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国内得分榜刘炜排第一 吕晓明国内助攻榜首位

2013年01月03日16:28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报道 翻着如今的CBA[微博]技术统计排行榜,得分榜上本土后卫中排名最高的是刘炜[微博],排在了29名;助攻榜上,本土后卫能进前十的也惟有老将吕晓明[微博]

  近几个赛季,一直都是外援统治着技术统计排行榜。依靠着队中的核心地位,刘炜、吕晓明、胡雪峰[微博]的老一批控卫还能有不错的机会和表现。可随着外援能力越来越强,外援对各球队愈发重要,新一代要接班的本土后卫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

  要赢球,年轻控卫有点难

  这个赛季中生代和新生代后卫中,惟一数据上能咬住刘炜的,只有韩硕[微博]和郭艾伦。前者场均上场36.7分钟,可以贡献15分、5.4个篮板和3.5次助攻;后者则场均上场31.8分钟,能够为球队贡献14.8分、2.2个篮板和3.6次助攻。八一队没有外援,韩硕自身的进步加上球队赋予的责任,自然让他数据上有了很大的提升;郭艾伦本赛季在辽宁队崇尚速度和反击的体系中如鱼得水,获得的机会和空间非常大。

  在任何联赛中,数据总是和上场时间和机会成正比的,可是在CBA,每个队都有小外援的情况下,又有多少年轻控卫能获得刘炜、郭艾伦和韩硕这样的战术地位呢?实在罕见。这道题不仅仅只是后卫们要面对,也是所有教练和球队要面临的问题。

  俱乐部肯定是想培养自己的年轻球员的,因为自己的球员才能够长期地为球队效力。李群[微博]说:“作为球队来说,自己的球员一定是会去培养的,因为自己的球员才是长远的。”

  可现在关键的问题在于,球队面临成绩的压力,但是后面这一批年轻后卫中,要么因为球队需要,要么因为自身能力,还远远达不到战术核心的作用。无论是上场时间还是战术作用都不明显。压力也更多的是在教练的肩膀上。赢球和培养球员,怎样去平衡?

  CBA的教练如果想日子过得稍微舒坦点的话,必须要找好外援,关键时刻也得依靠外援。一位北方球队的主教练也感叹说:“现在对本土年轻球员的压力确实很大,但是很多时候没办法,关键是你得要赢球啊。”

  想平衡,增加比赛最可行

  其实现在很多比赛关键时刻就是两个外援主打。一位本土控卫感叹说:“现在CBA每个队都有小外援,不是一号位就是双能卫。大部分战术都是由他们来发动,有时候感觉上去就是把球交给小外援就完了。”

  这一点上需要年轻球员们调整好心态,毕竟篮球场上能做的事情远不止得分和助攻。李群说:“竞技体育没有让这么一说。每个教练都有成绩的压力,没有什么机会是应该给的,而是必须要靠自己去争取。如果年轻球员换一个角度思考,抓住每一分钟去做对球队有益的事情,而不是只考虑数据,那他的机会肯定是会越来越多。”

  对于CBA的球队而言,也需要去做好平衡。东莞主帅戈尔说:“外援的能力的确是越来越强,对于球队越来越重要。对于教练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让他们能参与进来,你在场上虽然有两个外援,但是也需要人把球交给他们,也需要其他球员来防守。”

  但是本土后卫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却是,训练时间多比赛时间少。这也是整个CBA所面临的问题,赛季短比赛少,对于外援来说太轻松了,而对于本土球员来说,所能分得的时间也太少了。戈尔说:“当年我在澳大利亚的时候也碰到过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的球队有美国球员,但是当时澳洲联赛下面有一个二级联赛就像中国的NBL,很多后卫如果在球队得不到时间,可以下去打球,像现在的米尔斯就是从那里出来的。”

  现在已经允许CBA年轻球员参加青年联赛,但是,这点比赛远远不够。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