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那些球衣失踪的故事:总决赛胡卫东大玩穿越

2013年01月04日07:59  山东商报 收藏本文

  即便是单位之间打场友谊赛,两边的队员也都会统一球衣,何况中国篮球的顶级联赛呢?但凡事总有例外,CBA 搞了这么多年,千奇百怪的事儿出过不少,比赛时穿错球衣的事情,几乎每个赛季都会发生。

  上赛季揭幕战,山东男篮客场对阵佛山男篮,央视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两边都憋足了劲儿,要在全国球迷面前展示一下。可是赛前40分钟,已经进行了将近20分钟热身的山东男篮大外援亨特,突然之间一脸苦相——他把比赛球衣忘在了济南!

  这可不是小事儿,没有球衣就不能上场,谁都知道外援之于山东男篮的分量。面对如此突发情况,教练组紧急下令:牺牲跟亨特身材相仿的曹振华,让他把球衣给亨特穿。当时,曹振华的球衣号码是11号,亨特则是5号,俱乐部工作人员紧急找到一家印务社,修改了球衣号码。

  最终,全身已经出了汗的曹振华,穿着长衣长裤,坐在替补席上看完了整场比赛,亨特在比赛中有出色发挥,抓下了21个篮板球。

  为队友做出牺牲的,不只有曹振华。2005-2006赛季常规赛,广东宏远客场对阵江苏南钢。比赛日上午,积臣死活找不到自己的球衣了,这件事非同小可,如果积臣不能打,广东宏远甭想赢球的事儿。

  最终,广东宏远教练组急中生智,让跟积臣身材相仿的张博雨做出牺牲,把他的球衣稍作改动,最终披在了积臣的身上。说来也巧,张博雨当时身穿5号球衣,积臣的号码是15号,队医用医用橡皮膏,扯上长长的一条,粘在背心的背后,这样,5号就变成了15号。

  隔岸观火

  主客场球衣大挪移

  2001年2月,山东男篮在主场对阵沈部男篮,比赛开始后两队刚争完球,山东男篮就被判了一次技术犯规,因为一直着5号球衣的刘铁,这次竟然穿着15号球衣进了场。

  原来,刘铁把球衣的颜色搞错了,只带了客场比赛穿的深色衣服,没办法只好借用了15号曲绍华的球衣。可是,在主教练于赛前提交的首发名单上,山东男篮的首发阵容里只有5号,没有15号,因此被判了技术犯规。

  刘铁穿错球衣的事情,可不只是发生过那一回。2004年2月,山东男篮客场对阵八一男篮,刘铁在下半场替补出场时,一身白色球衣的刘铁,刚走进球场便被裁判“赶”了出去。

  跟三年前一样,刘铁穿错了球衣。他穿的白色球衣是主场比赛的服装,而其他山东队员穿的都是红色的客场球衣。刘铁竟然忘了带客场球衣,所以那场比赛他成了“观众”。

  2005年,当时效力于新疆男篮的吕晓明也穿错了一次球衣。当金立鹏进攻倒地后,主教练王非马上让吕晓明替换他。但当吕晓明换衣服时,才发现自己穿的是主场球衣,不得不回到替补席上。

  主客场不分的球员,还有哈里森,他曾在北京、广东、天津效力。2010年2月,广东宏远男篮主场对阵北京男篮,开完赛前准备会,哈里森突然走出休息室,准备赶回俱乐部换衣服。李春江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哈里森竟然穿着客场的深色球衣来到了现场。

  幸好东莞体育馆离俱乐部驻地并不远,哈里森不到20分钟就赶了回来,却成为大家嘲笑的对象。李春江还逗他说:“你还以为自己在北京队啊,来这里穿客场球衣。”

  “P”号麦蒂

  去年12月9日,麦蒂客场大战马布里所在的北京队,这一场最大牌外援之争的比赛引来无数关注,可在比赛赛前,麦蒂的9号球衣却不翼而飞。

  直到开赛,麦蒂还是穿了一件无号码的青岛球衣,在场边,工作人员为他用胶布勉强贴上了一个号码,可这个号码,不像9,倒更像是大写字母“P”。贴上号码之后,麦蒂面向替补席坏笑了一下,对于自己的新球衣,麦蒂也是觉得挺有趣。

  在比赛第一次暂停之后,球队人员也意识到号码被贴反了,在下场之后,球队人员和队友急忙帮麦蒂把号码贴正,“P”号再被贴成9号,麦蒂这才真正背上了“9”号球衣。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麦蒂穿着贴胶布的比赛服在第一节便狂砍了16分。

  时光倒流

  胡卫东大玩 穿越游戏

  2004-2005赛季总决赛实行5战3胜制,前两场两队打成1:1。那个赛季是江苏男篮的历史巅峰,一票难求,胡卫东当时的身份已是主教练兼队员(这种身份在篮坛极为少见)。尽管当时的胡卫东已走下坡路,可他依然是江苏男篮的精神领袖,在队中的地位无人能取代。

  可是在第三场总决赛之前,胡卫东发现自己的比赛服,在酒店送洗之后找不到了。但是,他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找其他队员的衣服穿上,而是找到了2003-2004赛季的比赛服,连号码都不用改,直接就穿在身上了。在那场比赛中,时光倒流的胡卫东,胸前的“同曦”二字特别醒目,比队友明显大了一号。当时,中国篮协知道胡卫东球衣违规,但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成功穿越的胡卫东,在总决赛第三战中如有神助,江苏男篮拿到了总决赛的赛点。可是他们并没有拿到那个赛季的总冠军,广东宏远随后连下两城。第五场生死战,江苏男篮在第四节领先16分的情况下遭遇逆转,胡卫东赛后极为生气,将那件曾经消失了的球衣,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在赛程玩球衣穿越游戏的,不只有胡卫东一人。2012年11月,北京男篮客场对阵吉林男篮,北京男篮身着蓝色底色的客场队服,球衣号码应为白色,可是莫里斯的球衣号码居然是黑色。这是咋回事?有人给出了答案:“莫里斯穿的比赛服的确是这个赛季的,但不是常规赛版本,而是季前赛版本的。”

  张冠李戴

  西热力江 变身韦弗

  1月2日,西热力江摆了个乌龙——在新疆同东莞的比赛开始跳球前,新疆男篮20号球员西热力江,居然身披12号球衣,雄赳赳气昂昂地,站在了中圈。只见那12号球衣的背面,清晰地印有“韦弗”二字。裁判眼尖,立即提醒,西热力江闹了个大红脸,赶紧下场跟韦弗互换球衣。

  别看西热力江穿球衣时稀里糊涂的,穿其他衣服时,却比谁都认真。刚出道的那几年,西热力江在衣服的投入上,每个月差不多在3000元左右,但是从2011年开始,平均每个月在购置服装上的消费都在20000元以上了。在他的单身公寓里,放着两个大衣橱,里面挂满了衣服,有些甚至连标签都没有拆。

  西热力江有专业的朋友帮着打造外形,也有自己的专属发型师,西热力江最爱的品牌是Burberry,这个品牌的经典款服饰,都被西热力江收入家中,还有那种厚跟、英伦范儿十足的皮鞋也是西热力江的最爱。

文章关键词: 球衣胡卫东麦蒂比赛号码甲A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告负 桑切斯两球阿森纳3-0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央视曝光:高三女生为还信用卡捐卵挣钱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