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CBA换外援易图长远难

2012年12月24日11: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果要评选CBA[微博]最强外援组合,山西汾酒集团队的威廉姆斯和查尔斯应当是热门人选。12月23日进行的第十三轮比赛,山西队主场以116∶107 击败新疆广汇能源队,终结了后者的三连胜。威廉姆斯和查尔斯联手拿下60分25个篮板球,对这两人而言,这样的数据算是正常发挥。看一看CBA个人数据排 行榜就会发现,查尔斯和威廉姆斯分列效率榜的二、三位,可谓山西队不折不扣的左膀右臂。

  外援主导战局,对CBA来说已是近几个赛季的大 势。目前的得分榜上,前十名均为外援,其中排第一位的是浙江广厦队福布斯,场均拿下35分;第二位是青岛双星队的丹尼尔斯,场均拿下32.7分。这两人是 “火线驰援”,福布斯只打了三场球,丹尼尔斯四场球,两人都因为俱乐部对此前的外援不满意而新近加盟。他们也都没有辜负俱乐部的“期望”,因为对于外援来 说,证明自己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得分。

  得分榜上排名最高的国内球员是广东东莞银行队易建联[微博],排在第十二位,之后就是八一队王治郅,排第二十四位。篮板球统计大致也是如此,前十位均为外援,国内球员排名最高的是福建泉州银行队王哲林[微博],排第十二位。

  外援不仅统治了内线。助攻榜上,第一位是天津荣钢队的约旦外援道格拉斯,第二位是北京金隅队的马布里[微博],第三位是山西队威廉姆斯。国内球员中,只有山西队吕晓明[微博]挤进前十,排在第四位。

  对于大多数俱乐部来说,外援比拼是全队实力最重要的一块拼图。而如何平衡外援和本土球员的使用,也是CBA面临的一道重要考题。东莞马可波罗队主教练、 澳大利亚人戈尔本赛季承担了不小的压力。东莞队在CBA中以善于和敢于使用本土球员著称,但关键时刻依然需要双外援挑起大梁。戈尔对此的评价也很简单,毕 竟赢球是最重要的。

  对外援抱着“来之能战”的心态固然没错,但“外援依赖症”则是这种心态的副作用。超强的得分能力是外援对自己的证 明,但未必就能证明球队的成功。这样的例子每个赛季都有,本赛季值得思考的是青岛队。他们签下了CBA历史上人气最高的外援麦迪,全队却越打越找不到“化 学反应”,至今仍在连败的尴尬中徘徊。本指望“大腕”来了可以锦上添花,没想到连雪中送炭的效果都未达到。

  新疆队眼下排在第十位,看起 来战绩不佳,但他们一度承担着双外援受伤都不能出战的压力,还付出了四连败的代价,但那几场比赛的质量其实并不差,西热力江[微博]等本土球员被委以重任,打出了 自己的信心。新疆队这种沉得住气的“耐心”以往并不多见。而对于一支俱乐部的长远发展来说,这种耐心其实必不可少。

  近几个赛季,CBA外援的水准越来越高,一支球队要想提升实力,更换外援似乎也是最便捷的办法。但联赛的整体水准并不仅由这一项衡量。看看技术统计榜上外援的“压倒性表现”,就该明白联赛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