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各界热议足球公园:功能多样化 看球要巴适

2015年03月31日03:15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可以考虑整合一些规划的体育用地,建设足球公园或者足球中心。”昨日,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在重庆市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实施意见媒体通气会上这样说。在足改方案出台后,重庆市体育局着手起草了《重庆市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实施意见》,从政策保障、组织建设、赛事、场地和资金等方面提出了12条工作思路。而关于足球公园的设想,虽然仅仅是思路,但却成了大家最关注的话题。毕竟不管你是不是球迷,踢球不踢球,公园还是可以有的。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各行各业的市民,看看他们心中的足球公园,和你心中的足球公园是否一个样。

  园林设计师 并不是越大越好

  刘扬 重庆英才园林景观设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师

  我建议不要选在市中心,因为踢足球是一个开放的环境,最好是空气质量较好的郊区,如果修在市中心的话,一定要考虑室内球场。因为绝大多数都市人平时上班,周末陪家人,只有晚上空闲下来。运动室内球场有灯光,大家就可以像打羽毛球那样,晚上约起踢球。我并不建议足球公园越大越好,重庆地理环境限制,在市区很难找到像机场那样平坦的场地集中修建足球公园,在郊区又会对离其较远的市民造成不便,所以,分散在各区比较好。

  艺术专家 推荐线形袋状结构

  黄云 四川美术学院建筑艺术系教授

  如果真要建设一个足球公园,我推荐使用线形袋状结构。简单地说,就是不要把各个场地平铺起来,而是结合城市绿地建成独立的一块一块的,最好能够社区化,打造一个多年龄层次参与的足球公园,不仅是一个体育用地,更多地结合公园属性。我觉得完全可以修建在城市已有的大型公园中,充分利用地,也可以方便大家去公园。

  体育产业经营者 能冬训 能露营

  伍波 平顶山足球乐园经理

  更衣室、餐厅等配套不用说了,在我看来,足球公园除了能踢球还应该可以做一系列的拓展式休闲项目,也就是开发一些软项目,来减少足球公园的运营成本。比如,可以考虑做全国的足球冬训营,打造一些露营节、亲子节等等,让足球公园变得更活泼。

  铁杆球迷 规格要多样

  李凯 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医务人员

  足球公园应该是一个集中的足球中心,让更多的人有更多机会感受高水平足球,形成一个浓厚的足球氛围。在这里不该只是很多块标准球场,还应该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配备多种规格,五人制、七人制、标准场都应该有。

  普通球迷 看球席位要舒服

  姚婷婷 重庆兆策传媒有限公司职工

  虽然我不踢球,但我看球。现在业余足球如火如荼,身边很多朋友都喜欢在工作之余踢球健身,不过大多数场地都是个铁丝网围着,在旁边看球“用户体验”很差啊。我希望足球公园可以作为一个业余足球的舞台,不能光有人踢,也要有人看,可以设置一部分舒适的看球席位。

  普通市民 能逛街能喝咖啡

  朱艳 重庆市三十七中音乐老师

  我老公特爱踢球,每次陪他踢球我就备受煎熬,所以,我太爱足球公园这个概念了,如果公园旁边能修条步行街那就太赞了。我可以逛街等老公啊,也可以买杯咖啡边喝边看老公踢球啊。

  专家 踢球休闲两不误

  知名足球评论员苏东昨天向重庆晚报记者解释了足球公园的概念:“是指以足球赛场为基础或以‘足球’为主题建立的市民休闲场所。对于足球公园来说,除了要突出‘足球’这一主题,同时还要兼顾‘公园’的休闲性质。”

  苏东把目前主流的足球公园分成了两种类型。第一类足球公园围绕足球主题,突出运动和健康理念,其设施较为简易,在新加坡和日本等国家极为常见。公园中一般有一条长跑道和社区健身器材,以满足大多数游客的日常健身需要。“至于绝对标准的足球赛场其实并非必要因素,重点是要有一块足够大的草坪,让足球爱好者可以从事训练和小型比赛等与足球相关的活动。”

  另一种高端的足球公园实际上是围绕大型足球场进行建设的,“比如德国和意大利等足球先进国家中的著名球场周围都有围绕着球场建设的休闲区域、商店、大屏幕等配套设施,已经具备了足球公园的性质。”苏东说道,“对于这类足球公园来说,除了具备基本的休闲区域和日常健身设施之外,一块甚至更多标准足球场地也是其必备因素。公园内还应设有多块小型的五人制足球赛场,以满足各类球迷对于比赛和训练的需求。此外,公园应当配备一整套的体能和健康水平测试设备,以及健身中心、沐浴间和医疗室等设施,如此才能真正具备除了休闲运动之外的承办正规比赛的能力。至于足球主题商店之类自不必多说,也是要有的。”

  除了足球公园

  重庆落实足改还有这些思路

  除了建足球公园,重庆市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实施意见思路还包括:在制度安排上,通过成立重庆市足球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完善在区县足协上提供组织保障。目前重庆仅有4个区设有足协,今后各区县都要有,而组织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主要以群团为主。至于具体措施方面,则包括:建立校园足球、社会足球、专业足球、职业足球竞赛体制;引导社会投资足球场地建设和经营提供资金保障。通过制定支持职业足球发展的扶持政策,支持力帆俱乐部征战中超;建立梯级队伍等。

  校园足球 恒大皇马足校是范本

  计划将出台“重庆市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实施办法”,进一步深化体教结合,抓好校园足球。校园足球中面对一个上升通道如何打通的问题,以往因为学籍等制度障碍让好苗子难以集中,造成人才浪费,而如今重庆市体育局方面将探索在训练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此外,恒大皇马足校的模式近年来在国内颇受好评,据重庆晚报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不少区县希望借鉴类似模式,而意甲劲旅佛罗伦萨俱乐部也曾表达过在重庆办足校的意向。

  精英团队 5年打造百人团队

  无论是校园足球还是专业足校,人才培养都需要相关的专业人才配套。“人才是重庆足球的一个瓶颈”,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在5年时间内,计划建设一支上百人的精英教练团队。人才来源包括从外地引进以及退役队员反哺等方式。而据重庆市足协方面介绍,今年将进行5次初、中级教练培训,培养100多名教练员,另外还将培训60名裁判员。

  体育赛事 14项大赛等你来

  据重庆市足管中心副主任杜学勇介绍,今年重庆市各级各类足球赛事丰富,主要有14项大赛,包括市青年锦标赛、市业余联赛、全民5人制比赛、永川女足国际邀请赛等。其中,重庆市业余联赛预计将在下个月底开战,为期近半年,预估将有800余支队伍参加、进行上千场比赛。而永川女足国际邀请赛更是有望作为传统赛事品牌打造。

  重庆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重庆完全可以利用区位优势打造国际足球赛事品牌,像是永川四国赛的办赛条件就比葡萄牙的阿尔加夫杯更好。而在此之外,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重庆也欢迎欧洲五大联赛球队来重庆进行商业比赛。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胡丹宜 见习记者 高木

 

文章关键词: 足球公园重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医检结果互认遭软抵制:换家医院照次CT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突围第1轮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