练员。

  期间,王群也曾临时顶替因私事告假的李秋平,担任过4场比赛的临场指挥,所以当他首次在源深体育馆以主帅的身份被推到前台,并无陌生感可言,“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我还是比较熟悉(这个岗位)。”只是这一次临危授命,王群肩上承担的压力更大,球队在上半赛季节节败退,此时接手无疑是只烫手山芋,要鼓舞士气、要做队员的思想工作、要研究对手部署战术,甚至还要去梳理球队那些已有些混乱的关系——最近几个赛季,作为队中唯一的中方教练,王群是这支球队最重要的“润滑剂”。

  好在,他的弟子们为他赢得了开门红,主场20分痛宰此前胜率过半的天津队。“这几天里,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加强与队员们的沟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目前我们赢场球好像都成为了一种奢望,(战胜天津)这场球从名次上来说并没什么影响,但却代表着一种精神。”王群说。看看复出之战就砍下25分的队长刘炜,看看获得充足上场时间的张兆旭送出的7次大帽,再看看被激活了的王思章成为第三火力点,你就会明白,什么叫三军用命。

  前段时间球队连战连败,刚刚学会用微博的王群还会点评上几句,如今出任了球队的代理主帅,王群依旧会通过这个新平台和队员、媒体以及球迷互动:“队伍现处困难期,靠我个人根本无能改变这种状况,我们还会输,甚至输得很难看。但是我既然在位就不能不作为,球可输人决不能输。作风、顽强、血性是第一步的切入点!”就像他自己所说的,毕竟现在阿里纳斯归期未定,现阶段球队仍然只有一名外援,身陷困境的大鲨鱼想要重回正途决非朝夕之功,但愿志在打造“百年老店”的俱乐部,这一次会给予这位勤勤恳恳的“土帅”更充足的时间和更宽松的空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