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女球迷不玩美丽玩暴力

2012年12月18日07: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 黄维

  中国足球圈中,资深球迷对“十大追打裁判事件”耳熟能详:1993年陕西队在全运会中闹出的“7·22事件”、2002年实德女足追打裁判、2004年王学庆被上海球迷在球场中追打、2010年青岛球迷飞踹裁判王哲……

  和中国足球圈相比,CBA[微博]近几年除了2010年4月上海球迷在半决赛输给宏远后追打裁判、围堵大巴外,裁判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不过这两天,CBA的裁判也“遇袭”了,袭击者还是“女球迷”。

  12月16日晚的CBA第10轮,江苏队主场输了球,比赛的最后一节有一点争议,江苏队球迷开始向场内扔瓶子砸裁判,最“精彩”的是赛后,几名女球迷跑到通道里,用充气棒追打裁判。

  这证明,“女球迷”已经正式站到了“球场暴力”舞台的中央。此前“女球迷”这一标签,一直是体育赛场美丽的点缀。不是说女球迷不懂球、看不明白比赛,而是在充斥着雄性激素和荷尔蒙的男性对抗运动赛场,有了这些异性的存在,不仅轻松,也美丽了许多。2008年的欧洲杯就喊出了“欢迎女球迷”的口号——这不仅能扩大足球的市场,也能降低球场暴力的发生几率。有欧美权威研究表明,女球迷和儿童在场,男球迷分泌的肾上腺素就会减少很多,发生暴力的可能性也随之降低不少。

  现在可好,这帮“女球迷”不仅没能降低男球迷的肾上腺素分泌,自己的肾上腺素都爆出了体外。笔者采访CBA数年,女球迷骂裁判、骂球员、骂对方教练甚至对方队医都见过,还真没见过亲自动手打裁判的。

  窃以为,女球迷虽然不必人人达到上赛季北京队夺冠时那位“白富美”泪洒赛场的境界,但最起码应该留给赛场一个微笑、一副笑脸。拿着一根棍追打裁判,不管他是不是黑哨,最先被认为没素质、瞎添乱的就是自以为热血的这些“女球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