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部委联合成立校园足球领导小组 教育部部长亲自挂帅

2015年01月28日06:05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资料图)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资料图)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句中国足球提了N年的话正一步步变为现实。昨天,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成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领导小组由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任组长牵头,囊括了体育总局、财政部、发改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及共青团中央等多个部委的领导。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春天是否真的来临了?

  A 教育部部长亲自挂帅 6部委联合成立校园足球领导小组

  记者昨天从教育部获悉,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要求,经国务院同意,由教育部牵头成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协调、议事和决策机构,成员均为职务兼职。

  其中,组长由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担任,副组长则是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一名相关司局负责人任成员。

  根据教育部此前下发通知,到2017年,计划遴选出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30个左右的校园足球试点县(区)。

  袁贵仁介绍,自2014年起,将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渠道,源源不断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校园足球工作的成功做法也将逐步拓展到篮球和排球三大球等集体体育项目中。

  B 1-26!国少惨败 靠足协等于痴人说梦

  当全国观众的目光都聚集在亚洲杯赛场时,另一支中国国家队——U16国青队正在明斯克参加国际青少年邀请赛。这项也称为发展杯邀请赛的赛事,共有12队参加,分三个小组进行。中国、捷克、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分在A组,结果囯少队0-10遭捷克队血洗、0-2不敌摩尔多瓦、1-6完败于白俄罗斯、0-2输给立陶宛、即使面对本届赛事同样战绩糟糕的伊朗,国少队也输了个0-6……进1球、被对手狂灌26球,囯少队以垫底的成绩结束了2015明斯克邀请赛。

  国少缘何取得如此骇人听闻的战绩?以小打大是一个重要原因。参加这次邀请赛的中国国少队,名义上为U16队,但仅有两名队员超过15岁,分别是出生于2000年1月3日和2000年1月19日,最小的队员2001年5月27日出生,还不满14岁!整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在14岁半左右,与其说是U16,不如说是U15。而参赛的对手们则都是名副其实的U17。众所周知,13-17岁的男孩子正值青春期,身体发育变化非常大,即便相差一岁,身体对抗上的差距也会十分明显。更何况东欧球员的身体素质本就比身处东亚的中国球员好。此种背景下,囯少队一路惨败,也就不足为奇。

  那么问题来了:本届明斯克国际青少年邀请赛明明是U17的赛事,中国足协为什么要派出他们去受虐,而不用U17参赛呢?原因很简单,我们压根就没有U17这支队伍。本来应该在今年升级为U17国少的那支U16球队,去年在张海涛的带领下参加2014年泰国亚少赛,结果小组赛以两个0-3连续惨败于日本和澳大利亚脚下,遭到淘汰,未能晋级2015世少赛,加上1998年龄段的这支队伍,也不符合未来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于是在去年亚少赛被淘汰后,足协将其原地解散。

  什么让中国足协这位亲妈,对U16国少像后妈般无情?原来都是奥运会的错。去年参加亚少赛的U16国少队中,官方年龄在1998年出生的球员有15人,1999年7人,2000年1人。1998年和2000年的这16名队员,均非奥运适龄球员,而能不能参加奥运会,是中国足协区分亲生和领养的唯一标准。目前国内的青训体系都是和全运会挂钩,因此指望中国足协来发展青少年足球结果就可想而知了。国家这次让教育部牵头,联合6部委,就是想改变以往那种为了奥运、全运的培养模式,真正把校园足球开展起来。

  C 江苏各地都已开始行动 大力打造足球特色学校

  国家高度重视,那么南京市对青少年足球有无举措呢?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秦文,秦处长告诉记者:“市教育局正在整体规划校园足球发展计划,很快就会向市政府报批。”

  秦处长介绍说,市教育局正在着手打造120所左右的足球特色学校,南京市每个区都要有10所,11个区有110所,加上一些直属的学校,总量在120所左右。秦处长表示,青少年足球培养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比如学校布点、老师的足球培训以及组织各年龄段的学校联赛等等。教育局正在和体育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力争尽快拿出青少年足球发展整体规划。

  无独有偶,在前不久举行的江苏教体结合工作联席会议上,江苏省也提出了振兴青少年足球“百千万工程”,从2015年到2020年,要建立100个校外足球基地,1000所足球特色学校,10000名注册校园足球运动员。可以说在振兴青少年足球上,江苏省和南京市都已经行动起来。

  D 球场资源稀缺 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成重点

  政府层面已经开始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但在实际发展中却不得不面临问题——在哪里踢球?据南京市足协秘书长牛勇介绍,南京市有480多个足球场,在城市里的覆盖率应该算很高,从数字上看应该可以满足喜爱足球的青少年以及成人。可是球场数量看上去很多,但约95%的球场都在学校里,而除了少数大学的球场外,大部分的中小学球场都无法对社会开放。

  对于学校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的问题,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秦文告诉记者:“这些年我们教育局一直在努力做这件事,比如在建邺、鼓楼、玄武、秦淮4城区要求1个街道要有1所学校开放体育设施,目前4个区共有41所学校对外开放。再比如鼓楼区花了90多万改造学校,包括隔离教学住宿区和体育设施,确保开放安全;给学校装上路灯满足晚间市民锻炼等等。”

  不过要所有学校都能对外开放体育设施目前难度也很大,比如老城区学校教学和体育设施分不开、学生安全谁来保障、锻炼人员出意外谁担责、学校体育设施维护成本如何消化?一系列问题让中小学开放体育设施试点工作难上加难。秦处长表示,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看似只要教育部门首肯就能解决,但实际操作起来却牵涉到公安、体育、街道等诸多部门,这些问题要想解决,仅仅教育部门参与是远不够的。

  扬子晚报记者 汤敏

文章关键词: 校园足球学校教育部青少年足球国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切尔西晋级联赛杯决赛 米兰意大利杯出局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环球时报:舆论对京沪高铁就像对黄赌毒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转学暗箱操作被指常见称校方互给面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