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制联赛点燃成都足球之火 人气虽旺但利润微薄

2015年02月02日05:35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下午,大连银行成都分行与成都市五人足球协会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前者将冠名成都市五人足协在今年倾全力打造的“2015成都市五人制足球蓉超联赛”。可以预见,这一全新的品牌赛事将在成都职业足球遭遇寒冬时,点燃一把希望之火。

  其实成都市五人足协会长邹侑根在2014年2月牵头成立该协会时,并未想到五人制足球在成都的发展会如此迅猛。当时共有11家五人制球场作为理事会员单位加入其中,但目前成都市五人制足协已经拥有20家球场!不仅如此,现在还有很多人看好这一市场,正在四处找地准备兴建球场,邹侑根预计今年会员球场的数量将达到25家。从商业的角度而言,一个行业的潜力被广泛看好是因为销售情况理想,市场需求不断上升。而成都五人制球场也确实呈现出生意火爆、高峰时间供不应求的现象。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生意火爆”和“利润微薄”这两个本不具有关联性的词语,却在成都五人制球场的经营中被紧紧捆绑在一起。邹侑根也看到了这一点,他坦言当初成立五人足协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抱团取暖”,通过资源的整合在球场租赁之外找到全新的利润来源。“五人制蓉超联赛”吸引到大连银行冠名赞助,也让各个球场看到他们自身无法实现的产业链效益。

  生意火爆

  20家球场每天至少接待八九千人

  2010年底,四川大学体育馆内的一块小型篮球训练馆被改建为室内五人制足球场,这个名为“劲戈”的球场也是成都第一家专业五人制球场。仅仅四年多之后,五人制球场如雨后春笋般在成都涌现。据邹侑根统计,成都市五人足协20家会员球场共有65块场地。

  成都商报记者去年10月曾对成都五人制球场进行过走访调查,各个球场都呈现出生意火爆、订场难的现象。比如拥有8块五人制球场的成都足球公园就需要提前一周订场,而且往往在客服人员上班5分钟内,一周后晚上6点至7点半、7点半至9点这两个黄金时间段的所有场地就会被顾客订光,而这样的情况在成都很多球场都是常态。来自成都市五人足协的统计:夏季最高峰时,20家会员球场的总参与人数可以达到每天1.2万人,一年平均下来,每天的参与人数也在八九千人左右。

  据成都市五人足协的不完全统计,2014年成都新增的五人制球场至少有15家。但当这些经营者真的投身其中时,才发现要靠经营球场挣到“大钱”,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利润微薄

    建设成本高、地租贵,产品结构单一

  邹侑根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目前成都市五人足协旗下的会员球场大多都是收益刚刚能够维持下去,“也就是赚点零花钱。”邹侑根说。目前成都大多数五人制球场都建于尚未被开发的土地上,所以修建时必须要经历平整、防水、铺草坪等多个步骤,还要安装灯光、球门、护网,一块场地的修建成本一般都在30万以上。邹侑根和几个朋友目前正在琉璃立交附近兴建一个名为“今天320”的新球场,总共有5块五人制、1块七人制球场,以及一个1000平方米的茶楼,总投资在300万左右。

  虽然绝大多数球场的硬件和配套设施达不到“今天320”的标准,但建设成本也不低,一家拥有3块场地的球场,先期投入基本都在百万左右。此外,各个球场还要负担地租开支、人员及灯光等成本。成都市五人足协里年租金最高的是一家位于东门的球场,6块场地的年租金为35万,邹侑根说:“这家球场除去租金基本就没有太多利润了。”

  生意火爆,却只能实现微利经营,根本原因在于五人制球场产品结构的单一。大多数球场的收益只是来自于场地租赁,目前成都五人制球场的收费基本在90分钟250-350元这个范畴,订场则主要集中在周二至周五下班后的时间段,周末很多球友会转到11人制球场上运动,所以不可能做到一周七天从早到晚满负荷经营。这种情况下,球场租赁的营业额是有限的,而其他收入来源只是卖些矿泉水、饮料,附加值很低。

  抱团取暖

    合力才能嫁接其他产业,拓展盈利空间

  而邹侑根之所以牵头组建成都市五人足协,也是希望能改变成都五人制球场各自为战所导致的商业价值不高、盈利空间有限的局面。在成都市五人足协成立后,已经在全市范围内成功举办了多次比赛,邹侑根说:“五人足协可以通过赛事的举办、商业的嫁接以及集中宣传给会员球场带来更多效益。可以把其他产业嫁接进来,比如服装、青少年培训、场地广告等等,通过这些方式来整合各个球场。另一方面,把成都绝大多数球场集中起来,也可以增加协会的赛事对商家、企业的吸引力。”

  去年的成都市五人制足协杯已经给会员球场带来了一定收入,虽然每家球场分得的几千元红利并不多,但却让他们看到在租赁场地之外的产业链效益,这也是单个球场依靠自身无法实现的。今年将启动的“五人制蓉超联赛”已获得大连银行的冠名赞助,并且基本落实了运动饮料、啤酒的赞助。今年的蓉超联赛分为AB两组,A组14支球队每一轮的比赛都将安排在不同的会员球场进行,以此来提升他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中国足坛,粤超联赛已经开始盈利和反哺参赛球队,让蓉超联赛发展壮大,最终实现对会员球场的反哺,也是邹侑根的“野心”所在,“我相信中国五人制足球的发展,会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和青睐!”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文章关键词: 五人制成都足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体坛风云人物女排揽三奖 李娜宁泽涛最佳
  • 娱乐曝赵本山近况:瘦几斤 每天吃自种小白菜
  • 财经网友谈延退:到时有同事能叫我爷爷
  • 科技纽约时报:苹果公司为何最终胜过微软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