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出线形势分析:千万别信打平就能出线

2015年06月14日03:4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中国女足请继续加油中国女足请继续加油

  在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中国女足虽然1比0击败了荷兰女足,但出线形势却依然不容乐观。6月16日,中国女足将迎来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新西兰女足,只有全力战胜对手才能够确保出线,一旦被逼平或者输球,中国队很可能无缘淘汰赛。   

  分析

  平新西兰可能将被淘汰

  目前,中国女足所在的世界杯A组的出线形势非常复杂,中国队(0比1加拿大队,1比0荷兰队)与荷兰队(1比0新西兰队,0比1中国队)皆是1胜1负积3分。东道主加拿大队第2轮0比0战平新西兰队。A组第二轮全部结束时,加拿大队4分领跑,中国队与荷兰队各3分,新西兰队1分。

  按本届加拿大世界杯的16强名额分配规则,是取六个组的每组前两名,以及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在其他小组中,B组的德国和挪威同积4分,泰国也有3分在握,这个小组的第3名极有可能捞得一张淘汰赛的入场券。在DEF组中,首轮都有一支球队获胜,另外一场战平,第3名的积分也极有可能达到4分。

  小组最后一轮比赛,中国女足对阵新西兰,加拿大对阵荷兰。中国女足战胜新西兰,积分将达到6分,不仅可以获得出线权,若加拿大不胜荷兰,中国女足甚至可以拿到小组头名。

  如果中国女足战平新西兰,那么积分将达到4分。中国女足小组铁定出线的前提是:加拿大对荷兰保持不败,这样中国女足将以小组第2出线。若中国女足战平新西兰,同时荷兰战胜加拿大,那么积6分的荷兰和积4分的加拿大携手出线,中国女足因对加拿大胜负关系处于劣势,只能屈居第3,但净胜球只有0个的中国女足届时将很难出线。

  如果中国女足输给新西兰,积分只有3分,新西兰积分达到4分。同时荷兰输给加拿大,那么加拿大和新西兰携手出线,只有3分的中国女足凭借胜负关系的优势力压荷兰获得小组第3。但中国女足输球后,积分只有3分,净胜球铁定是负数,几乎没有出线的可能性。

  中国女足要打好“速度牌”

  在世界杯上,中国女足依然排出的是4231阵容,这也是郝伟在入主中国队后一直强化并且改造的阵容,而从中国队已经参加完的世界杯小组赛前两场比赛看来,中国女足的速度优势明显,并且已经形成了高压逼抢的战术,而在速度上,中国女足要完爆新西兰队。

  与荷兰队的比赛中,中国女足的控球率超过60%,始终牢牢控制着比赛节奏,全场射门次数高达27次,几乎每五分钟就有一脚射门,只是由于运气欠佳一直没有取得进球。而让中国队可以在前场如鱼得水的重要原因就是高压逼抢,只要荷兰队一拿球,就有中国队的球员扑上去拦截,中场也特意设置了双后腰,在保护本方肋部的同时,更是在中场形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高墙,让荷兰队的进攻端在中场就被瓦解,荷兰队球员在第60分钟就出现抽筋现象,中国队则依然生龙活虎,这也和体能状况好是分不开的。

  另外,新西兰队球员普遍速度慢,虽然身高新西兰队有优势,可是在速度方面中国队完爆对手,两个边路韩鹏和王丽思都是速度型队员,打荷兰队的比赛,就是王丽思从边路迅速前插,用高速奔跑甩开荷兰队球员几条街打入制胜球。面对速度更慢的新西兰队,韩鹏和王丽思更有机会用速度攻破对手的大门,而最终中国队能否从小组中出线,则要看16日与新西兰队的比赛结果。

  声音

  郝伟 我们越早进球越有利 

  在战胜荷兰女足以后,中国队的教练组并没有沾沾自喜,这两天,教练组一直在反复观看新西兰队的比赛录像,试图找到能够战胜新西兰队的秘密武器,主教练郝伟也坦言:“和新西兰队的比赛,肯定会很艰苦,对手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昨天,中国女足搭乘飞机转战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的比赛地温尼伯。在抵达机场后,上百当地华人球迷来到机场迎接中国女足。因为抵达机场时间较晚,球队也稍作调整,没有安排场地训练,而是选择在酒店内进行了拉伸恢复性训练。

