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鲁能不得不被吐槽的防守(多图)

2015年03月17日22: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大雷也尽力了王大雷也尽力了

  新浪体育讯 3月17日,山东鲁能迎来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三战,结果在双方90分钟战成1-1的情况下,山东鲁能补时阶段丢球,让球队几乎到手的1分变成了0分。当然,除了补时阶段的丢球外,山东鲁能的后防线还在比赛中暴露了很多问题,若不是王大雷的神勇表现以及门框的帮忙,山东鲁能很可能又遭遇一场惨案。

  虽然距离山东鲁能主场1-4不敌全北现代的比赛已经有近半个月时间,但是那场比赛对于山东鲁能造成的影响却远没有结束。一场主场的惨败不仅让后防线的弊端显露无疑,更让球队的士气遭遇严重打击。更郁闷的是,戴琳和杨旭因为那场比赛吃牌停赛,塔尔德利因为那场比赛受伤。

  屋漏偏逢连夜雨,上周五的中超联赛里,山东鲁能在客场一球领先辽宁宏运的情况下,后防线接连遭遇重创,乌索、赵明剑纷纷因伤下场。换位到中卫的郑铮以及原有中卫戴琳不断出现盯人、解围失误,山东鲁能也接连丢球,双方在战至90分钟时是2-2平。然而,辽宁宏运并没有放弃进攻,他们在伤停补时最后1分钟上演绝杀,山东鲁能最终落得个输球又输人的结果。

  两场失利之后,库卡和山东鲁能都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更为郁闷的是,山东鲁能接下来的亚冠第三战将面临无中后卫、后腰可用的境地。无奈之下,库卡冒险让两名有伤在身的中卫赵明剑和汪强带伤上阵,赵明剑虽然打过中后卫,但毕竟是边后卫出身,打中后卫实属无奈之举,此前他与汪强的搭档次数也不多。两个边路分别由郑铮和王彤镇守。后腰位置上,乌索因伤缺阵带来较大影响,此前表现不佳的李微再次复出,边后卫张弛继续客串后腰。

  当这一套首发阵容出炉后,不少人就已经在担心,山东鲁能会不会又一次在客场制造大比分失利的惨案。正如人们赛前的担忧,山东鲁能的中后场几乎没有给柏太阳神球员制造太多的压力。上一场主打控球的柏太阳神本轮面对山东鲁能祭出以快治快的策略,不断地给山东鲁能后防线施压。很明显,柏太阳神赛前研究了山东鲁能惨败全北现代的比赛,就是打中卫与边后卫的空当、后腰与后卫之间的空当。

  那么这样的空当有多大呢?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上半场第11分钟,山东鲁能中场传球出现失误,柏太阳神队断球反击,中路分球到边路金昌洙一侧,此时山东鲁能边路一片开阔地,郑铮防守失位,当金昌洙即将传球时,郑铮也没有及时到位封堵(如图1),导致皮球直接飞入最致命地带,此时赵明剑快速回来解围却差点乌龙,好在王大雷反应迅速将球挡出(如图2),此时回追的两名防守队员没有及时去卡位,反而被后后上来的柏太阳神球员武富孝介大力补射,当然,山东鲁能这次的运气也比较好,球打在了王大雷的脸上弹出(如图3)。

图4图4
图5图5

  如果说上面的进攻刺痛的是边后卫,那么5分钟之后,柏太阳神的一次进攻则考验了山东鲁能的整条后防线。第16分钟,柏太阳神队反击,当金昌洙即将传中时,后腰没有上前压迫,而郑铮也没有紧贴准备接应的莱昂纳多(如图4),这让后者轻松拿球。此时,赵明剑也回追到禁区内为了协防郑铮,结果漏掉了后插上的柏太阳神球员(如图5),好在王大雷再次上演神奇扑救,挡出了对手的单刀射门。

图6图6
图7图7
图8图8

  当然,光靠王大雷的神勇,并不能保住山东鲁能的球门不失。第23分钟,柏太阳神队打破僵局,张弛和汪强防守过于冒失,先后放铲都没有抢到球,大谷秀和轻松送出斜塞,此时禁区内山东鲁能球员对于即将接球的工藤壮人看防不严(如图6),等到对手拿球后,郑铮再补位过去,被工藤壮人轻松晃过(如图7),球也传到后点,本来补位的李微位置更好,但是因为看球不看人,让无人防守的武富孝介轻松射入空门(如图8)。

