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一枚至尊戒给姚明 中国篮球一时代画上休止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10:11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北京报道

  姚明从戴梦得董事长何文手里接过那枚光灿灿,沉甸甸的戒指,戴在右手无名指上,从那一刻起,中国篮球的一个时代画上了休止符。

  姚明已经在NBA打了七年,还没尝过赢下季后赛第二轮的感觉,NBA总冠军戒指距离他还很远很远。他开玩笑地说:“赢不着,我只好自己弄了一个玩玩。”他举起左手,无名指上有一枚戒指——那是他的结婚戒指。

  姚明赢过CBA冠军,可在那个时候,冠军更多的是一种荣誉,是一种心里的满足,可没有什么实物能成为这段记忆的线索,能让球员一看到,心头立刻填满曾经的乐与愁。那时候CBA没有总冠军戒指。

  CBA有总冠军戒指时,姚明已经在休斯敦打了三个赛季。他来自中国篮球,也已经超越了中国篮球。

  那是2004-05赛季,戴梦得与CBA开始合作,给中国篮球联赛带来了“至尊”的概念。他们先是设计了总冠军奖杯,那是一尊宝鼎,从重达3.8吨的优质缅甸翡翠中切割出来,手工雕琢而成,由制作北京奥运会标志“中国印”的国宝级工艺美术大师蔚长海亲手操刀完成。根据当时的计划,这将成为一个永久性的流动奖杯,由总冠军球队轮流保管。后来,为了纪念为中国篮球事业奋斗一生的泰斗牟作云老先生,给这尊宝鼎起名“牟作云杯”。

  至尊宝鼎颁给集体,至尊钻戒则是给个人的。从那年起,戴梦得开始给CBA联赛设计并制作总冠军戒指。当时,双方定下的合作期是五年,五年来,男女篮的联赛冠军都得到了专门设计的总冠军戒指,戒指上不仅有钻石,还有赛季年份,有球队,有球员自己的名字。何文说:“这体现了一个我们对球员的尊重,早些年我们只讲究集体,个人价值被抹杀了。我们觉得,球员也是人,他们付出得努力,得到成果后,应该有特定的方式去奖励,这枚戒指承载着一份梦想。”

  2005年1月19日,宁波雅戈尔体育馆,如潮般的掌声淹没了看台,淹没了球场中心,这是中国篮球值得纪念的日子。刘玉栋站在所有目光的焦点中,从何文手里接过“CBA十年战神钻戒”。那是一系列至尊钻戒的开始。军人刘玉栋敬了一个庄重的军礼,闭上眼睛,深情地亲吻戒指,谁也没有想到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一个战神会如此流露感情。他说:“这太隆重,重得我有些承受不起……这会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这也是我得到的最高荣誉,感觉和在篮球场上有相似也有不同,我打了十几年球,有太多难忘的东西,但像这样站在舞台上,拿到这样一个奖,我想这一辈子就这一次。”

  那个晚上,刘玉栋还说了这么一句话:“这是篮球改革的一个新开始。”

  刘玉栋比姚明大一辈,和姚明成长在两个时代,是两代中国篮球人的代表。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那些年个体淹没其中。拿到戒指后,刘玉栋说:“如果没有八一队的队友,一起努力赢下这么多冠军……”而姚明在CBA成长时,新的价值理念已经开始形成,开始有了球队领袖论,谁也不会否认姚明在那支上海冠军队里的领导作用,没有他,就没有上海的总冠军。现如今,姚明已近而立,他身后更年轻的球员站了起来。就在姚明得到这枚至尊戒指的上午,央视体育频道正在播放2006年的斯坦科维奇杯,那时候的易建联就像如今的张兆旭,那时候的姚明还在等待职业生涯里最重要的北京奥运。中国篮球的重任和梦想就这么从一代人传给另一代人。

  可总冠军戒指没了。和中国篮球合作五年后,戴梦得选择离开CBA。

  刘玉栋之后,五年联赛,男女冠军,10款戒指,到了姚明这儿,是第12款。12是一个轮回,有开始,也就有结束。姚明把那枚钻戒套上无名指,给戴梦得与中国篮球联赛的合作画上了一个句号。没人知道下一年的总冠军戒指由谁设计制作,甚至没人知道究竟还有没有总冠军戒指。算上姚明的那一枚,戴梦得总共制作了182枚至尊戒指,那曾经是CBA球员的梦想,是五年来形成的传统,如今变成了历史。

  中国篮球联赛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很多家类似戴梦得的赞助商离开了。离开时,他们表情和语气里满是无奈,有些说没法说清楚,像何文一样,他们只能感叹一句:“缘分吧,缘分到了。” 戴梦得选择了举办一个赠予仪式,结束这份姻缘。

  姚明戴上戒指。很大,很沉,沉甸甸的不仅是钻石和贵重的金属,还有责任。他把右手举到胸前。台下,距离姚明不远处,站在中国篮协的前任领导李元伟。他曾推出致力于中国联赛发展的《北极星计划》,提出服务球迷、服务媒体、服务赞助商的方针,为CBA联赛聚拢人气,越来越多的球迷关注中国篮球,越来越多的赞助商不仅给中国篮球发展提供帮助,也提升了CBA的价值。可李元伟任期结束之后,那些行之有效的发展计划被搁浅,CBA联赛遭遇新一轮的波折。

  如今李元伟过着退休生活,他不在其位,难谋其政,站在台下,注视着中国篮球的代表人物姚明举起戒指,有些事,只能交给后人去继续了。此时此刻,姚明已经是上海大鲨鱼的老板。

  姚明以投资人的身份重回中国篮球,戴梦得已经结束了与CBA的合作关系,中国联赛的发展环境也越发艰难。他接过这枚戒指时,有喜悦,激动,也一定觉得任重道远。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姚明纳什慈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