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回应麦蒂批CBA笔试无意义:他应该起带头作用

2012年11月27日01:54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近日,网络上出现一段视频,是麦蒂[微博]在面对记者采 访 时 直 言CBA[微博]笔试没意义,并表示每个球员都应该知道这些规则。那么CBA联赛笔试都考些什么,如果外援考试不过又会受到哪些处罚,是否真的没意义?对此,昨晚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篮协官员以及一些CBA球员,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CBA笔试的认识。

  麦蒂坦言 CBA笔试没意义

  新赛季CBA联赛已经开打,为了规范联赛,篮协提出了不少要求,比如体测,比如禁止球员随便接受采访等,这些要求也遭到了不少媒体和球迷的质疑,不少人认为这些要求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最近,围绕CBA笔试争论的话题又不断,麦蒂在接受采访时甚至直言这样的考试没意义:“我觉得这样的考试真的没有意义,每个篮球运动员都应该知道这些规则啊。 ”

  其实麦蒂并非不重视CBA笔试,麦蒂到达青岛后也一直认真学习。只是这次,麦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真实地说出自己对笔试的想法罢了。

  球员反应 考题很简单,考查意义不大

  前天上午,广东队也对参加新赛季CBA联赛的球员们进行了规则笔试,易建联[微博]带领大家一起参加考试,合格者才有资格参加新赛季比赛。据悉,无论本土球员还是外援,都要接受一场半小时的笔试。试卷内容很简单,全是只有两个选项的选择题,题目多是有关比赛规则,外援的试卷是英文的。

  昨天,一位国内知名球员向本报记者透露了以往CBA笔试部分考题内容:“一般考题都是是非判断题,你只要判断‘是’还是‘否’就可以了。其中,联赛规则的考核占比重多些,比如这个球是否是回场球,比如,这个抢断盖帽是否是好球,还有对一些动作的规定,比如某个防守动作是否是犯规,这个动作算不算肘击,胳膊肘张开角度大概是多少算违例等等。另外,还有些关于兴奋剂方面的考核。总体来看,考查虽然从形式上讲能够敦促运动员在比赛时要规范化,但考查的意义不是很大,因为基本没有不过的,都是一些大家知道的常识性东西,只要不交白卷,只要有点打联赛的经验都可以通过。 ”

  官员回应 外援更需要多学习

  其实,外援参加CBA笔试并不是这个赛季的首创。以前外援在打CBA前需要签个保证书,但上赛季开始中国篮协可能觉得签保证书的作用有限,就推出了英文考试卷子,一个赛季下来觉得这个措施还行,就沿用了下来。为了编这份英文卷子,篮协还花了不少气力。相关人员出题,然后找两三个英文比较好的裁判将这些内容翻译成英文。

  昨天,篮协竞赛部部长白喜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对外援的英文考卷上,一般有25道选择题和是非题,考试时间为30分钟,其内容涵盖了对CBA现状的了解、CBA特殊规则以及与NBA[微博]、FIBA(国际篮联)规则之间的差异等,“其实总体来讲,CBA笔试主要从商务、竞赛、纪律、概念、规则、尺度、处罚等角度考察球员对联赛的理解,我认为十分有必要,麦蒂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他更应该带头了解这些内容,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打好比赛。 ”记者曾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