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校园足球方案牵手国安 国脚当老师

2015年03月26日15:0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晚截图法晚截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武文娟) 在国家大力推动足球改革的同时,北京市也在推动足球进校园计划。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正在研究制定《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三年计划》,具体实施细则预计于本月底出台。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走访了新学期刚开设足球课的北京小学。目前该校已与国安足球俱乐部正式合作,今后国安将在北京小学建立训练基地。

  此外,部分国脚和国安俱乐部的球星,也将走进北京小学,成为该校的足球课老师。

  现场   小学足球课 男女生都爱

  “好,预备,带球要准确,速度不要太快,看看出球部位有没有出错。”今天上午,北京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正在操场上足球课,只见同学们每人脚下都有一只足球学习控球,随后体育老师让孩子们进行比赛。

  记者在现场看到,体育老师将孩子们分为四队,男女各两队进行比赛,无论男孩、女孩都劲头十足,兴趣很高,特别是女孩子们兴致一点都不逊色于男孩。“以前我从来都没有踢过足球,总怕自己踢不好,现在刚上两节足球课,越来越觉得好玩,也能锻炼身体,我挺喜欢。”五年级一班的王博越小朋友告诉记者。

  该班的体育老师索老师告诉记者:“相比男孩子,女孩的积极性稍微低一些,我们之前为了提起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看了很多的视频,让他们在心中有个偶像,了解足球运动。”

  追访  国脚入校园 当足球老师

  记者上午从北京小学了解到,今年新学期,北京小学与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正式合作,今后国安俱乐部将在北京小学建立训练基地。

  在师资方面,北京小学现有体育教师中有两人毕业于足球专业。此外,北京小学聘请了著名足球评论员、北京小学老校友、国安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原国脚、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青少部主任杨璞等业内人士,作为学校课程指导专家。

  该校体育部负责人陈老师告诉记者:“国安足球队的入驻也给孩子们一个榜样的力量,让孩子们感觉到足球离他们并不遥远。”

  此外,国安足球俱乐部还将派人对北京小学体育教师进行培训,并将与学校老师共同研发适合城区小学开展足球运动的课程指导手册。

  事实上,这并非本市中小学首次与职业俱乐部和球星合作。去年,朝阳区便启动了“足球三年行动计划”,并聘请原中国女足总教练商瑞华、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军、国际裁判崔宝印等担任足球指导专家。

  足球进校园 本市正推进

  为落实《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中对校园足球的要求,北京市教委将在3月底之前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并将在教材、场地、师资等方面进行落实,以保证课时要求。目前,本市正在研究制定《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三年计划》,将投入五千万元用于本市中小学足球教育。 

  在课程方面,本市鼓励小学从体育课时中每周拿出1课时用于足球项目教学,确保每周上好一节足球课。义务教育阶段每所学校至少有1名体育教师胜任足球教学与训练。优秀中小学体育教师将有机会短期出国学习培训。

  今年起,本市将加强和完善中小学市级、区级、校级、班级四级联赛体系,每年全市学校比赛场次不少于1万场。每隔两年,本市将举办北京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逐渐形成校园足球活动品牌。

  另外,本市还将建立200所国家和市级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创建3个国家级校园足球实验区县,在10个远郊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施校园足球工作。

  对话   让每个学生都能看懂球

  今天上午,记者就足球进校园一事,采访了北京小学负责体育教学工作的陈郴良老师。陈老师告诉记者,小学阶段所做的是普及性质的足球教育,目的是让孩子们在结束6年小学生活走出校园的时候,能够基本上看懂足球比赛,也能上场踢几脚球。

  法制晚报:北京小学的足球课是如何开展的?

  陈郴良:在开课之初,我们对全校同学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对足球感兴趣的女同学占70%左右,男同学占86%。总体来讲,同学们对于足球运动还是比较喜欢的。

  足球课程作为必修课程,学生必须掌握一定的基本技能,在教学方面,我们会针对不同孩子的不同情况进行授课。首先是降低标准,把动作难度降低;其次是在教学的方法上要区别对待。

  比如对于入门级的女孩子,首先就是要培养她们踢球的兴趣。刚开始有些女孩子不太愿意踢球,我们从简单的控球开始,让女孩子站成两排,足球在脚上传递,但要努力防守不能让球穿过人墙。孩子们天性争强好胜,都不愿意输掉或者失败,所以在她们努力不让这个球穿过人墙的过程中,自然就会增强对足球的兴趣。

  法制晚报:我国的足球教育与国外的差距在哪里?

  陈郴良:对于足球教育,此前我们有一些忽略,主要是出于安全、场地等因素考虑,部分学校可能就不会开设足球方面的课程,这导致孩子们在技能上有所缺失,或者说本身就没有掌握这个技能,他们对足球自然也就会失去兴趣。

  相比之下,国外对于足球等运动项目的开展是开放式的,让孩子从玩开始练习,玩起来之后孩子对于技能有所需要,会吸引他自主努力地去练习,从而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同时,国外在场地、保障等方面也要完善一些,学校的顾虑相对较少,接触足球的人多了基数大了,足球环境自然也就好了。

  法制晚报:推动足球进校园好处在哪里?

  陈郴良:我国的足球走的是职业化道路,在竞技体育方面投入比较大。但如果群众基础不好,整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也不会太好,后备人才会有所缺失。所以目前国家大力推广足球,也是为了提高全国的足球素质和素养。

  无论是从对足球的理解还是踢球人口来讲,学校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阵地。但学校也不能完全满足竞技体育的需要,也要从基础抓起。当孩子们对足球感兴趣了,自然就能够整个提高我们国家的足球水准。

  文/记者 武文娟

 

文章关键词: 校园北京国安刘军足球北京小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高官枪杀情妇 涉故意杀人被捕
  • 体育NBA-3巨头66分骑士胜 哈登25+10火箭胜
  • 娱乐曝王学兵尿检呈阴性疑未吸毒 已获释返家
  • 财经官媒反驳中石化冤大头:汽油成本不足4元
  • 科技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叫停:领导涉腐
  • 博客金扫帚奖:杨幂获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任性”老师布置作业:同一题53个答案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