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位国际巨星今年来华指导校园足球 发展分6步走

2015年02月04日02:20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马特拉齐亲自教授马特拉齐亲自教授

  昨日,教育部与GLS全球巨星传奇俱乐部在北京八一学校举行发布会,宣布双方签署了《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项目》的合作协议。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会议之后,中国校园足球发展进入“引援”阶段。

  北京校园足球发展“6步走”

  1 成立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市的校园足球工作。北京市市委常委、北京市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担任组长。主管的副市长担任常务组长。

  2 准备成立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协会。协会主要协助政府统筹全市校园足球工作,包括制定校园足球发展规划,开展师资培训、竞赛、交流展示和文化建设等活动。市教委为其主管单位,协会将挂靠在首都体育学院,吸引相关人士参与。协会还将吸纳各方面赞助资金,支持北京校园足球发展。

  3 建立校园足球志愿者联盟,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联合团市委,在校大学生,学生家长等为校园足球做贡献。

  4 依托学校社会力量,建立足球训练中心。目前人大附中三高足球俱乐部是北京市的一个比较成熟的基地,也已经在开展对相关足球训练员、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接下来在朝阳区和石景山区也要建立一个中心,加强师资力量培训。

  5 在校园足球在中小学中发展的同时,体育考试考核制度也在建设。教委计划进行课程改革,每所中小学每周至少一节课用于足球训练。在小学阶段培养学生爱足球、玩足球,初中阶段提高技战术水平,构建4级联赛体系。

  6 在外教的引入方面,通过和国安[微博]俱乐部的合作,吸引高水平外教前来,提高校园足球教学的整体执教水平。

35位国际巨星今年来华指导校园足球35位国际巨星今年来华指导校园足球

  ■ 规划

  教育部与GLS签署合作协议

  今年邀35名巨星来华

  去年11月26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校园足球为突破口,带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实现中国足球梦想奠定坚实基础。会上明确将在中国支持建设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200个高校高水平运动队。

  由于我国足球教学资源有限,经意大利驻华使馆介绍,教育部与GLS建立联系。教育部研究后认为,该俱乐部具有全球足球独特的资源,与其合作对我国发展校园足球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今年1月5日,双方正式签署了《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项目》的合作协议。

  昨日,教育部与GLS举行发布会,宣布了这一消息。双方将在开展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师资培训及选派优秀学生出国学习训练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还将计划于年内邀请35名国际足球巨星来华比赛,指导学生学习和训练。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校园足球的宗旨是要在大中小学全面推广足球,以足球为突破口,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真正实现让学生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促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得到提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GLS中国办事处负责人李镔介绍了该公司2015年校园足球“十个一”重点工作计划:开发一套校园足球教材、举办一场巨星公益对抗赛、召开一个发展高峰论坛、组建一个专家资源库、创建一个学生足球乐园、建设一个校园足球网站、研发一套足球教学手机应用、开展一届训练营活动、组织一场师资培训活动、推出一个公益计划。

  ■ 落地

  北京7月举办友好城市足球邀请赛

  每周至少一节足球课

  昨日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委员王定东介绍了北京市目前的校园足球现状及发展规划。针对北京校园足球的情况,市教委计划课程改革,每所中小学每周至少一节课用于足球训练。

  今年7月,北京将举办友好城市足球邀请赛,邀请友好城市的中学生来京比赛。与此同时,校园足球也要“走出去”,据介绍,清华附小已经出发前往阿根廷博卡学习。八一学校将前往日本东京参加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北京市教委还将与德国有关方面合作,引入科隆足球青少年训练体系。

  ■ 声音

  萨尔加多(球星)

  让中国青少年爱上足球

  昨日,世界著名球星萨尔加多、马特拉齐[微博]、内斯塔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在发布会前的训练活动中,3位球星对一支小学足球队给予训练指导,并加入到随后的分组对抗中。

  作为足坛最伟大的中后卫之一,内斯塔希望用丰富的经验帮助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我已经踢了20多年足球了,有着很丰富的经验,我很高兴能够有这么一个平台,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让中国的青少年足球得到发展,我也想用我的经验为中国带来意大利足球的精髓,这是我的梦想。”内斯塔说。

  在皇马[微博]效力长达10年的边卫萨尔加多说,对于青少年足球来说,每个俱乐部都有专门的体系,取决于教练采用什么体系,而GLS介绍的是全世界足球强国的体系。“包括德国、荷兰、巴西等世界足球强国,把他们的理念介绍到中国来。”萨尔加多说。

  萨尔加多表示,开展校园足球,孩子们的兴趣是最重要的,“我们想通过我们的方式让中国的青少年爱上足球,踢足球。”至于培养专业球员,萨尔加多认为这是下一步的事情,“作为足球从业者,我当然希望踢球的人越多越好,但足球也是因人而异的。”

  同时,萨尔加多表示,体育课的普及也很重要,“体育课要多一些,当然也可以让足球课多一些。运动可以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但这在中国是个挑战,让孩子们在学习和锻炼之间找到平衡是很困难的事,也需要政府的帮助。”

  胡建平(教练)

  足球成教育改革突破口

  人大三高足球俱乐部总教练胡建平认为,目前校园足球又被重新提起的大背景是源于政府想要改变教育的现状,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进行转型,“这也是好的一个契机。而足球作为体现素质教育比较有优势的一个项目,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自然首当其冲。”

  胡建平表示,目前校园足球又重新引起了关注。“更多的像三高这样的学校出现,校园足球或者说中国足球才能有坚实的基础。否则像以前那样,水平悬殊,经常出现几十比零的比分就没有意义了。”胡建平说,像北京市这么大的城市,只有人大附中三高、八一学校等三四所足球特色学校,根本不解决校园足球的实际问题。

  今年,全国校园足球的重点工作,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建设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高中、初中和小学按1:3:6的基本比例,计划在全国遴选并支持建设首批6000所左右的特色学校、10个左右的试点县(区),建立健全全国校园足球4级联赛体系。胡建平表示,这对足球生态是有好处的,“哪怕只有3000所学校能够踏踏实实落实,包括中学生联赛建立起来,就够了。塔基越大,塔尖越高。但这也是个长期的过程,种子撒下去了,大概要8到10年才能有成果出来。”

  不过,他也表示了一定忧虑,以前有足协主导的合作并不少,但很多的合作无疾而终。“如何落地,如何实施,一步一步完成这些目标才最重要。合作本身没有好与坏,这个事情能不能有效地执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文章关键词: 内斯塔校园足球青少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撒贝宁搂洋妞共度4夜 外籍新欢在华教书
  • 财经油价9日或迎来年内首次上调 13连跌终止
  • 科技传统手机销售渠道商没落:净利下跌
  • 博客最好的方式是记住后藤健二做过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