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纳斯加盟广东必须先试训 11月初确定最终人选

2012年10月30日08:54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10月28日深圳报道 阿里纳斯还在云里雾里,广东宏远[微博]队却不可能再毫无动作了。

  长时间的试训后,他们终于在深圳季前赛上,推出了已经签约的内线外援凯拉克特。毕竟屈指算来,新赛季开打只剩下四周时间,广东队必须有所选择。只是天有不测风云,26日的季前赛首战对上海队,表现一般的凯拉克特就受了伤。

  不打紧,小恙调养即可,抓紧敲定外线外援才是硬道理。阿里纳斯会不会来?这当然是所有人最关心的,可宏远俱乐部摆出一道“必须试训”的防火墙,无疑让人们换种角度来憧憬。上赛季失去冠军的华南虎,是把这个外援名额,当作了重返巅峰的最重要拼图。

  大外援差?做蓝领足矣!

  在其他球队外援基本都已确定的情况下,宏远的选援工作却一直没有太大的进展。尽管在阳江封闭集训期间,宏远一直在进行外援试训,进展却并不顺利。尼日利亚人奥古奇提前出局,而在哈里森和凯拉克特则在竞争内线外援的名额。由于深圳季前赛要求各队的上场外援必须是在篮管中心注册的,所以在最后一刻,宏远完成了凯拉克特的签约和注册,并在深圳季前赛开幕当天上午拿到了国际篮联的澄清信,最后完成了签约和注册。

  在王征[微博]加盟广厦之后,宏远的目标一直都放在了五号位外援身上,但是凯拉克特却更像一名四号位球员,2米04的身高和个人技术并无太大的优势。季前赛和上海队的比赛,是凯拉克特的首秀,但是他也没有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全场仅仅贡献6分、7个篮板,还有6次失误。在和上海队新外援DJ·怀特的对抗中,尽落下风。更不走运的是,凯拉克特在第三节末还扭伤了脚踝,受伤下场。

  选择凯拉克特,宏远也是经过了充分的考虑。“当时试训两个大外援的时候,哈里森的状态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差,而且可能是因为在中国呆得太久了,变得有些老油条了,态度上不是那么端正和积极,热身的时候懒懒散散的,”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微博]说,“相比之下,凯拉克特在态度和拼劲上,要好很多。”

  至于凯拉克特在首战中表现出来的能力和状态,宏远倒不是非常担心。尽管凯拉克特看起来技术有些糙,进攻手段欠缺,身高也一般,但是宏远从来就没想太高要求,他们不需要一个能得很多分的外援,需要的只是一个“蓝领”,因为宏远新赛季在内线已经有了易建联[微博]

  “我觉得找外援首先要看我们需要什么,现在的情况来看,在阿联回来之后,我们内线外援的要求就是能防守,保护好篮板,这就够了,”刘宏疆说,“我们要的只是一个蓝领,而不是能解决一切问题的人,就这个要求来说,凯拉科特足够了,而且不是说一定要身高非常高的人才能打五号位,最起码他还有力量和体重,冲抢篮板也不错。”朱芳雨[微博]对他的评价也是:“能在防守和篮板上给予我们一些帮助。”

  凯拉科特的中方经纪人刘伟也说:“一场比赛也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毕竟之前他(凯拉克特)一直在试训,如果只是这个能力,宏远也不会要他。新赛季我不好说他能打得多好,但是一场10分、10个篮板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对于宏远来说就足够了,因为内线有了阿联,在进攻和防守上可以弥补很多的东西。”

  可以预见,新赛季宏远内线必然会以阿联为核心。进攻时,阿联将发挥他在高位的特点,凯拉克特在内线冲抢篮板,防守时,两人也随时可以换位,阿联也打过五号位。“虽然他防五号位的时候身高是有点不足,但是我们可以换防,而且我们看防守能力不光要看外援个人的防守能力,也要考虑他的整体防守意识,对于这个外援,我们可以先看看,”刘宏疆说。

  内线选外援可以考虑易建联的因素,广东宏远队选择外线的小外援,却是无比慎重。毕竟,他们今年的外援预算相比去年要减少。

  对此,刘宏疆也很无奈:“不是说我们不想在内线找一个全面的、能解决一切问题的,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好的大个子真不好找,稍微能力强点的,经纪人一开口就是一百多万美元。如果我找了这么一个人,我们外线就没有多少钱去找一个好的小外援了。”说到这里,刘宏疆对现在的外援市场显得有些愤怒,因为外援身价嗖嗖地直往上跳。“现在外援真不好找,我觉得中国俱乐部在这方面没有主动权,完全是在被牵着鼻子走,对方一开口个个都是一百万以上,他们哪儿值这个钱!而且动不动就是保障性合同,这万一不合适的话,那不是抓瞎了,”刘宏疆激动地说。

  价格固然是一方面,广东宏远队更在意的是,找外线外援,还得看外援的能力和特点是不是能适合球队。“如果小外援仅仅是要找个能干(得分)的也简单啊,但是这不行啊,你看我们队外线这一排大炮(朱芳雨、王仕鹏[微博]等外线火力点),不可能他们得不到炮弹输送,那不就傻眼了!”刘宏疆说,“我们想找一个小的,还是说他能够把这支球队给带动起来。”

  上个赛季,宏远在外援身上投入巨大,辛格尔顿[微博]和布鲁克斯[微博]加起来投入超过200万美元,但是并未收到理想效果。尤其重金请来的小布,并未达到球队的预期。在赛后总结时,刘宏疆曾也坦承,小布在总决赛期间的串联作用做得并不好。有了前车之鉴,今年宏远在小外援身上自然也更加慎重。所以,大牌如阿里纳斯者,依然悬在空中。宏远已经不否认在和他接触,但是否签约还是未知之数。刘宏疆坚持地说:“不管什么样的外援,都必须要有试训的过程。”但是阿里纳斯这样的外援,可想而知,同意试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另据了解,宏远现在其实并不只有阿里纳斯一个人选。10月30日,宏远将和东莞新世纪在东莞举行一场慈善赛。11月4日,宏远又将奔赴阳江封闭训练。或许在那时,试训的外援和最终人选都将浮出水面。“距离新赛季开战只有不到一个月了,但是(选小外援)这个事情,我真的没有时间表,”刘宏疆叹着气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