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男篮的“平民之胜”

2013年01月02日23:56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山东男篮的“平民之胜”

  尹波

  经历了猝不及防的五连败之后,山东黄金男蓝终于在客场击败福建,迎来一场价值连城的胜利。尽管这已经是黄金男篮本赛季第九次赢球了,但这一胜与前八胜中的任何一胜都不一样——从“黑马”回归“草根”本色,这是他们的第一场“平民之胜”。

  恰巧,对福建一战是山东本赛季常规赛首循环的最后一仗,所有对手皆有交锋,打完这场比赛,可以阶段性总结一下黄金男篮这个循环的整体表现了。不妨用三个股市术语来描述他们16场比赛的跌宕起伏:持续涨停——连日暴跌——触底反弹。

  前10场比赛属第一阶段,山东8胜2负,包括一场轮空,在积分榜首席位置上整整盘踞11轮,被公认为“最大黑马”。其中两场失利均在客场,分别以微小差距惜败卫冕冠军北京和头号“客场克星”新疆。山东三名外援状态神勇,本土球员渐入佳境,前景一片光明。

  第11至14场比赛属第二阶段,山东四战皆北,排名从第1不断下滑,第2、第3、第4……直到第7。值得一提的是,山东这一阶段遇到的对手并不是最强的,只有广厦是中上游队伍,其他都在中下游,山东遭遇五连败以后仍排在他们之前。然而,黄金男篮却身陷低谷、集体梦游,从外援到本土球员个个找不到感觉,输得莫名其妙。

  第三阶段,便是上一轮主场以1分之劣被广东绝杀,再就是本轮客场完胜福建这两场比赛。对广东虽然输了,可算得上是山东本赛季打的最好的场次之一,队员状态迅速回升,几乎把超级劲旅广东逼上绝路,惜之终场前一两个细节没有处理好而功败垂成。客战福建,上一场虽败犹荣的黄金男篮更加放开手脚,除失误稍显偏多之外,其余各项指标基本恢复正常,拿下了一场必须拿下亦应该拿下的关键战役。

  以16分的优势战胜福建、结束连败,山东的收获不仅是积分榜上止跌反弹,更是心理上回归自然与成熟。前10场比赛的异军突起和匹马领先,曾经给了他们一个错觉,似乎一夜之间,自己就从此前几个赛季甘居中下游、进季后赛近乎梦呓的弱旅,突然变成了所向披靡的一流强队了。当时看上去,打进季后赛的赛季目标根本不在话下,甚至在季后赛里创造历史最好成绩都是有可能的。岂料,连胜后的心态失衡,加之连续客场苦战后的身心疲惫,导致紧绷的弓弦断裂,山东一败而不可收,再败而三败、四败。

  就像把持不住自己的暴发户输光了赌注,四连败的沉重打击,让黄金男篮开始变得清醒。痛定思痛的结果,是他们摆正了自己的客观定位—— “CBA[微博]准强队”,而不是强队。准强队理当赢下弱队,对强队也有得一拼。于是,山东以“准强队”之身去拼真正的强队广东,差一点拼下对手;同样以“准强队”之身去征服“准弱队”福建,逐个破解客场环境、观众、裁判等诸种不利因素,把主队赢得口服心服。

  对福建一胜,意味着山东不再是“最大黑马”,也不是可以任人宰割的鱼腩,他们有很大希望实现进军季后赛目标,不过,目标成为现实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心态摆平了,头脑冷静了,黄金男篮的自信就会回来。常规赛第二循环,山东的主场明显多于客场,在胜利和失败的磨砺中逐渐长大了的巩家军,前途依然光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