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热血资本让cba换活法

2012年11月25日05:56  东南快报 微博

  在这之前的17季里,基本上所有的CBA[微博]球队都在亏损经营之中,亏损额度从最初的数百万向数千万跳跃。在那个时代,我们将这些决意投身篮球的民营资本称为热血资本,他们热爱篮球,不计亏损,更看重篮球在企业推广、政府联系上的附加作用。而在这个李宁接替安踏、拿下CBA主赞助商地位的第一季,这一切将得到巨大的改变。   

  CBA经由李元伟[微博]时代改革数载的积累,也经由姚明入主上海、北京神奇夺冠,把影响力在真正的超级城市推向顶峰,李宁在竞争中以5年20亿的天价夺标,让CBA的品牌财富比上个时代上涨了接近20倍。平地一声雷,CBA陡然而富。

  李宁为CBA所提供的每年4亿元人民币,经运营商盈方刨除所有联赛运营费用,在各队总经理的不断坚持下,剩余1.7亿将平分入17支球队,每支球队将获得1000万的联赛费用。

  这是CBA有史以来的最大分红。以吉林、天津、青岛(本赛季前),包括上海在内这样预算有限的球队将有机会从此换个活法。

  从此开始,职业意识觉醒的各俱乐部,尤其是以东莞、稠州、广厦、上海为代表的那些民间资本,势必期待着更多市场权利,更好的市场环境,更健全的职业化体制和行为。篮球经营者们空前关注着十八大之后国家的政治经济政策,关注着体育领域内的政策走向。

  他们关注着民间投资政策是否会发生进一步的解放,关注着体育何时能像文化行业一样真正投身市场,建立起可持续的体育产业;他们思考和准备着在政策允许之后组建新的联盟,让对市场负责的投资人们拥有话语权和决定权;他们关注着行业内的政策变革和人员变化,这象征着职业体育最原始、也最坚实的动力。

  新赛季的CBA正在向整个社会展现着,他们能够在市场上制造多大的反响。

  北京男篮,默默无闻一跃蹿升为整个城市的焦点;姚明的上海一直想“打造百年老店”,他们以精明和低调著称,但如今也以大将军阿里纳斯[微博]替换了原本水平不差的小米尔萨普,力争在非精品不看的上海滩卷起一股旋风;青岛已经用了四次新闻发布会来介绍麦蒂[微博]的加盟。他们的市场推广行为空前成功。

  马布里[微博]、麦蒂、阿里纳斯三大巨星,稠州银行牵走了投篮机器杜比,浙江广厦“引渡”得分能力极强的阿尔·索顿[微博],广东宏远[微博]和易建联[微博]需要用冠军重新证明自己,新疆正在重塑生气,CBA的关注点和巨大的推广力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季。杨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