  不过,就在队员们获得休息的时候,教练组却没有闲下来,聚在一起观看起了新西兰队的比赛录像,第二轮比赛,新西兰队出人意料地战平了东道主加拿大,这让很多球迷大呼意外,但这也从另外一个层面暴露出新西兰队的实力并不弱。

  在谈到和新西兰队的比赛时,主教练郝伟也表示:“之前也和新西兰队有过交手,但世界杯不一样,我不认为新西兰队是所谓的弱队,他们的技术特点也比较鲜明。这肯定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就看我们能不能抓住新西兰队防守上的漏洞,越早进球,对我们越有利。”

  王丽思 不信对手防线固若金汤

  虽然积分只有1分,但新西兰队还是有机会从小组中出线,前提是要战胜中国女足,新西兰队的实力不足,很可能在后防线囤积重兵,然后伺机向中国女足腹地狠狠扎上一刀。

  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中场球员唐佳丽作为奇兵担负特殊使命,表现抢眼,一人射门10次,其中一次击中球门横梁。在谈到和新西兰队的比赛时,唐佳丽表示:“新西兰第二场还打平了加拿大,这就很说明问题了,这不是一支容易对付的球队,但是我们现在心态很平和,也很放松,在赢了荷兰队以后,我们更加有信心,包括和加拿大队的比赛也是一样,如果不是那天运气不太好,我们完全有机会战平加拿大,甚至是拿下对手,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自己,打出自己的风格,至于比赛的结果不要去考虑太多,有好的准备和心态,自然会有好的结果。”

  前锋王丽思则赞同队友的说法:“其实不管对手摆出什么样的阵型,全力进攻或者全力防守也好,都是对手的事情,我们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打法不动摇,哪怕对手更注重防守反击,我们也不怕。我相信我们可以创造出射门的机会,也可以取得进球,在场上我们不要着急,慢慢打,机会迟早会出来,不信新西兰队的后防线不出漏洞。”

  寄语

  孙雯 勇于拿球敢于射门

  在世界杯小组赛两轮比赛结束以后,中国队1胜1负,但进球却只有一个,对阵荷兰女足接近30脚的射门,却只取得一粒进球,锋无力的问题困扰着中国队,前女足国脚孙雯和韩端各自谈了对于中国队的看法。

  韩端:“我觉得中国队这两场比赛打得都不错,尤其是世界杯首场比赛是比较难打的。打荷兰队的比赛,我觉得她们放开了,把世界杯当成了舞台,然后能很自如地表现自己。

  另外,打荷兰队的时候,大家还是太想进球了,这种心情也可以理解,毕竟是像世界杯这种舞台,换了谁都会比较激动。不过,在射门的时候还是要放平心态,相信打新西兰,大家会越打越好,像世界杯这种比赛,尽力展现出自己就好。”

  孙雯:“从亚洲球队的表现来看,还没有足够的实力来冲击欧美强队,以美、德、法为代表的欧美女足,无论是在身体素质还是技战术水平上,都要比亚洲女足高出一个等级。

  中国队这两场比赛都打得不错,打加拿大也有机会战胜对手,打荷兰队的时候机会出现了很多,下一场打新西兰队,中国队要展现出强烈的自信心,不要太着急,要先勇于拿球组织,敢于射门,射门机会多了,进球也会随之而来。”

  京华时报记者 郑小龙

文章关键词: 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新西兰打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欧预赛-布冯扑点+争议判罚 意大利1-1
  • 娱乐上影节开幕范冰冰PK张馨予 柳岩镇毯
  • 财经中石油卷款跑路女经理背后或有人操纵
  • 科技微信传谣致娃哈哈一季损失20亿
  • 博客心理学家:四个孩子死于什么样的绝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生10万入市想挣百万 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