图9图9

  山东鲁能后防线的漏洞不仅体现在反击中,也体现在定位球防守中,第21分钟和第35分钟,柏太阳神队丢通过任意球准确找到了铃木大辅。其中第35分钟进攻最具代表性,柏太阳神任意球传中时,禁区内站了7名山东鲁能的防守队员和1名门将,柏太阳神的进攻球员只有5人(如图9),实际上最具威胁的也只有铃木大辅一人,然而,盯防他的两名中卫都未能抢到球,让后者轻松头球攻门,好在横梁帮忙挡出了皮球。

  上半场的比赛很明显的暴露出山东鲁能在中后卫与边后卫之间的空当,另外,后腰对于后防线缺乏保护,对方进攻球员可以轻松的面对山东鲁能的后防线,甚至是门将王大雷。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山东鲁能下半场一开始就有所调整,韩鹏替下了张文钊,让能够拿球的王永珀来到边路协助,另外一个能拿球的球员蒿俊闵替下了张弛,两人的登场让山东鲁能下半场的防守看起来就好了很多。

图10图10
图11图11

  当然,好了很多,并非没有失误。第57分钟,山东鲁能后卫王彤扑抢失误,大津祐树妙传禁区,武富孝介中路得球马上分边(如图10),此时,王彤失位的右路出现真空,赵明剑没有及时补位,导致工藤壮人轻松拿球形成单刀机会(如图11),幸亏工藤壮人的小角度劲射被王大雷倒地封出近角。第90分钟,柏太阳神组织进攻,太田彻郎直塞,山东鲁能球员跟人不紧,让跟进的克里斯蒂亚诺轻松获得小角度射门机会,又是王大雷将球扑了一下后打在立柱外侧弹出底线。

图12图12
图13图13

  就当大部分山东鲁能球员都在等待比赛终场哨声吹响的时候,柏太阳神却上演了绝杀,补时第2分钟,克里斯蒂亚诺禁区附近拿球,此时,山东鲁能球员出现两方面的防守失位,一是边路球员没有上前封堵克里斯蒂亚诺的传球路线,二是禁区内的轮湖直树处于无人防守状态(如图12),正是这样的漏洞给了柏太阳神队一击致命的机会,个子并不高但是位置抢先的轮湖直树轻松头球顶入死角(如图13)。山东鲁能防守队员一时的疏忽,让球队几乎到手的1分,变为了0分。

  此役丢掉2球之后,山东鲁能在亚冠3场比赛里已经丢了8球,场均丢球数多达2.6球。如果再算上中超联赛,山东鲁能在新赛季双线作战中5场比赛丢了11球。上赛季,山东鲁能最终能够拿到足协杯冠军以及中超第四名,防守好可谓功不可没,中超30轮丢球数只有29球。但是这个赛季,山东鲁能在后防线损失惨重,放走了昔日的功臣麦克格文,却没有引来新的亚洲外援,其他后防球员不同程度的遭遇伤病停赛,无奈之下,山东鲁能的后防线也一直处于不断地重组当中。虽然球员们很努力,但是架不住这么多“天灾人祸”的冲击。

  客场1-2,既幸运,又遗憾。前方的路虽然依旧艰难,但是还要继续走下去,但愿山东鲁能能够早日走出低谷,重现那支风雨飘摇中却“永不倒的泰山”(零零磊)

相关-

鲁能称库卡不下课 蒙蒂略不走已帮他解决家事

说说鲁能不得不被吐槽的防守(多图)

山东解说称鲁能虽败犹荣 央视:防守太业余

王大雷:鲁能踢的不错 三连胜还有机会出线

库卡:鲁能让我下课没问题 责任在我球队很好

鲁能出线分析:下轮恐出局 若两连胜还得磕全北

吐槽:恒大去揍人鲁能去道歉 库卡下课送iphone

鲁能5天内两次遭补时绝杀 被吐槽的为何总是你

柏太阳神主帅自称防守也有问题 队员适应鲁能变阵

文章关键词: 山东鲁能王大雷防守山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主场1分险胜辽宁总分2-2
  • 娱乐文体恋花名单新一对:沈星谢晖情史大揭秘
  • 财经中石油连夜开会反思:腐败不除永无宁日
  • 科技骚扰电话推手公司曝早已联姻铁通
  • 博客9个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的对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影艺考复试 帅男美女云集(组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